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北平山县人武部党委班子振奋精神干事业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4:28 解放军报

  军徽在老区土地上闪光——平山县人武部党委班子振奋精神干事业纪事

  本报特约通讯员 马杰坤

  河北省平山县人武部党委“一班人”,时刻牢记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关于“两个务必”的论述,勤勤恳恳干事业,求真务实抓工作。新一届党委班子组建6年来,人
武部先后有23项工作受到北京军区、河北省军区表彰。近日,河北省军区党委给该人武部部长张兴祥、政委薛少华分别记三等功一次。

  “最后一站”更拼搏

  “到了人武部,很难再进步。”这是在少数人武干部中流传的一句顺口溜。对有的领导干部来说,到了人武部的确可能是军旅生涯的“最后一站”。但平山县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却在这个站台上拼搏干事业。

  1999年3月,该部新一届党委班子组成时,人武部内部建设松散,营房破旧,还欠了不少债务。对此,部党委“一班人”没有怨天尤人,他们首先把干部职工、专武干部带到革命圣地西柏坡,聆听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故事,激发艰苦创业的精神动力。

  部党委“一班人”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公条件入手,迈出艰苦创业的第一步。本着“能自己干的不雇施工队,旧的能修不买新的”原则,他们带领干部职工清理垃圾、整修营院、粉刷墙壁,并筹集资金修缮办公楼,购置办公设施,完善作战、通信、防暴等器材库室,当年就规范了办公、学习、战备、生活秩序,使人武部正规化建设首次达标。

  平山县是华北地区的山区大县,有23个乡(镇),民兵基层组织点多、线长、面广,最远的距县城160多公里。民兵整组、训练和征兵工作开始后,部党委“一班人”带着背包、干粮,翻山越岭深入乡(镇)、山村检查指导工作,渴了喝一口山泉,饿了吃点干粮。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县的基层民兵建设全部达到了规定要求,民兵工作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局面。

  清正廉洁树形象

  平山县有着爱国拥军的光荣传统,适龄青年参军热情高。因此,每年的征兵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过去,群众对个别征兵人员的吃请等现象颇有微辞。“这种不正之风必须扫除!”人武部党委“约法三章”:建立举报信箱,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迁就。为确保廉洁征兵,他们重新制定了征兵工作规章制度和奖惩措施,并公开征兵条件、名额、体检和政审人员名单。征兵期间,他们还对征兵干部实行封闭式管理。

  去年,该县平山镇一青年左手臂有一块疤痕,不符合征兵条件。这名青年的家长通过关系找到上级机关和地方领导说情,但人武部党委顶住压力,始终不开这个口子。像这样的事,人武部党委成员几乎都遇到过,但大家都能严以律己。几年来,他们向部队输送优秀青年2100多名,未出现一起责任退兵。

  作为有一定权力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人武部部长张兴祥、政委薛少华自觉做到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廉洁自律,坚决不为私利所动。6年来,他们多次调整专武干部,每年参与乡(镇)工作评比活动,从来没有吃过一次请,收过一次礼,为军事机关树立了良好形象。

  带领群众奔小康

  平山是革命老区,由于地处太行山区,至今仍有相当一部分群众的生活困难。看到当地一些群众贫穷落后的生活状况,人武部党委深感责任之重。为让山乡旧貌换新颜,他们分工包片,对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因素进行了深入调查摸底,带领基层民兵组织总结摸索出了符合山区县实际,适应新形势编组、训练和参加经济建设的新路子,带兵率民打响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战役。

  他们请来农技和科普专家,举办了上百期培训班,帮助民兵和广大群众开阔眼界,转变观念;他们带领元坊村民兵连经过几年艰苦奋斗,开发荒山7000多亩,种植经济林4000多亩,形成了山、水、林、田、路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并推广全县。

  该县出台开发红色资源、打造品牌旅游城市的规划后,人武部党委主动请缨,要求承担攻坚任务。他们组织民兵开发建设西柏坡革命教育城、军事主题公园和红军长征路教育基地,为全县发展红色旅游业、增加群众收入贡献了力量。每年春季,人武部还坚持组织民兵开展山川绿化活动。目前,已建民兵林36个,使28万亩荒山变绿,11万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