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天津市津南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郭天保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7:00 解放军报

  打牢协调发展的基础——记天津市津南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郭天保

  魏桥三 单光弟 本报特约通讯员 邢邦明

  天津市津南区以盛产米质清透、口味甘醇的“站稻”而享誉国内外。在这稻花飘香的津沽大地上,军转干部出身的该区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郭天保,带领干部群众
唱响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新篇章:全区国民生产总值每年递增12.8%,武装工作跨入全市先进行列,区人武部被北京军区和天津警备区评为先进单位。他本人也被北京军区、天津市委和警备区表彰为“党管武装好书记”。

  建立“四纳入”制度——畅通协调发展途径

  “随着改革的深入,武装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日益突出,必须拿出有效对策。”郭天保2000年初上任时就敏感地意识到,只有坚持与时俱进,走依法开展武装工作的道路,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

  在他的提议下,津南区建立了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纳入社会发展目标统一筹划、纳入书记区长办公会统一部署、纳入基建工程统一安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统一评定的武装工作“四纳入”制度。当年,该区8个乡镇武装部部长全都参加同级党委,173个自然村民兵营(连)长全部入选村党支部和村委会,15名基层专武干部先后得到提拔使用。

  随后,郭天保针对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猛的实际,协调区委、区政府和人武部出台优惠政策,积极探索在新兴企业中建立民兵组织的新路子。在“建好民兵组织要先建好党组织”思路下,该区在宝成集团等上百个大型私营企业中成功组建了民兵组织,实现了民兵工作重点由农村向城市的转移,其经验受到北京军区的肯定,华北五省市在该区举行了城市民兵建设观摩活动。

  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协调发展合力

  郭天保常说,只有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国防建设才有坚实的基础。他不断要求各级党政领导设身处地为部队和军人军属办实事、解难题。

  2003年初,按军队正规化建设要求,郭天保组织区有关部门召开部队基础建设联席会,为区人武部和某预备役团综合办公楼建设协调资金。为改善官兵办公生活环境,2004年他又带领有关部门领导,为两个军事机关完善资料室、活动室、战备室、食堂等配套设施,建成了集多功能于一体的民兵训练基地。

  复转军人安置和随军家属就业是部队官兵关心的问题。对此,郭天保提议区委、区政府采取预留位子、腾出位子等措施安置军转干部,实行“双向选择、供需见面、安置任务有偿转移、鼓励士兵自谋职业”等办法,促进退役士兵就业,为解决军转安置难题开辟“绿色通道”。几年来,他先后帮助10名军转干部、7名随军家属上岗就业,解决了16名军人子女入学难题。

  向战斗力聚焦——落实协调发展要求

  郭天保始终认为,民兵预备役部队能否在未来战争中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是检验党管武装制度是否落实的重要标准。

  曾在部队担任过团职领导的郭天保,深知抓好战备工作落实对发挥人武部作用的重要性。为此,他坚持与人武部的同志一起完善各种战备预案,并组织实战演练提高民兵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他定期与区委其他领导到人武部和某预备役团现场办公,检查督促战备工作落实情况。每逢年度民兵预备役官兵训练,他都亲自到场动员,查问经费落实情况,现场检查训练效果,使民兵预备役训练较好地做到了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

  凡是辖区内举行军事活动,总能在现场看到郭天保忙碌的身影;每次天津警备区组织民兵预备役部队高炮实弹射击,他都亲自带队慰问参训官兵,激发广大参训官兵的训练热情。该区民兵先后两次参加上级组织的高炮实弹射击,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