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原阳县人武部牟平区人武部依法维护军人军属权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08:26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王荆、特约通讯员董传军报道:“八一”期间,河南省原阳县人武部陆续收到该县135名在外服役官兵的来信,为人武部替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使自己能安心在部队服役表示感谢。该县人武部前不久被济南军区表彰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先进单位”。

  这个县人武部把当好军人军属的坚强后盾、帮助官兵解除后顾之忧、激发官兵旺盛的战斗精神,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协调成立了由人武部、公安、法院等部门参加的“
军人军属维权服务中心”,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分析形势,交流体会,听取军人军属的意见和建议。凡涉及军人军属的纠纷和案件,做到及时受理。他们开展了“法律到兵家,维权在身边”活动,增强军人军属的维权意识和法制观念。今年3月,该县梁寨乡军属刘中正,无故被村民王某打成重伤,县人武部获知后与公安、法院等部门人员组成调查小组进驻该村进行调查,依法处理。

  据该县人武部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先后接待军人军属来信来访370余起,处理涉军案件8起,协调处理各类纠纷152起,激发了官兵爱军习武的热情。3年来,该县入伍的千余名战士中有36人考入军校,580多人立功受奖,320多人入党。

  本报讯 康丁、特约记者何名享报道:“你们帮我部战士刘兴涛家解决了住宅纠纷,不光保护了战士本人的合法权益,对激发我们全连官兵斗志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近日,南京军区某部一连党支部给烟台市牟平区人武部寄来了一封感谢信。前不久,该区人武部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先进单位”。

  3年前,该区宁海街道办事处一名军属因经济纠纷被邻居打伤,搭进不少“人情钱”却没得到满意解决,其子在部队知道后背上了思想包袱。区人武部得知情况后,主动与市委、市政府协商,在区成立了“

维权领导小组”,人武部建立了“军人军属维权服务站”,健全了维权工作机制。

  在此基础上,他们印制了“维权服务卡”,分发至每名军属手中,不让一名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去年9月,该区武宁镇村民张某酒后摸进单独在家的军属于某家中欲行不轨时被抓破了脸,羞愧难当的张某当晚自杀身亡,张某家人反诬军属于某,要于某披麻戴孝并负法律责任。人武部维权人员得知后,立即协调司法部门人员现场办公,使问题得到公正解决。3年来,该区人武部接待军人军属来访百余人次,协调解决各类涉法纠纷370余起,基本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许多本籍现役官兵说,人武部为军人军属维权服务呕心沥血,我们在部队后顾无忧,更要安心服役练好兵。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