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人武部加强自身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22:15 中国国防报

  用力撬动发展的杠杆——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人武部加强自身建设纪实

  刘宵昆 刘裕州 特约记者 张印东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人武部党委,连续6年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团级党委”;今年7月,又被济南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人武部”。他们连创佳绩的经验何在?

  (一)

  “八一”这天,一座集办公、集训、国防教育、征兵为一体的现代化军事指挥中心正式启用,进一步提高了人武部后勤综合保障能力和现代化办公水平。

  “我们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攀登。”人武部政委董义栋将功劳推给了前任,“这得归功于上届班子为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

  这几年,人武部的后勤保障和现代化办公情况一直不理想:办公楼结构老化,综合服务功能不全,而且地处繁华闹市,不便机动;而民兵训练基地里40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却长期闲置,造成基地资源浪费。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形势分析会上,新一届党委班子一致认为,要把先进的旗帜扛下去,必须树立想长远、搞建设、谋发展的思想。部党委决定把民兵训练基地改建成多功能的军事指挥中心。这样做既优化了办公环境,又解决了税费改革后民兵事业费的资金缺口,为人武部长远发展提供了保障。

  (二)

  针对新的编制体制运行后人少事多的矛盾,部党委按照“小机关、高效能、大作为”的要求来培养和锻炼现役干部,在部里开展了“互学、自学,争当多面手”活动。

  部领导还将目光聚焦在职工队伍上:他们不仅可以弥补现役干部人手紧张,同时又是人武部建设的一支有生力量。部党委把军事素质好的同志分别充实到各个科室,与军人干部一同管理,一同参加学习交班,一同参加整组、训练、征兵等重大活动,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使每个人才都有用武之地。他们把职工列入人武、专武干部业务培训计划,列入机关岗位练兵计划,采取函授辅导、学历升级、以干带兵、以老带新、互帮互学等形式,提高了职工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人武部还结合本部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奖惩措施和考勤办法,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

  2003年10月,黄河梁山段滩区生产大堤发生决口。人武部迅速组织动员500多名民兵连夜奔赴抗洪前线。由于民兵打桩固堤无技术,有了船只不会用,只能拼力量、扛草袋、抛沙石,结果眼睁睁看着洪水肆虐……

  这件事给了人武部领导启示:必须坚持以遂行任务为牵引,把提高打赢能力作为工作的重心,做到筹划工作突出打赢,部署工作围绕打赢,落实工作保障打赢。为配合支援部队未来渡河作战,他们组建了两个民兵渡河抢险侦察连,从具备工程道桥专长的退伍士兵中选拔教员,从严要求,从严训练。平时,他们结合抗洪抢险任务,不间断地进行拉动演练,使民兵队伍既能应急,又能应战。

  要适应现代战争的发展要求,

信息化战争动员准备工作不能懈怠。可人武部信息化几乎还是空白,自动化办公程度远远滞后于地方许多部门。人武部领导及时提出:“搞信息化建设要早抓、真抓,等打起仗来再抓,就要吃大亏。”他们在进行网络建设过程中,既考虑网络的实用性和发展性,还突出保密性;建立了网络安全“监察站”,广泛运用多种安全管理技术,使信息传递、使用处于有效的监控之中。他们还建立了动员潜力、民兵整组、兵役工作、拥军支前等8个系统的数据库,精心打造现代高技术战争条件下信息作战指挥平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