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厉行节约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32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20日电(记者张玉清 李亚军 杨洪武)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党委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观念,着力提高科学决策能力,认真规范节约行为,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促进资源节约,大大提升了部队战斗力。近年来,总站先后被总部、军区授予“勤俭节约先进单位”“全军通信兵科技练兵先进单位”等称号。

  在规范管理中厉行节约

  为了从源头上把好节约关口,总站党委定下规矩:站领导下部队蹲点检查指导工作,要和官兵同吃一桌饭;不得用公车接送孩子、亲友;严格实行工程招标、物资采购招标,节约经费开支;认真抓好《官兵节约规范措施》《勤俭练兵注意事项》《节约奖惩规定》等制度的落实。党委“一班人”深入基层,向官兵发出节约资源、抵制浪费的倡议书,并采取多种措施,抓官兵行为的养成,引导官兵争做勤俭节约的模范,并建立节约目标责任制,开展了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滴油、一粒米、一两煤”活动。

  如今,从机关到基层,从领导干部到普通战士,大家都积极投入到资源节约的工作中。为了解决工程用电设施耗电量大、耗油多的问题,他们坚持定期维护保养,定时运转设备,关闭部分消耗大的变压器。每个营连都配备了“小铲子、小筛子”等工具,大力开展勤俭练兵活动,实现了“水电费有节余,各种消耗不超标”的目标。 从年初以来,总站累计节约水电费18万元,机关小车班节约油料4.8吨,营连节约燃煤38吨。

  在科技创新中减耗增效

  拖欠水电费、私拉乱接电源等问题一直是令总站领导头痛的痼疾。开展节俭活动后,总站党委“一班人”制定措施,对水电费实行定量定时管理,利用网络对各单位水电资源利用情况实行全程监控,并在水电IC卡智能管理系统上装上了自动报警装置。他们还不定期检查,对私拉乱接电源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时改正。

  他们对营区内的供水供电设施普遍安装了限电器、声光控开关、节能水龙头、节水型卫生器具等新设备,为计算机等用电设备安装了人走自动关闭软件,减少了待机耗能。同时,他们还在全站官兵中开展了节约先进个人评比竞赛活动,对节约标兵进行表彰,对铺张浪费者进行通报批评。今年7月份以来,总站水、电人均消耗量下降了19.6%,各类硬件设备和办公用品耗材开支下降了32%。

  为了改变固定资产闲置浪费现象,总站成立科研攻关小组,研制开发了“实物资产可视系统”管理软件。这个软件可使资产管理部门坐在办公室,查询本单位及所属单位资产的投向、数质量、价值、规格等信息,对资产消耗的情况进行分析、监控和调控,盘活了剩余资产。今年以来,他们共调剂利用了数十万元的闲置资产,有效地控制了资源的浪费。

  他们积极改进各种营房设施和技术,提高设施的耐用率和高效能,加强对各类物资的管理使用,先后出台了《水电费管理措施》《大宗物资开支管理规定》《营房营具使用管理规定》等制度,细化了标准,分清了责任,明确了奖惩,让勤俭节约成为了各级官兵的自觉行为。

  在勤俭练兵中提高效益

  9月上旬,泉城南山腹地,总站后勤保障演练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在这次演练中,平时司空见惯的喊声震天、众枪齐鸣、浓烟滚滚的热闹景观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平淡场面,展现了总站紧贴实战练精兵的务实精神。仅减少使用空爆弹一项,就节约了上万元经费。

  随着大批科技含量高技术性能先进的新装备列装,改变了总站演练的火力编配和作战样式,有时只需要少量新装备和兵力就可达到预想效果。然而,注重造声势、壮场面,不惜浪费战斗资源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此,总站领导以提高资源使用效益为核心,按照职责分工出台了与各类演练相适应的勤俭练兵制度,制定出节约的硬指标和具体措施。

  演练中,一切因“敌”制宜,因精确打击效通为宜,在勤俭节约练精兵中节约战斗资源。过去,所有炊事车在战场隐蔽地同时展开做饭的场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几辆炊事车在灵活机动中做好饮食;昔日“敌军”侵犯时,后勤分队众枪齐射的景象不见了,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对一单打独斗的场面……广大官兵在注意节约经费的同时,着力提高效费比,苦练精兵谋打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