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通信总站信息化建设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6:11 解放军报

  彭光明 郭德刚

  以成都军区某通信总站开发的“军事通信枢纽信息管理系统”为蓝本的“某通信值勤维护管理系统”,日前在全军网上推广和运行。谁能想到,这个使工作效率倍增的成果,其研发和试运行的过程却在这个总站一波三折。谈及此事,总站领导至今仍深有感触:搞信息化建设虽然很重要,但观念转变更不容忽视。

  近年来,总站领导在跟班值勤中发现,新装备在业务处理过程中,对资料的依赖性很大,有的要素在值勤中要填写30多种值勤资料,且各要素相互独立,信息缺乏交流。大量的人工操作,费时又耗力。

  为此,总站投入专门经费,集中精兵强将开展技术革新。攻关小组以总站局域网作支撑,经过刻苦攻关,开发出了与通信系统互通互联的通信值勤维护管理系统。该系统不仅操作简单,而且实现了通信值勤业务管理自动化、决策智能化和办公无纸化。

  然而,系统刚上网运行,就引起了一场风波。在上级组织的演练中,一条线路晚调通一分钟被通报批评。查找教训时,个别值勤人员不以为然,把“罪过”归咎于信息管理系统,认为是因值勤资料被系统自动记录保存,无法将这“一分钟”删除和更改。

  而最让值勤人员感到不适应的是,因为每人都有一个专用身份密码,不到值勤岗位就没有值勤记录,各级干部跟班制度也被严格规定时限。一些人认为,搞这套系统是“作茧自缚”。不少曾经极力主张搞革新的官兵向上反映,请求恢复以前的执勤方法。

  天天喊信息化,信息化真的来了,为什么却是“叶公好龙”?

  面对令人费解的现实,总站领导通过调查,很快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关键是官兵们观念没有转变,对信息化的本质缺乏了解,传统的思想观念造成了“盼”与“怕”的矛盾。

  为了更新部分官兵的落后观念,从心理上拉近官兵与信息化的距离,总站请来了计算机专家讲课,多次组织官兵们到驻地参观信息化建设的先进单位。同时,他们还加大计算机知识的培训力度,有效防止了部分官兵因生疏而产生畏惧的心理。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根据一线值勤人员反馈的信息,组织人员多次对系统进行了改进。日臻完善的管理系统受到了官兵的欢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