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渝某通信总站二连确保通信线路畅通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23:06 解放军报

  危急关头显本色——驻渝某通信总站二连确保通信线路畅通纪事

  何雁桦 陆曦奋

  七、八月间,成都军区驻渝某通信总站二连所在地区连续两次发生特大洪水,他们所担负的近400公里国防通信干线面临被冲毁的危险,在洪水肆虐的十几个日日夜夜里,二连官
兵凭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过硬的素质,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与洪水搏斗,与时间赛跑,确保了通信线路畅通无阻。近日,上级党委机关通报表彰了他们的事迹。

  考验最为严峻的当数那次三天三夜一刻没停的暴风骤雨,二连驻地一片汪洋。这边连队营院被滔滔洪水包围,通信机房危在旦夕,那边又传来通往大竹方向的线路被洪水冲断的消息!连长徐杰带领抢修分队紧急出动去抢修线路,受洪水围困,车辆无法出动,官兵就身背器材,肩扛工具,搭梯翻墙出了营区,租借一辆地方大卡车向50公里外的抢修现场呼啸而去。指导员龙纯伟则带领其余人员一边测试调度线路,一边转移受困物资,保障机房安全。

  狂风怒吼,雨点肆虐,抢修线路的官兵把雨衣雨具全部盖到器材上,身体任凭狂风暴雨吹打。卡车过不去的地方,他们就跳入水中背起工具趟水而行,将洪水险情置之度外。

  赶到了抢修地点,更糟的情况出现了,山洪裹着泥石流直泻而下,给寻找线路断点造成困难,连长首先跳进齐胸深的泥水中,和战士们手拉着手并肩前进,一步一步用脚在水中触摸断线,终于找到了断头,在预定时限内修复了线路。整整十几个小时,官兵没有吃上一口饭、喝上一口水。回到连队,又遇上了停水停电停气,他们干嚼了一顿方便面,喝上几口冷水,打发了饿了一天的肚子。

  凌晨5点,万源方向的线路又发生了阻断,战士们一骨碌爬起,又一次向抢修地段冲去。此时,士官刘平突然接到了临时来队妻子的求援电话:租住的房子进水了,自己和刚生下两周的儿子被困在房中。家事、国事,事事连心,刘平安慰了妻子几句,便随连队冲入雨幕,向线路中断地点赶去。奋战两个小时,线路恢复正常,小刘在连长的催促下奔向了自己的家,当看到妻子和孩子已被转移到安全地带时,他和连长、指导员及全连官兵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