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政委石克仁关爱战士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5:21 解放军报

  给战士家的感觉——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政委石克仁关爱战士纪事

  龚昀 彭利华 本报记者 柳刚

  “关爱战士,就是让他们都能在军营找到家的感觉!”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政委石克仁以满腔热情关心爱护战士,被基层官兵誉为“知兵爱兵的好政委”。

  把爱兵热情传递给周围每位干部

  去年老兵退伍前,石政委到基层连队走访,了解官兵思想状况。在警通连翻看退伍战士名册时,一个名字吸引住了他的眼球:陈力强,江西上饶人,父母双亡。他关切地问基层干部:“现在他家的情况如何?”当得知陈力强唯一的亲人外婆也在半年前去世时,他动情地说:“在连队,他还有战友关心,回去就是一个人了,一定要给他买一套炊具,别让他回到家里冷屋凉灶,连个做饭的东西都没有。”送行那天,他跑到商店买了一套刀具以及锅碗瓢盆等,亲自送给小陈,还特意把送兵干部雷副连长拉到一旁,叮嘱他无论如何要为小陈做顿饭再回来。列车徐徐开动,小陈感动得泪流满面。

  采访中聊起这事,石政委对记者说:“作为团主官,真心关爱战士就能起表率作用,就能把爱兵热情传递给周围每一位干部,引导大家都来爱兵。”

  大学生干部李鹏飞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业务十分过硬,入伍3年就被提拔为总站惠州连队指导员。可时隔不久,一个笑话传到了石政委耳朵里:“惠州连队那个指导员还蛮有意思,看到炊事班战士吵架,他不闻不问,自己径直走进房间看书去了。”

  一周后,石政委专门驱车100多公里来到惠州连队,找李鹏飞谈心:“作为一名干部,要把战士当作亲兄弟。你爱学习是对的,但作为指导员,你不能只满足于自己进步,更主要的是带领战士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此后,指导员李鹏飞改变了离兵的毛病,走出了自己的小天地,和战士们打成一片,真正成了战士的知心人,被总站评为优秀指导员。小李的经历,带动了一批地方大学生干部把更多的热情投入到爱兵上。

  关键是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

  去年10月选取士官的时候,在翻看各单位上报的预选名单时,石政委发现四连上报的名单中,战士燕晓庆竟排在了倒数第一。这是怎么回事呢?半年前,在总站军事比武中,燕晓庆在赛场上身手敏捷,业务熟练,一举夺得亚军。

  带着疑团,石政委找到连队。在他的再三询问下,指导员吐出了“苦水”:选取二级士官名额只有2个,上面打招呼的人那么多,我们能怎么办?

  听到这话,石政委神色凝重。第二天,选取士官的问题提上党委会。“越是这些容易出现矛盾的敏感事务,越要公开透明,确保公平公正。”石政委的话得到“一班人”一致赞同。经过讨论,“铁规矩”随之出台:个人申请、公开述职、民主评议、组织推荐、机关考核、党委审批6道程序缺一不可,全程公开透明,让官兵监督。

  原先上报的名单被打回,燕晓庆以总评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顺利选取为二级士官。同时,总站所有连队张榜公布选取士官考核成绩和排名,官兵大都比较满意。

  在石政委看来,关爱战士,最重要是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给大家一个平等发展的机会。为此,党委对战士保送入学、入党、立功受奖等事务逐一完善规范,全程实行“阳光操作”。

  解决好战士不能解决的问题

  2004年12月5日下午,为退伍老兵专门安排的“现场招聘会”在该总站进行,由总站出面协调邀请来的招商银行等26家用人单位一字排开,摆桌设位,热情地等待退伍老兵前来应聘。

  告别军营仪式一结束,在总站领导带领下,退伍老兵们参加了气氛热烈的招聘会。当天,就有70多名退伍老兵被用人单位相中。

  这个特别的活动,源于石政委下连检查工作时遇到的一件事。当时,一名老兵悄悄找到石政委,表示退伍后想在家乡发展,央求他通过熟人帮忙找个工作。战士的一句话,引起了石政委的深思:战士平时很少和外界接触,社会经验少,单靠个人力量找工作不容易。于是,石政委和其他常委研究决定:由组织出面,与地方有关单位联系,邀请他们到军营进行现场招聘。这样,就有了前面那感人的一幕。

  “作为团主官,关爱战士不仅仅是端碗病号饭,要帮战士解决其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为此,石政委和党委“一班人”确定了一套解难机制,把爱兵、解难的个人行为变成组织行为。总站每年下拨专项经费,为有困难的战士排忧解难,对各连上报有困难的战士进行跟踪帮扶。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20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上海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考察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