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参谋长任春阳追求知识更新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0:50 解放军报

  学历与能力同步升级——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参谋长任春阳追求知识更新纪事

  胡庆义 邹忠虎

  【主人公小传】任春阳,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参谋长,中校军衔,博士研究生学历;近年来发表军事论文30多篇,有两项技术革新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被军区和总部分
别表彰为“优秀科技干部”、“学习成才标兵”;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参谋长任春阳刻苦钻研,把自己所学知识转化为打赢能力,用行动诠释了一名知识型指挥员的责任和使命。

  1992年8月,从理工大学毕业的任春阳,踌躇满志地来到某营程控站担任助理工程师。他本以为本科生进机房,干好本职是小菜一碟。谁知,许多战士熟练操作的装备,他却常常犯操作性的错误。

  面对课堂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的脱节,任春阳深感要当一名合格军官,首先必须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当时,程控设备值勤缺乏操作、维修的教材,任春阳翻译整理了数万字的资料,做了上千次实验,编写交换机的操作软件以及维护手册。

  勤奋学习使任春阳很快成为业务骨干,不久他被提拔为程控站站长。可能力不是能与一纸命令同时提升的。为此,任春阳加快了知识更新的步伐。2000年初,他以优异成绩考取了理工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

  2003年1月,任春阳担任了总站参谋长。此刻,部队信息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刚刚拿到硕士文凭的任春阳,又参加了通信指挥学院军事通信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从此,他一边工作,一边攻读博士学位。

  在职攻读学位中,任春阳常面临着两个考题:一个是院校的专业理论考试,一个是工作中实际课题的答卷。2003年5月,某地区光缆发生阻断,抢修人员用了几个小时未能排除故障。官兵们把目光都集中到站里学历最高的任春阳身上,希望他手到病除。但是,事情并不简单,任春阳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查清故障原因,原来是光缆定位仪发生了问题。

  故障虽然排除了,但这次光缆抢修引发了任春阳很多思考:课堂上的博士文凭不好拿,而获取岗位上的“博士文凭”却更为艰难。他从这件事受到启示:能不能研发一种利用全球定位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将光缆故障点的经度、纬度、深度三维数据准确、及时地发送到远程的计算机,并显示在电子地图上的新型定位仪。几个月的艰苦攻关,软件、硬件接口难题被一一攻克了,他成功地研发出了光缆线路故障定位仪,大大缩短了光缆抢修时间。

  任春阳力尽所能运用自己所学知识,为部队信息化建设解决难题。为提高训练质量,他提出在总站原有的广域网上搭建基于IP的多媒体综合应用信息网。按照常规,这个项目需要投资数百万元。任春阳经过充分论证,提出了一个花费不到60万元的方案,解决了这一问题。由他组织参与研发的《固定通信台站军事训练等级评定系统》等成果获得全军优秀奖,总站连续两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任春阳还注重抓好干部的知识结构更新,牵头组织了20多期信息化知识讲座,使司令部机关90%的干部实现了学历升级,其中6名还考上了硕士与博士研究生。

  把学历转化为能力

  ●苏若舟

  随着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深入发展,我军军官队伍的知识结构发生着深刻变化,一大批硕士、博士相继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更为可贵的是,他们不仅在学历上不断追求升级,更注重在本职岗位上提升才识和能力。学历仅是军官第一任职的基础,把知识转化为能力,还有许许多多的“关隘”要过。各级干

  部既要不断提升学历水平,更要不断提高履行本职岗位的实际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肩负起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历史使命。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