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连环大爆炸考验伊拉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8:34 中国国防报
国际观察:连环大爆炸考验伊拉克(附图)

连环大爆炸考验伊拉克民众的团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伟

  自9月14日巴格达发生战后伤亡最惨重的汽车爆炸袭击事件以来,伊拉克各地连续发生恐怖袭击,死伤程度可谓是伊战以来之最。那么,这接连的恐怖爆炸究竟是为什么呢?用“基地”头目扎卡维的话说,目前“基地”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挑动伊国内各教派间矛盾以便发动伊内战。

  伊拉克面临生死之门

  矛盾在伊拉克议会批准宪法最终草案时各教派已经出现。伊拉克许多逊尼派选民曾明确表示,宪法草案只符合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的利益。他们威胁,要在10月15日的公投中否决这部宪法。他们认为在由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控制国家的石油财富的联邦制的伊拉克,他们会处于不利的少数人状况。逊尼派认为,伊实行联邦制会导致国家分裂,伊拉克历史上一直是一个中央集权制国家。

  对宪法草案的表决和预期在12月份举行的竞选成了

伊拉克的生死之门。首次在政府中占主导地位的什叶派政党希望能通过10月15日的表决和12月份的竞选这两次投票,确定按照它们的意愿,实现历史性的权力转移。而面对逊尼派的抵制,什叶派议员马利基9月18日表示,现在继续寻求与逊尼派达成妥协已变得毫无意义。他说,修改宪法时,并没考虑逊尼派的反对。他认为,逊尼派“不会成功否决宪法”。

  如果在伊拉克的所有18个省中有3个省的2/3的选民拒绝接受新宪法,它就会被否决。逊尼派占多数人的只有4个省,投票支持并通过的把握是很大的。但逊尼派社区的人可能会拒绝投票。英国和美国的官员相信,只要逊尼派的人参与进来,就能把他们纳入到政治进程之中,共同应对恐怖分子制造的“暴力高峰”。

  连环爆炸为了引爆内战

  趁此机会,扎卡维手下的恐怖分子把袭击的目标残忍地对准矛盾中的伊拉克民众。

  9月14日上午7时左右,一名自杀袭击者驾车驶入巴格达西北部卡济米耶区的广场,引来大量寻找工作的人后,突然引爆车上重达220公斤的炸药,造成数百人死伤。15日,巴格达再遭汽车炸弹袭击,包括16名警察在内的21人死亡。16日,巴格达以北210公里处的一座什叶派穆斯林清真寺发生汽车炸弹爆炸,数十人伤亡。17日,巴格达东南部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60多人伤亡……扎卡维叫嚣要发动的伊拉克内战正在一步步向人们逼进。

  一位伊拉克民众说:“他们就是想要分裂逊尼派和什叶派。”

  距离伊拉克人就新宪法进行投票表决的时间不到一个月了,扎卡维就是要赶在表决之前,把伊拉克变成一个宗派纷争的杀戮战场。军备控制和防扩散中心的加尔布雷思说,扎卡维挑起血腥战争的目标已经就要实现了。“在伊拉克会出现一场内战。”他说,“扎卡维会杀害尽可能多的什叶派穆斯林。在激起报复行动后,你会看到一场类似发生在中美洲的野蛮战争。”

  但多数伊拉克民众的反应还是克制的。很多逊尼派教徒不认同扎卡维的目标。呼吁和平的声音也越来越多。在巴格达清真寺中的逊尼派神职人员呼吁:“我们像兄弟一般在一起生活,为什么现在却变得无法容纳我们了?”

  英国伦敦国际政策研究所的克拉克教授警告说:如果多数伊拉克民众对国家的前途丧失了信念,“这个国家就可能会在一夜之间崩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