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将军感动中国:杨业功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8:31 新华网
将军感动中国:杨业功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侧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张严平 张选杰

  2005年的夏末秋初,是一段充满了激情的时光。在这段日子里,杨业功——一位共和国的导弹司令,感动了整个中国。

  8月12日,中央军委在京西宾馆礼堂举行了首场杨业功先进事迹报告会。胡锦涛主席坐
在会场的听众席上,从始至终认真听取了报告团的报告。他目光深情而激动,他发自内心的掌声和着会场上一千多名军队各级领导同志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如雷长鸣。

  于是,感动的浪潮从这里奔涌而去。

  杨业功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在北京、沈阳、济南、南京、上海、广州、武汉、应城、成都、兰州等10个大中城市巡回报告,他们把一位共和国将军献身和平事业的崇高胸怀,深深地烙在了无数被感动的心灵中。 从将军到士兵,从干部到百姓,从老人到学生,多少人为将军洒下热泪;台上台下,会场内外,大江南北,到处都有人为将军而激情奔涌……杨业功,成了中国这个夏秋最灿烂的明星!

  将军让我们懂得了和平

  人们一提到军人,总是把他们与战争联系在一起。和平时期军人的价值何在?这是一个常常被人们模糊了的问题。

  杨业功将军的事迹,震撼了无数享受和平的人们的心灵。报告团行走千里路,听到最多的是:杨业功将军让我们理解了军人,懂得了和平。

  广州电器科学研究院一位叫曾亮的听众说,军人让我想到最多的是鏖战沙场,和平时期的军人在干什么,我很不清楚,甚至想他们不过是每天出出操而已。杨将军的事迹让我感到震撼,我知道了在我们享受和平的时候,军人时刻都在为保卫和平坚守在自己的战位上,没有他们艰辛默默地奉献,就没有我们安宁幸福的工作和生活,他们是共和国和平大门的盾牌!

  四川省卫生厅一位叫刘捷的听众几次落泪。他说,过去我对“和平”这两个字的感受几乎是没有什么重量的,似乎本该如此。听了报告,我开始认真思考将军为何而生?从而第一次感受到了“和平”的分量。杨将军时刻心系国家和人民的安危,为了和平,他常年钻山沟,跑阵地;为了和平,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我们的军队,像杨业功这样的军人又何止千千万万!将军让我懂得了,和平的大厦是由无数军人的肩膀扛起来的,在和平时期,军人依然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最可爱的人——这一军人的形象,随着报告团的传播,日益沁入到每一个听众的心里。人们向军队和军人投去了更真挚的敬重和爱戴。

  手机尾号8402的赣州听众在网上收集了报告会的全部内容,他发来短信:“向杨将军致敬!向军队致敬!感谢这些为和平而奉献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手机尾号2104的西安听众深情写道:“杨业功这位为和平、为民族、为理想而生的共和国将军永驻国人心中!”

  江苏省委省直机关干部杨庆国听完报告后发出感慨:“人民军队拥有这样的将军,何愁国防不强大,何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能实现!”

  报告团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人们向杨业功的妻子和报告团其他成员献花,请他们签名,与他们合影留念……人们留下的最炽热的话语是:“我们为杨将军而感动!我们为拥有千千万万杨将军这样军人的军队而自豪!”

  为了同一个使命

  8月29日中午,这是一个令人动容的场面:南京军区副司令员林炳尧在报告会结束后与报告团成员座谈时,专门请一位成员再次吟诵她报告中的几句话——

  “杨业功将军让我明白了,在和平的天空下,军人从未享受和平,他们只有枕戈待旦的战位!

  杨业功将军让我理解了,和平便意味着军人的奉献,在共和国和平的大厦下,挺立着千千万万以牺牲奉献为荣的中国军人!

  杨业功将军让我懂得了,和平,是对军人的最高奖赏!”

  听完吟诵,林将军感慨地说:“杨业功是我们的一面旗帜,我们与他有着同样的理想与激情,有着同一个目标。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和平,我们将像他一样甘洒热血,死而无憾!”

  将军的心是相通的。杨业功是中国军人的优秀代表,是人民军队众多将军的缩影,他的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

泰山的情怀,在将军的心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将军们发出了共同的心声:“感动,震撼,激励;催人泪下,催人奋进!”

  许多将军在报告会中多次擦拭眼泪,他们对记者说,杨业功的追求是每一个带兵人的追求,他的精神必将永远激励着我们的部队!

  山东省军区副司令员冯祥来在听完报告后感叹:“深受教育,备受洗礼!无论作为一名普通军人还是一名高级领导干部,杨业功始终把生命绑在自己的岗位和事业上,为了部队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呕心沥血,恪尽职守,身患重病仍然奋斗在军事斗争准备第一线,留给我们的永远是一个战斗者的身影。他是我们军人的楷模!”

  自古将军多豪情。将军们为杨业功同洒热泪,他们发出的是共同的心声:“为了使命!”

  感动者何止将军,基层官兵的感动更在无言中。每一场报告会上,他们如雷的掌声,他们真情的眼泪;每一场报告会后,他们昂扬的军姿,他们嘹亮的歌声,都在一点一滴地昭示出这支人民军队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展示出它坚不可摧的力量。而这一切,正是与杨业功的精神息息相通!

  凝聚起自强不息的民族灵魂

  感动传递着感动,心灵震撼着心灵。报告团所到之处,带给人们的是一种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灵魂的振奋。

  在湖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在聆听报告会后说:“杨业功不仅是军队的楷模,他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格也是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他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思考,如何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在江苏,省长梁保华听完报告,有感而言:“杨业功将军唤起了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中国人为党、为国家、为民族而奋斗的豪情!”

  杨业功的家乡湖北应城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要以将军的精神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9月12日下午,报告团来到

北京大学。这所有着光荣传统的中国一流大学的学生,袒露出他们对共和国将军最真挚的感情,能容纳上千人的“百周年纪念讲堂”坐满了慕名而来的听众,会场上不断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学生陶雪璇说:“多少说教都比不上一个有力的事实,我们感谢杨业功先进事迹报告团的成员,他们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真实的共产党员的典范。杨业功将军让我开始思考自己应该怎样做,他也许会影响我的一生。”

  9月13日,报告团来到

清华大学,这所享有“水木清华”之誉的学校,激情如澎湃的海潮。学生们早早来到了会场,一楼、二楼都坐满了听众。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场内爆发出十多次热烈而持久的掌声。报告会结束后,许多学生伫立在院落中,向报告团成员挥手致意。

  精密仪器系学生陈俊枚说:“我是一名国防生,杨业功激情燃烧的一生,使我找到了怎样做人的答案,更加坚定了我携笔从戎的决心!”

  电子工程系学生鲁学博把杨业功的“学习不是为了做官,但做官必须要学习”的话记录在本子上,并写下感想:“不为出虚名,只想做大学问;不为成富翁,只求干大事;不为做大官,只愿建大功勋。惟如此,方能成真正之栋梁。”

  在这两所大学的网站,关于报告会的报道点击率达3千多人次,并有大量帖文。学生们表达的最多的声音是:在将军的身上看到了他对国家对人民的强烈的责任感,我们作为在校大学生,身上背负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重任,一切应该从现在做起!

  为什么一个军人牵动了全社会关注的目光?为什么一位将军震撼了无数普通的百姓?

  手机尾号4719的上海听众在网上再次发出了那段被许许多多的人传诵的感言:“有杨业功这样的军人,我们老百姓可以安心。从杨业功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看到了共和国生生不息的真正原因。希望军队能有更多的杨将军,好让我们挺胸昂首做中国人!”

  这就是将军与百姓的共鸣,在这共鸣中,蕴涵着一个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的灵魂。

  巡回报告已于近日结束,而杨业功的事迹所产生的巨大的精神力量正在蓬勃喷发!

  将军已经出发,将军没有远行,将军感动中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