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军用机场状况极度糟糕威胁国家安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8:16 新浪军事
俄罗斯军用机场状况极度糟糕威胁国家安全(图)

停放在机场的俄空军米格-31远程截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前,俄空军后勤副总司令佩尼科夫中将发表声明,宣布2005年70%以上的俄空军基地因极度耗损需要立即进行大修。俄军机场网络状况如此糟糕让普通民众极为震惊,事实上,俄军专家此前已多次发出类似警告,称再过3-4年,大部分军事机场工程设施和装备将陷入灾难性境遇,可能无法继续使用,仅靠莫斯科郊外及其他地区为数不多的维修过的机场,不能完全保障防护俄罗斯免受可能的空天威胁。

  今年10-11月,达到服役年限的俄现任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大将就要退役,新任总司令势必会过问一些事情,特别是军事机场网络糟糕的状况。维持机场的战备水平正是后勤副总司令佩尼科夫中将的职责所在,在人事变动前,他公开披露这一问题,主要是为了及时敲响警钟,争取联邦专项修复计划尽早实施。但是,这一计划最早将会在2008年开始实施,至少还有3年或更长的时间,俄军机场基础设施状况仍将继续恶化,无法保障复杂技术装备的战斗使用。

  俄国防部、总参谋部早已熟知军事机场状况极其糟糕的问题,但很少有高级官员公开谈论此事。2002年,时任营房建设副国防部长科索万大将曾公开指出,俄军60%以上的机场基础设施已耗损到了连飞机起飞都很危险的地步。这种状况是由于资金长期严重短缺造成的,从西到东,在全国范围内,对俄罗斯国防具有战略意义的142处军事机场没有得到应有的维护,无法保障必须的战备水平。3年前,国防部通过了军事机场大修计划及拨款数额,重建一个机场的预算约为1.5亿卢布。不知是什么原因,这一计划至今未能得到实施。根据俄军专家的统计,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现在机场维修费用已增加了三分之一。

  如果不能立即拨款实施,任何有针对性的计划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失去意义。2005年2月,俄国防部重新讨论空军机场状况急剧恶化、战斗力不断降低的问题。米哈伊洛夫大将阐述了军事机场严峻的形势,称再延误几年大部分机场将无法保障战机起飞,必须增拨巨额资金改进现役机场,修建上百个新机场。俄防长伊万诺夫曾做出指示,解决机场问题,巩固国防,但收效甚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军高官表示,现在,俄罗斯未必能有数十个机场的起降跑道完全符合无故障使用要求,保障军事和民用飞机的安全起降。许多昂贵的战机在破坏严重的跑道上起降,

发动机、起落架、机身等经常发生故障,需要数千万卢布的维修费用,而修复整个跑道仅需要一台发动机的维修费用。(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