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空军总司令谈空军现状和发展前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0:55 中国航空信息网
俄空军总司令谈空军现状和发展前景(组图)

俄空军最新装备的改进型苏-27CM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空军总司令谈空军现状和发展前景(组图)

俄支点战机最新改型MIG-29M2


俄图-22M3战略轰炸机


俄图-160战略轰炸机

  对于俄罗斯空军来讲,2004年是划时代的一年,空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一年中,俄空军加强了力量建设,提高了飞行安全水平,继续研制和改进武器装备。近期,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大将谈到了这一军种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

  一、成倍增加空军军费比例

  俄罗斯空军是未来俄罗斯武装力量中将要重点发展的军种,这在新的国家武器规划和未来国防预算分配比例上都有所体现。同时,空军还可利用自身的优势,获得部分预算外收入,以弥补资金的不足。

  1、空军军费预算将成倍增加

  俄罗斯初步计划从2006年起,军事航空兵在俄罗斯军事支出总体结构中的比重将增加一倍。但是,优先发展航空兵的话题已经说了许多年,但到目前为止,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并没有真正落实到行动中。现在局面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从2006年起,如果空军的建议仍然有效,则空军的经费将成倍增加,即从现在的12%~14%增加到30%。在合并成武装力量的一个军种前,防空军获得国家军费的14%~15%,而空军为15%。因此,似乎在合并后,新空军应该拿约30%,即原来两个军种军费之和。但当空军与防空军合并成为一个军种后,标准没有改变,仍为13%~14%。

  米哈伊洛夫早在2002年就提出了这一问题,尽管他也知道,要想很快达到所希望的数字指标是复杂和困难的。但现在,2005年空军增加的资金也是相当可观的,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的支持,他坚持优化空军财政拨款机制,但不是接近30%。但是,总归有所增加。在航空兵的所有兵种中,包括前线、运输、远程航空兵,都详细制订了发展和作战使用规划,确定了最佳飞行器种类。现在需要的只是有效实现这些规划的资金。

  2、实施新国家武器规划和国家统一订货制度

  此外,俄罗斯已经开始实施新的国家武器规划,即2006~2015年间国家武器规划。但是,划拨的相应资金并不多,资金总是不够用。特别是在前些年,财政拨款处于不能让人满意的水平,只达空军需求量的5%~7%。在准备这一规划时,空军根据三种样式进行了所有的计算:最低需求样式、必需样式和最大满足样式。空军也知道,第三种样式不会出现。但重要的是,空军已经走过了最低允许水平界限并且远离这一界限。因此,米哈伊洛夫相信,局面将会改善并且将有大的改善。

  许多专家称,在国防部内设立统一的航空和航天技术装备订货者弊大于利。其中,原因有各订货者与航空装备使用者之间的脱节。在某种程度上,空军是设立统一订货者的首倡者,特别是防空兵器,这是因为防空装备的订货者来自空军、陆军和海军。尽管所有防空兵器都有高度的通用性,但每个订货者都对这或那一产品支付100%的资金。拿S-300为例,所有的区别是基本型(固定式、轮式、履带式)和在300数字后相应的字母。导弹是相近的,射程是相同的。因此,从经济角度可以说,防空兵器的订货者应该是一个。

  应该指出的是,并不是100%地转变这种机制,在武装力量各军种中仍保留订货者的部分职能,并且空军对这一过程进行施加影响。无论如何,决定已经做出,新体系已经开始工作。现在应该在新的条件下有效地工作,以便在转入统一订货者时吸引有益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应该运用其正面的东西,放弃其负面的东西,按照正确的方针行事,而不是站在原地不动。

  3、获得预算外资金的两种途径

  空军一直在寻找某种内部潜力,以补偿国家预算资金的不足。空军在获得预算外资金方面,主要有两条渠道,即出售剩余装备和军用运输航空兵飞机的商业飞行。

  第一种是尽快出售超编装备,所获资金应用于保证编制内但有故障的飞机。空军与莫斯科"联盟"机械制造联合企业达成协议。按计划,空军向企业转交一定数量的达到寿命的航空发动机,在那里进行修理,部分发动机无偿返回,其它归企业支配。但是,现在工作没有进展,因为剩余价值评估方法的不完善使空军无法互利地与工业企业进行合作。例如,空军计划让企业维修10台航空发动机,企业无偿向空军返回维修后的6台,其余4台由企业支配,这4台发动机可以出售给某人或企业,获得资金,其中的部分用于维修空军的6台发动机。实际上,空军是坐在资金上,但却不能拿到。

  这一问题不仅涉及到航空发动机,也涉及到飞机和所有武器装备。影响这件事的还有对产品剩余价值的不完善的现用评估方法。每一架现有的、但不需要的飞机、直升机、发动机、任何种类的武器装备,都是资金。但如果不能及时通过企业进行出售,或早或晚,它们都将被拆解成废铁。在空军与防空军合并后,大量的装备已经分文不值。保存、保卫组织、预防性工作,所有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没有资金,就无法认定这些装备是可以在特殊条件下的预备力量。一些飞机就像死货物,停放5年或更多年,无法再升空。

  超编飞机应该价格很便宜。但在购买这些飞机后,购买国家得维修这些飞行器、发动机和附件。所有这些工作最终将在俄罗斯的企业内进行,企业也可获得订货,得到发展,支付税款。因此,飞机应该很便宜地卖出去,利润从购买国进行维修时获得。空军应该关心的是,让俄罗斯的工业正常工作,企业获得资金,而空军也有自己的益处。

  第二种是空军一直在进行的军事运输航空兵的商业飞行,所获得的资金用于特种航空兵师,保证飞机的完好状态,改进飞行器,使其能够符合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新要求并可飞赴欧洲国家。其中,也利用特种航空兵师的飞机进行商业运输,以获得更多的资金。空军保证这些飞机处于完好状态,到目前为止,这些飞机符合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所有要求。此外,在完成商业飞行时,例如利用伊尔-76飞机,机组同时还可了解到可能的战区情况,获得国际航线飞行的经验。通常进行飞行的都是有经验的教官和年轻飞行员,年轻飞行员在进行第一次、第二次和第三次飞行后,便可独立完成任务了。这也是一种作战训练,但使用的是商人的煤油。

  二、加强新型装备的研制和现有装备的改进

  俄罗斯空军在改进现有航空装备的同时,也在加快新型装备的研制工作。俄罗斯之所以拒绝购买外国航空装备,是因为只有本国能够制造出优秀的作战飞机,才能称得上是航空大国。如果依靠进口,则无法发展国家的经济,更谈不上对它的保护。

  1、继续研制第五代歼击机

  第五代歼击机也被称为前线航空兵未来航空系统,将于2007年升空。米哈伊洛夫也向俄罗斯武装力量最高总司令普京汇报了第五代歼击机升空的这一期限,而且他坚信完全能够按期完成飞机的研制工作。"苏霍伊"公司现在正对第五代飞机设计的问题进行分析。这将是完全新型的飞机,不是"苏"式现有飞机的最新改进型。苏-27SM在作战能力上接近于第五代飞机,但无法达到第五代飞机的要求,因为在这些年代内,第五代飞机的能力将得到增长。俄罗斯计划制造约500架第五代歼击机,这也考虑到出口因素。

  第五代飞机的研制工作正按计划实施。现在已经完全准备好了第五代飞机的电子模型,确定了它的气动外形、一系列其它参数,现在所有武器都放置在机身内。航空设备可有效发现和识别目标。现在有100多名国防部、军事和民用科研院所的专家正在分析初步结果,寻找和解决不足之处,以便在开始阶段解决已查明的不足并且尽快推动工作的进展。

  在研制第五代飞机时,起重要作用的是计算机模拟。过去研制者都是以损坏飞机和直升机的方法来确定其强度性能。现在在建立各种条件时,可在计算机的屏幕上直观地看到所有组件和附件的强度性能。计算机模拟可准确无误地计算出可能的样式并且选择出最佳方案。因此,过去是设计师用眼睛进行工作,但现在则允许。在研制第五代飞机时,应该改变方法并且进入到最大化的高技术水平。

  从技术角度讲,俄罗斯能够在2007年使该机升空进行试验。主要问题是财政保障。虽然,国防部对第五代战机的研制也进行了拨款,但根本无法满足需要。同时,有限的财政拨款还要维持现有机群的完好状态。此外,还有未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武器和航空设备。与所有计划一样,第五代飞机的战术技术任务并不是教条。第五代作战飞机的研制是一个创造性的过程。其中,苏霍伊公司做出了大幅缩减第五代飞机战术技术任务中规定的速度参数的决定。这不仅不会降低飞机的作战潜力,而且可避免许多结构复杂性。如果根据最初确定的战术技术任务而实现速度参数,则这一复杂性是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的。

  2、改进现有航空装备

  俄空军有许多飞机的改进规划,包括苏-27、米格-29、苏-24和苏-25,以及战略轰炸机和直升机。最明显的例子是美国,美国人根据航空设备的发展,现在已经第五次改进F-16飞机了。

  首先是苏-27型机的改进。苏-27飞机的改进共有5个方向,最终选定了一个最佳改进方案,于是便改进成空军需要的飞机苏-27SM。苏-27SM可携带8吨作战载荷和空对空、空对地、制导和非制导武器,可同时攻击空中和地面目标,成为一种多功能歼击机,在电子设备方面已经达到了第5代战机的要求,只是在个别方面,如雷达系统和武器系统的改进程度不够理想,尚未达到第5代战机的要求。在改进过程中,工厂已经加固了该机的起落架、其它组件,飞机在飞离工厂后,可服役12年,就像新飞机一样。但是,与新飞机相比,该机的花费只是其七分之一,而且符合新型飞机的所有要求,超过了苏-30MKK和苏-30MKI的总和,这是因为在该机上使用了这两种飞机中最优秀的东西。2005年,俄空军计划购买17架改进型苏-27SM型机。此外,俄罗斯未来的主力作战教练机为雅克-130,现在正处于试验阶段。

  其次是轰炸机的改进。前线航空兵还将获得改进型苏-24N。同时,空军还将购买第8架最新型的苏-24攻击飞机。该机的特点是电子设备实际上完全可以与苏-27SM型机通用。这不仅使这两种飞机成为最先进的飞机,而且是使用费用最低的飞机。俄空军已经进行了苏-34前线轰炸机的试验,也就是以前所说的苏-27IB。该机展示了优异的结果,在飞机上安装了先进的机载设备。

  第三是改进战略轰炸机。俄罗斯对远程航空兵中的三种飞机都在进行改进,包括图-160、图-22M3和图-95MS,主要改进方向是延长装备服役时间。同时,还将为战略轰炸机装配新型无线电电子设备和先进的导航系统,以提高武器命中精度。2005年,俄远程航空兵将获得2架新型超音速轰炸机图-160,其中一架为导弹载机,另一架是专门为使用大威力高精确炸弹而设计的飞机。图-160也无需改变其机身,主要是完善其航空设备。最重要的是,让图-160可以携带任何武器,可在昼夜任何气象条件下准确击中目标。

  第四是直升机机群的改进。米-24的改进共有6个方向,最后确定了最好的改进样式,即米-24PN(机炮夜间型)型直升机,虽然是老直升机,但使用了新型航空设备,使直升机成为全天候直升机,可在昼夜任何时间行动。同时,空军还将获得2架米-28N型直升机,现在该机正在完成飞行试验,之后将转入成批生产。在部队中使用有约200架米-24,其中一部分将改进到米-24PN的水平,另一部分将被米-28N型直升机取代,而卡-50和卡-52将主要使用在高山地区用于部队支援。米-28N型机将成为战场的主力武装直升机,主要用于对陆军部队进行支援,打击坦克装甲车兵器。

  第五,加强防空装备的研制与改进。在防空兵器方面,主要集中改进现有的装备,研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S-400的研制进度已经落后于进度表,但现在正尽力赶上。最重要的是,俄空军清楚的认识到他们需要多少和什么样的防空兵器,从而避免财政资金的浪费。同时,俄空军已经大为缩减了雷达数量,继续减少其种类,因为存在许多重复现象,这不仅不能增强战术技术性能,而是在近、中、远距离上的重复。这项工作是相当复杂的,特别是考虑到工作是在有限的财政拨款情况下进行的。

  三、加强飞行训练,提高飞行安全

  俄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大将表示,2004年,俄罗斯空军参加了400多场各种演练,2005年,演习演练的数量将增加一倍,而且演习不仅在俄罗斯国内进行,也将在国外进行,包括与中国进行联合演习。除了最新改进的苏-27SM歼击机和中国空军装备的苏-30MKK歼击机,参加演习的还将有战略轰炸机图-22M3和图-95。

  米哈伊诺夫表示,俄罗斯空军2004年在飞机坠毁事故中共损失了4架军用飞机。飞行员训练不足是发生飞机事故的主要原因。俄空军去年共损失了1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1架苏-24攻击机、1架L-39教练机和1架米-8直升机。与2003年相比,俄空军的坠机事故大为减少。俄罗斯空军2003年在飞机事故中共损失了11架飞机,其中包括一架图-160战略轰炸机。

  近年来发生的坠机事故中的半数是因为飞行员操作失误造成的,飞行员操作失误又是由于训练不足和松散的纪律引起的。2004年,俄空军飞行员飞行时间获得了大幅提高。前线航空兵飞行员年飞行小时为170小时,军事运输航空兵飞行员为180小时,强击航空兵飞行员为140~150小时,就连航校学员飞行时间也达到90~180小时,但距西方国家的飞行员一年内平均飞行几百小时仍有较大差距。航空燃料的短需仍是空军飞行员训练时间不足的主要限制因素。(作者:刘 锁)(责编 洪山)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