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张家口军分区建立完善联合应急“处突”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6:03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李国民、衡新军报道:一伙持枪“歹徒”窜至某发电厂企图实施破坏,驻军某部、公安武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联合组织布控,围歼不法分子……8月30日,一场军警民联合应急“处突”演练在张家口某靶场成功举行。这是张家口军分区积极协调军地构建联合应急“处突”机制所带来的成果。

  张家口市地处河北、山西、内蒙古三省(区)的结合部,社会环境复杂,维稳任务
繁重。过去,由于军警民缺乏协调,各自为战,制约了“处突”维稳任务的完成。为改变这一状况,自去年5月起,张家口军分区依托当地驻军多、警种多和民兵应急分队建设齐全的优势,在反复调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按照“任务牵引、总体设计、制度规范”的思路,协调驻军、公安武警、民兵应急分队建立军警民“联合应急处突机制”,并成立军地联合领导小组。他们根据兵力部署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分工负责、就近就便”的原则划分任务区域,并明确治安联防、抢险救灾等任务职责。为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联得上、起作用,他们还结合担负任务,多次协调军警民联合组织维稳应急和抢险救灾演练,在实战演练中探索形成了10余套联合应急“处突”预案。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构建与110、119指挥中心相链接的军警民“三位一体”信息网,制订联席会议、情况通报等联合工作制度,建立起体制合理、机制健全、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使各种应急“处突”力量有效整合。

  有效的措施,科学的机制,提高了应急“处突”整体作战能力。1年来,该市军警民先后联合出动20多次,破获刑事案件20多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多人;参加紧急抢险救灾10多次,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确保了当地的安全稳定。(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