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在关岛部署B-1B远程轰炸机 威慑朝鲜台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3:56 世界报
美军在关岛部署B-1B远程轰炸机威慑朝鲜台海

B-1B战略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在关岛部署B-1B远程轰炸机威慑朝鲜台海

B-1B战略轰炸机


B-1B战略轰炸机


B-1B战略轰炸机

  本报特约军事撰稿 聂云

  最近,在日本北部一个航空基地里,人们可以看到一架长矛形状的大型轰炸机。它就是美国极为先进的B—1B远程轰炸机。据美国军方媒体近日披露,这架B—1B来自关岛最新部署的B—1B远程轰炸机部队,是首次飞赴日本参加所谓的大型航空节活动。

  首次向日本民众展示实力

  航空节于本月4日在本州最北部三泽航空基地拉开帷幕,观众达15万人。为了展示美国航空力量,美国太平洋空军派出了20多架作战飞机,包括A—10攻击机、F—16战斗机、EA—6B电子战飞机、F—18航母战斗机、E—3空中预警机和B—1B远程轰炸机等。其中,这架B—1B远程轰炸机是第一次飞赴日本向公众展示威力。为了让日本民众更深了解B—1B的作战性能,4名机组人员特地现场解答观众的疑问,并展开签名活动。

  B—1B是美国极为先进的远程轰炸机,迄今尚未在西太平洋任何一个国家部署过。因此,B—1B首次在日本停留活动,令人关注。然而,美军一直没有透露这架B—1B到底是什么时候飞到日本航空基地的。

  来自关岛轰炸机部队

  据美国太平洋空军透露,这架出现日本的B—1B远程轰炸机来自新部署西太平洋关岛的轰炸机部队。航空节活动结束后,该机将返回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上月底,美国太平洋空军曾披露,关岛第325远征轰炸中队4架B—2隐型远程轰炸机已经回国,B—1B远程轰炸机开始进驻关岛。

  据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近日透露,自去年2月以来,根据美军有关规定,美国本土轰炸机和其它作战飞机经常轮换部署关岛。目前,关岛B—2隐型轰炸机已经飞回美国本土。此外,今年4月29日部署关岛的第391战斗机中队的F—15E战斗机于上月初飞离关岛回国。根据安排,美国本土南达科他州埃尔斯沃斯空军基地第37远征轰炸中队已经进驻关岛,部署了6架B—1B远程轰炸机。B—1B驻扎关岛时间只有4个月,主要提高该型机在太平洋地区的训练水平,增强太平洋美军空中远程机动作战能力。

  空中轰炸堡垒

  B—1B是美国空军三大远程轰炸机之一,每架造价高达2亿多美元,于1986年投入使用。该型机全长44米多,高约10米,最大起飞重量为214吨,配备了4台涡扇

发动机,最大速度为1.2马赫,作战航程达一万多公里,实用升限为9000多米,机组人员为4名:机长、驾驶员和两名武器军官。

  目前,在美国空军三大远程轰炸机部队中,B—1B型机载弹量最大,可以运载大约60吨各型武器进行作战,包括普通炸弹、精确制导炸弹和空地导弹等。其中,该型机可以携带24枚“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和多枚巡航导弹进行作战。该型机不仅可以常规战,还可进行核战。然而,该型机目前主要携带常规武器进行作战飞行。经过近年来现代化改装,该型机目前可以携带最先进的制导武器作战,包括发射美国空军最小的精确制导炸弹——“小直径炸弹”,攻击地面或海面移动目标。据报道,每架B—1B可以携带100多枚“小直径炸弹”攻击大量目标。

  该型机为了进行空中突防,进行了隐形化处理,具有较强的隐形作战能力。其中,对该型机具有很大红外辐射的发动机进行了屏蔽处理。同时,机体涂抹了吸波材料,对方雷达探测具有一定的难度。不仅如此,该型机还可在树梢高度进行超低空飞行,具有躲避对方防空雷达探测的能力。当然,B—1B是在A型机基础上进行隐形改进,与B—2轰炸机的隐形功夫无法相比。毕竟,B—2是美国空军最先进的隐形远程轰炸机,也是世界惟一实战部署的隐形远程轰炸机,雷达反射截面只有0.1平米,雷达显示就像一只小鸟,普通防空雷达很难探测。

  B—1B自部署以来,历经风雨和坎坷,曾经多次遭遇“砍杀”。然而,冷战结束以来,该型机多次参战,成为美军王牌轰炸机。其中,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中,美军曾从迪戈加西亚空军基地出动8架B—1B,猛烈空袭塔利班武装。据统计,在整个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军投掷炸弹总数的40%来自B—1B轰炸机部队。然而,该型机也付出了代价,一架B—1B坠入印度洋。在2003年

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空军动用11架B—1B,对伊拉克境内目标实施狂轰滥炸,甚至对萨达姆展开空中追杀行动。据统计,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击中与萨达姆相关目标的三分之一炸弹是由B—1B、B—2和B—52H三大轰炸机投掷的。

  关岛:加强与日本航空合作的重要基地

  关岛位于西太平洋中部,离日本三泽航空基地大约3000公里。因此,B—1B飞到日本三泽只需要3个小时左右。越战时期,关岛曾驻扎大量B—52远程轰炸机。伊拉克战争于2003年3月20日开始前,美军为了加强空中远程威慑能力,曾在关岛秘密部署8架B—1B和12架B—52H远程轰炸机。预计,B—52H远程轰炸机未来也可能轮换进驻关岛。

  B—2是美国最先进的隐型战略轰炸机,载弹量达18吨,足以摧毁对手地面和地下大型战略目标,于今年4月部署关岛,驻扎时间为4个月。该型机在关岛期间,曾进行空中轰炸训练,并参加了冲绳附近举行的美日今年最大规模联合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