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认为一艘航母不能阻挡中国海军进入太平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6:47 世界新闻报

  美军认为,一艘航母不足以阻挡中国海军进入太平洋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张志刚

  7月11日,正值北京的盛夏。一场有关中国海防的讨论正在新浪网站热热闹闹地进行着。这次回答问题的嘉宾是中国人民海军原海军副司令张序三中将。讨论中,网民们最关心的

  是海军装备和台湾问题。有的网友更是直截了当地提问,“我们什么时候能拥有航母”、“我国的航母研究到什么程度了”。对此,专家的回答是,“不久的将来会有。”

  其实,关心中国航母的岂止是中国老百姓。大洋对岸的美国军方、学者也在时刻盯着中国海军的动向。最近,美国学者罗伯特·卡普兰乘坐一艘美军驱逐舰巡游了整个太平洋地区:从印度尼西亚到新加坡,从菲律宾到关岛和夏威夷。他提出的观点是,美国需要建立3支独立的海军力量。这些海军力量,毫无疑问,都是用来针对中国的。

  美军从来不缺航母

  卡普兰在《大西洋月刊》发表文章《美国应如何与中国作战》,文中指出,传统的美国海军主要是“管理”和平时期水域,很多“武功”根本派不上用场。所谓的3支独立海军力量是指:第一支用来维持现有的海域状况,美国将海域作为抵抗轰炸的平台;第二支用来在沿海进行特种作战,主要是打击以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南部为基地的恐怖组织;第三支用来增强美国秘密行动的能力,主要是用来巡回中国大陆沿海和台湾海峡等。

  美军认为,航空母舰是美国最重要的一支海军力量。美军从来不缺少航母。冷战时期,美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数量曾达到15个,航母曾达到16艘。美军现有航母12艘,并搭配11艘主要的两栖攻击舰,组成海军水面作战兵力的核心,完全可以应付各个海域发生的各种情况。“小鹰”号航空母舰所在的美军第七舰队,是惟一长期部署在美国境外的航母作战群,也是美国维持现有海域状况、抵抗轰炸的一线力量。

  第二支力量主要是海军的运输力量。它要具备将特种部队快速运送到东南亚反恐前线任何角落的能力。美国国防产品制造商捷内·戴莱特斯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为特种海军“量身定做”了许多小型沿海战船。这种战船大约400英尺(128米)长,只需要很少的操作人员就可以在浅水海域快速航行,可以将特种部队迅速部署到岸。

  另一种重要装备是只有8英尺长(2.56米)的特种舰艇,它可以把海军特种作战部队直接送到海岸上。这种舰艇每艘造价500万美元。美军可以用买一架F/A-22战斗机的钱,来购买多艘这样的特种舰艇。

  积极打造秘密海军

  第三支海军力量,被称为秘密海军。它主要是指以美军基地为平台的潜艇部队。美国海军现有弹道导弹核潜艇18艘,攻击型核潜艇56艘。

  美国海军可以利用这些潜艇部队做很多“秘密工作”。比如,可以让潜艇运送军人去追捕恐怖分子,或者在无政府地带留下特别人员继续执行任务。当然,潜艇也有它的缺点:它的轰炸能力不如航空母舰强,造价相对来说比较昂贵。不过,对所谓的秘密海军来说,最重要的是,潜艇不像航母那样引人注目,可以从事很多“地下工作”。

  然而,单独凭借美军自己的力量,要打造秘密海军似乎还有点势单力薄。目前,美军正在努力拉拢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德国和瑞典,因为这些国家已经拥有了新型柴油动力潜艇,具备了搞“隐蔽作战”的能力。

  具备了强大的潜艇部队,还只是秘密海军的一部分。美国认为,需要在太平洋地区继续增加军事基地。基地越多,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灵活性也就越高。卡普兰认为,如果太平洋上存在大量美军基地,就能够迫使中国军队不得不去应对大量难题。

  借助关岛为难中国

  完成太平洋之旅后,卡普兰和一名美国高官谈起了美国海军的部署问题。这名高官深有感触地说:“海军应该少花点时间在那个小水洼里了,应该多花点时间在大池塘里。”他的话中,“小水洼”指的是波斯湾,“大池塘”显然是指太平洋。而要打造所谓秘密海军,要对付中国,关岛及岛上的各种基地,无疑是“大池塘”里最好的落脚点。

  在关岛北部的安德森空军基地,映入卡普兰眼帘的是一辆辆装满巡航导弹的卡车、长达1万英尺的跑道。这条跑道足以应付各类战机,就连宇宙飞船迫降,也不成问题。它的跑道和滑行道之宽广,足以让人身处其中,也注意不到从“小鹰号航母飞来的战机正在此地进行演练。在整个太平洋地区,安德森基地是美军武器储备最多的地方:它的巡航导弹和炸弹的储备量一直保持在10万枚左右。

  一名美军空军指挥官曾经指出:“关岛和冲绳不同,它是美国在太平洋中部的领土。”其言下之意是,在这里,美国可以为所欲为,可以大胆投资而不用担心被赶出基地。因此,目前美军还在不断扩大岛上的海军基地,并且还有大批资金正在流入此地。那些往这里扔钱的人心里很清楚,在这个岛屿上,一个军的兵力就可以保护到整个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管辖地。从美国的西海岸飞到朝鲜需要13个小时,而从关岛出发,则4个小时就够了。

  卡普兰认为,一旦台海发生冲突,美国就可以借助关岛的基地来为难中国。要么迫使中国向关岛发起攻势,要么听任美国航母从关岛驶向台湾。如果中国打击关岛,就是直接发起攻击美国的领土,那么,整个世界都会认为中国侵略美国;如果中国选择后者,那么美国的航母及其舰队两天后就能够到达台湾。

  目标就是台湾海峡

  表面上看,3支海军作战目的、作战对象各有不同。但仔细分析就可看出,其真正意图都直指中国。第一支海军以航母为主,“小鹰”号航母长期部署在日本横须贺,遏制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第二支海军打着在东南亚反恐的名义,实质上是控制中国的海上通道,扼住中国的海上能源生命线。第三支海军更不用细说。

  因此,虽然去年以来,美国不断缩减在海外的基地,但在西太平洋地区,美军不但没有减少驻军,反而不断部署精锐部队和加强军事基地建设,并频繁举行军事演习。

  美军密切关注中国海军,特别是潜艇的发展。想要打造3支海军力量,也正是出于遏制和防范中国海军走向深海的战略考虑。中国海军是世界上第五支拥有核潜艇的海军,核潜艇也是中国海军的“撒手锏”武器,这对于美国试图保持“绝对军事优势”无疑是一大挑战。

  目前,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只有“小鹰号”航母编队驻扎在日本。美军认为,由于中国核潜艇等攻击型武器的发展,一艘航母不足以阻挡中国海军进入太平洋。在不久的将来,美国“林肯”号航空母舰也将可能进驻关岛。美国军方直言不讳地表示:“关岛美军紧盯的‘冲突地区’,指的就是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