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加紧分析中国蓝水战略围堵中国蓝水海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55 国际先驱导报
美军加紧分析中国蓝水战略围堵中国蓝水海军

2000年4月17日,美国海军“小鹰”号航母驶入关岛阿普拉港。(图片来源:人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周报2005年1月28日(提前出版)文章 美国《华尔街日报》2004年5月24日文章所预言的时间正在到来,那篇长文就是与美国国防部有密切关系的副主编丹尼亲自撰写的《避免与中国开战》。文章预言“2005年和2006年是爆发台海战争的高危期”。

  其实2005年初,在美国的中国军事观察家看来,不仅仅是台海战争的高危期,也是中国海军可能走向“蓝水”、进入实际运行阶段的年代。兰德公司2004年岁末出台的报告“确

  保在全球关键战略地区进入”中已经明确提出,必须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两岸冲突,以及冲突中强大的中国海军做出准备。

  美军加紧分析中国蓝水战略

  近期以来,中国海军的发展日益引起美国的重视。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115号导弹驱逐舰下水之后,美国军方立即研判这艘军舰的武器装备。在评论“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时,美国海军学院杂志刊登研究人员的文章,认为“进入21世纪的中国正在寻求成为一个世界大国,它当前的军事现代化也是这种想法的一个部分。和这个现代化同步的是中国人民海军的扩充。中国人民海军已经鄙弃了它们原有的严格的海岸防御的思想,而寻求一种更大更现代化的能够在蓝水作战的战斗舰船。”

  在这种观念的基础上,美国十分重视中国海军能够从事远洋作战的舰艇建造。据《华盛顿时报》报道,中国正式投入生产首批数目不详的094型战略核潜艇,美方认为,094型潜艇将配备有16个导弹发射筒,一艘携16枚导弹的潜艇就具有同时打击96个目标的战力,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中国安全政策专家哥德斯泰恩博士就公开表示,美国海军不应低估中国组建一支足以挑战优势海军的潜艇部队的能力。

  在这种思路的基础上,美国研究人员将中国海军发展判断为可能对美国的大洋控制力提出挑战也是无可厚非的。兰德公司的2004年岁末报告“亚洲能源未来”就认为,中国大陆军队在2012年有可能对台湾进行登陆作战,而其海军完全可以完成控制第一岛链,远出第二岛链的作战行动。该报告同时认为:“北京正在巴基斯坦瓜德尔港修建一个新海军基地,当地已建立电子监听哨,用于监视途经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拉伯海的航运活动。”

  遏制中国蓝水成为主要手段

  除了从战略研究上重视中国的海军发展之外,美国海军已经在实质上开始考虑如何与迈进蓝水的中国海军相处。美国海军专家认为,这种相处必须是采取遏制和防范为主要战略,并且辅助以必要的接触和情报交流。

  2005年1月份,随着美国海军“休斯顿”号攻击型核潜艇即将驶入关岛基地,美国在关岛基地启动新的防卫计划。这个计划包括在关岛基地长期部署的攻击型核潜艇数量从现在的3艘,提高到10艘左右。同时,美国“林肯”号航空母舰进驻关岛,也只是时间问题。关岛有安德森空军基地的大型跑道,驻扎有 B-52型轰炸机编队,直接控制中国进入西太平洋的第二岛链。同时关岛靠近北马里亚纳群岛轰炸机靶场,该靶场是206公顷的小岛,位于塞班岛以北大约45公里处,是美军在西太平洋惟一的实弹训练地点。

  由于目前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只有一艘航空母舰驻扎在日本,因此美军认为:由于中国军方正在大力发展打击航母的武装技术,而一艘航母不足以阻碍中国海军进入蓝水。而美国媒体甚至表示,中国考虑在未来建造一艘以上的航空母舰,“我们知道他们一直在研究航母,研究如何打击航母,也研究如何造航母。”

  曾任美国驻华武官,现为东亚安全事务顾问的埃里克·麦克华登把美军这种部署的理由推向了极致,他在出席夏威夷海军评估会议时表示,中国正在投资100亿美元购买和更新潜艇,并采购装备有现代化反舰巡航导弹的驱逐舰和护卫舰。“中国正将其水面舰艇变成——支真正的现代化舰队。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本报特约撰稿 葛国强 / 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