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大搞军演备战 陈水扁进一步“以武谋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5:34 人民网

  海 洋

  陈水扁当局和军方以祖国大陆为“假想敌”,近期不断举行军演,而且从实战需要出发,力求演况逼真,规模不断升级。在全岛秘密部署战略导弹部队,瞄准大陆腹地露天储油设施等重要目标。

  陈水扁当局为了更进一步“以武谋独”,最近,大力采取种种方法和举措,以临战姿态,频频大搞军演,大搞备战,蓄意大肆制造台海紧张气氛,严重破坏了国、亲、新三党主席应邀访问大陆出现的两岸情势缓和氛围,挑起了新一轮军事对峙。

  以祖国大陆为“假想敌”,台湾军演频频举行,规模不断升级

  陈水扁当局和军方以祖国大陆为“假想敌”,近期不断举行军演,而且从实战需要出发,力求演况逼真,规模不断升级。8月17日,台军举行了

抢滩登陆演习,“仿真中国进攻台湾”,成百上千名全副武装的军人在台北以南的30公里林口海滩上登陆,喷气式战斗机在空中呼啸而过。“台军击退了横穿台湾海峡,试图通过林口攻战台湾的仿真人民解放军”。这次演习大约有3000多名军人参加。8月24日,台湾在“国父纪念堂”举行了以“反恐”为主要内容的“万安28号演习”,仿真内容为:“中国的恐怖分子发动了袭击,要求台湾同大陆举行和谈。”演习假想的情况是:“恐怖分子袭击了一些国家的使馆。并将大约300人在纪念堂扣做人质”。“恐怖分子‘要求政府同中共举行和谈’”。此次演习约有500人参加,其中包括精锐部队——空降部队、海上警察、警察、化学部队、消防队等。

  军演频升级

  台军军演规模不断升级,8月25日,台空军“汉光21号演习”,实施了历年来最大规模的空对空及地对空导弹射击演练,共出动12架次幻影2000和F—16战机及空军天兵系统,由台自行研制的TAS战术分析系统监控导引,全数精确命中靶机。台空军为了精进空对空、地对空导弹训练,近日,还在屏东九鹏基地附近空域,共出动401、455、499联队及防警部等单位,实施了历年来最大的导弹射击训练,4架幻影2000、8架F—16战机及防警部二组天兵系统参与演练。幻影2000和F—16战机透过机翼上挂载的空载荚舱,在TAS战术分析系统上显示位置,机群先实施空中战术演练后,再根据导引针对靶机实施导弹攻击,而且是根据状况进行多批次、多架次、多枚方式发射,借此仿真实际的空战状况。这次发射的空空导弹包括由F—16发射8枚“麻雀”中程空空导弹、幻影2000发射4枚“魔术”二型短型导弹,地面防炮部队的天兵系统发射了两枚地对空“麻雀”导弹,规模均为历年首见。从台军近期演练看,火药味极浓,台海战事似有一触即发之势,充分反映了陈水扁当局“以武谋独”愈演愈烈。

  台在全岛秘密部署战略导弹部队,瞄准大陆腹地露天储油设施等重要目标

  台湾当局和军方认为,台湾战略导弹部队的组建有极深的象征意义和实质威胁,战略导弹部队的组建将使台湾防卫作战的最高指导原则“有效吓阻、防卫固守”得以进一步实现,是台湾武力的“重大突破”。因此,台湾当局极力抓紧在全岛秘密部署战略导弹部队。台当局和军方还认为,大陆近年来对于石油的需求与日俱增,因此势必大量建设储油与港口卸油设施,除了少数可地下化之外,多数仍是巨大的露天设施,成为巡航导弹“可以选择的攻击目标”。其它包括电力设施、军事基地、固定式监视侦察设备等都是可攻击目标,甚至对交通运输要点也可以进行攻击,以拖延解放军兵力集结。当然,这是台当局和军方的主观臆测,是不可能实现其罪恶目的的。

  美厂商“有备而来”

  台举办“国防展”,一则为军购案造势,二则为F—16战机升级,欲突破大陆沿海防线。

  8月11日至14日,台湾举办了所谓的“2005年台北国际航天科技暨国防工业展”。此次参展的2000多件军品多为美国军火,其中,用于提升F—16战力的新式推力

发动机、多功能射空雷达及电子荚舱被摆放在特别显眼的展位。台空军F—16和幻影2000等战机都已服役十年,不久将面临后续零件来源短缺和作战性能不足等问题,目前正在进行F—16的升级改造,而美国厂商也是“有备而来”。而台湾当局有关方面密切关注大陆战机的研发,感到要想突破大陆沿海防御,夺取海峡制空权,实现跨海打击大陆沿海或内地重要目标,必须对F—16战机升级,因而,台空军拟定了F—16A/B战机的2005-2010升级计划将分三步走。就长期而言,台空军已制定计划,准备参与现由11个F—16使用国共同参与的“猎鹰星际”升级计划,确保F—16战机的飞行安全和提升战力。据岛内媒体8月30日报道,台当局还想再向美国购买100架F—16战机,以对抗大陆。目前,台空军有5个联队,共300多架“二代战机”,和90架F—5E/F战机。可见,台当局和军方欲突破大陆沿海防线的野心是何等之大﹗

  台军购总额不断攀升,踞全球前列

  目前,台当局仍在大力推动军购案,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台军购总额仍将不断攀升,踞全球前列。据报道,近日,台“行政院院会”通过“总预算案”,将“军购特别预算案”中的70亿元预算改列到“新年度预算”,争取“立法院”在下会期通过。三项重大军事采购案,台“国防部”原本预定编列6108亿元新台币特别预算,后因“立法院”多次未能通过,故改为4800亿元。8月24日,台“行政院院会”决定,拟将“爱国者”导弹采购费用1400亿元改列年度预算。这样,4800亿元缩减为3400亿元,企求“立法院”通过,实际上是明减暗不减。同时,台计划大量采购美数十架军用直升机,用于攻击和运输之用,以提升台军战力。台向美国购买的4艘“基德”舰,其中两艘在今年底到台湾服役。

  集中兵力固守本岛

  台出动电侦机,监视中俄联合军演。

  为了维护世界和平,8月中下旬,中国和俄罗斯在山东半岛举行了联合

军事演习。对此,台湾当局和军方胆战心惊,居心叵测地大搞情报监控,台空军秘密派出了一架C—130运输机(即电侦机)从台中清泉岗基地飞往日本琉球美空军基地,该机是台空军唯一的电子作战及电子情报机,编列在台空军439联队20大队6中队,该机是台参谋本部直接使用的敏感装备。台当局派出这架飞机赴日本琉球,旨在黄海一带外围监控中俄联合演习全过程,同时截收电子情报,这是美台“断交”以来,台军机首度飞进日本领土和琉球美军基地。由此不难看出,台湾当局蓄意制造紧张气氛和险恶用心。

  台当局拟从金、马地区大裁军,以集中兵力固守台湾本岛

  台湾当局和军方为了集中集中兵力固守台湾本岛,拟在未来三年内从金、马、澎地区大裁军。金门、马祖、澎湖“防卫司令部‘和本岛花东“防卫司令部”均将降编为“指挥部”,指挥官编阶降为少将,三处总兵力将降到一万余名。目前驻军人数最多的金门,将从现在的近万人缩减到5000余人。2008年之后,金、马、澎三地将取消旅级层级,由防区指挥官直接指挥各营级部队。金马地区为何大裁军?台当局和军方认为,解放军已经拥有将火力投射到台湾本岛的能力,外岛驻军太多,在战时将形同“人质”,对固守台湾本岛不利,所以要裁减。但“绝不弃守金、马”。过去,金马驻军最盛时期,金门有10万人,马祖有5万人,澎湖也有2万人。从金马地区大裁军,可以看出台当局用心之“良苦”!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