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研发“天剑二型”防空导弹明年将装拉法叶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称由台“中科院”研发多年的舰载“天剑二型”防空导弹和垂直发射系统已经验证成功,台海军准备在明年将此高性能导弹装备在法制的“拉法叶”舰上,让“拉法叶”舰的防空能力大幅提升,可以不需藉由配备标准导弹的成功级舰护航才能作战。

  据台湾媒体报道,据台军方高层称,唯一还在努力的,是加装“剑二”导弹后可能会影响“拉法叶”的匿踪功能,预计明年就可装上“拉法叶”舰,取代舰上现有老旧并只具
备低空防御能力的“海欉树”导弹。

  此外,同样传出今年“获得突破发展”的“雄风三型”

超音速反舰导弹,台海军也委托“中科院”采取“小批量生产”,例如每年生产10枚,就已经足够因应战备,未来4艘“纪德”舰陆续返台后,因为载台够大,也会加装“雄风三型”导弹。

  新闻资料:台军研制的“天剑二型”导弹

  根据台湾媒体的资料显示,台“中科院”近来不仅“迅隼”巡航导弹(雄二E)、“雄风三型”超音速反舰导弹接续完成试射验证,原空射型“天剑二型”导弹的陆射和舰射系统研发也宣告成熟。

  这个号称“天剑家族”已成为台军自造导弹中,唯一拥有陆海空不同类型全方位对空作战能力的导弹。

  “天剑二型”导弹的前身是“天剑一型”空对空导弹,是台军第一种自研的空对空导弹﹐性能类似美国响尾蛇导弹(AIM-9),台“中科院”于1985年再开发更先进的中程主动导引“天剑二型”,以配挂在IDF“经国号”战机上,并于1996年完成全战备测试,美国也因台湾成功研发具有“射后不理”能力的“天剑二型”,后来才同意售台同等级的AIM-120导弹供台F-16战机武装。

  “天剑家族”系列导弹,除已服役的“天剑一”、“二型”空对空导弹外,“中科院”随后又开发出“天剑一型”陆射系统(代号“捷羚系统”ANTOLOPE),先前已拨交防空部队服役,担负戍守机场的低空防御任务,这套系统目前继续提升换装为“天剑二型”陆射系统。

  据指出,“天剑二型”再加装向量喷嘴后,陆射系统能以90度垂直发射。此外,由于美方仍未同意台湾采购“高速反辐射导弹”(HARM),“中科院”也授命开发“天剑二A”反辐射导弹。

  至于最困难的舰载垂直发射系统,“中科院”在今年也突破冷射技术瓶颈完成验证,目前海军没有任何舰艇装备最先进的垂直发射系统,各型防空导弹的发射都有死角,包括新采购配备有“标准二型”的“纪德”舰在内也一样,“拉法叶”舰未来配备“天剑二型”防空导弹后,“空防战力将从目前垫底一耀居冠”。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