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预备役师开展三位一体新军训方式提升战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15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唐秋生、特约通讯员孙志龙报道:8月上旬,浙江某预备役步兵师与驻军某部、民兵高炮分队进行的城市要地防空袭作战演练取得圆满成功,受到现场观摩的军地领导和军事专家好评。这是该师通过与作战部队、民兵参战支前力量进行指挥联合、力量联编、后装联供的“三位一体”训练方式带来的结果,他们这一做法得到浙江省军区的充分肯定。

  为提高遂行任务的能力,这个师注重在改进组训方式上下功夫、谋对策。围绕解决
战时“拉得出”、“合得成”等问题,他们组织官兵开展一体化作战课题研究,将研究成果汇编成训练教材,制作成多媒体教学课件。近两年来,他们先后选送20多名指挥人员到军队院校和兵种部队学习集训,了解掌握兵种部队作战指挥和火力部署运用特点。在抓首长机关和部队训练中,坚持以一体化作战为中心,增设了相关训练内容,并按不同层次、不同兵种、不同专业明确训练重点。在组训方法上,他们打破“自我为战,单打独斗”的传统训练模式,通过把预备役部队与作战部队及民兵力量进行统一编配,根据作战任务特点,建立各种战斗编组,进行互为条件、互为依托、互为平台的训练,推动部队向指挥联合、力量联编、后装联供的“三位一体”的新型组训方式转变。与此同时,他们多次组织由作战部队、支前民兵和地方有关部门共同参加的实兵、实装演练,在联合指挥机构建立、作战情报信息共享、火力优势互补、战场联合保障等多个问题研究上取得突破。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战斗”打响后,师团首长机关通过联合指挥平台,及时了解掌握战场态势,进行果断有效的指挥决策;战炮分队与防空导弹部队、民兵防空分队根据火力特点进行部署,以灵活多变战术对“敌”实施打击;后勤、装备机关部门与参战部队及民兵支前保障力量互相配合,组成补给、救护、修理、运输等多个保障编组,伴随各战斗群队实施全程保障,收到了一次演练多方受益、整体提高的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