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RQ-4B型全球鹰无人机进入最后生产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4:24 世界报
美军RQ-4B型全球鹰无人机进入最后生产阶段

资料图片:RQ-4A型“全球鹰”无人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RQ-4B型全球鹰无人机进入最后生产阶段

资料图片:正在厂房内进行安装的首架高空长航时RQ-4B型“全球鹰”无人机

  本报专稿 胡锦洋

  据美国《航宇日报》8月30日报道,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生产的首架高空长航时RQ—4B型“全球鹰”无人机已经进入最后生产阶段,70%的部件已经安装完毕,如发动机、起落架、尾翼和机翼都已安装完成。最近进行的地面试验,包括机翼弯曲试验、机身和垂尾压力检查都很理想。下一步将安装较小的部件并做进一步的地面试验。

  从阿富汗战场到伊拉克战场,“全球鹰”的性能都得到了美军的肯定,而其造价也相当惊人。因此,此次新“全球鹰”的生产也非常引人注目。

  新“全球鹰”性能更先进

  由于现代战争日益显示出信息战的突出作用,所以获取更多、更准确的有效信息是极其重要的,美国军方也在不遗余力地加强这方面的技术和实力。RQ—4B是现有的RQ—4A“全球鹰”无人机的升级型,它稍微修改了配置,使飞机的能力获得了极大的提高。此次改进后的RQ—4B型“全球鹰”比原有的RQ—4A型更为先进。

  据报道,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期望飞机能够做好在2006年6月或7月进行首飞的准备。RQ—4B型“全球鹰”是美国空军计划采购44架中的首架无人侦察机。目前有5架RQ—4B处于生产的各个阶段。

  法国“航宇防务”网站8月31日也报道称,由于机身上的2个关键组件已经于7月份交付使用,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第一架“下一代功能强化型”RQ—4B“全球鹰”无人驾驶飞机即将完工。

  “航宇防务”的报道显示,新型RQ—4B“全球鹰”无人机的有效载荷为1350千克,比目前使用的RQ—4A“全球鹰”无人机增加了50%。增加的载荷将使RQ—4B“全球鹰”无人机能携带更多的情报传感器,增强同时收集图像、信号情报以及红外和雷达信息的能力,并能将上述情报实时地传送给战斗人员。为了能够增加有效载荷,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重新设计和加固了“全球鹰”无人机的机身。RQ—4B的续航时间约为30小时,可自主控制,飞行高度可达18000米(约60000英尺),从这样的高度上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RQ—4B翼展为39米(130英尺),而RQ—4A的翼展为34.8米(116英尺),机身也是RQ—4B略大。

  新型“全球鹰”无人机能够在非常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在18000米的高空以320节的飞行速度自动飞行,持续飞行超过41小时。在单独执行任务时,“全球鹰”无人机起飞后的最大飞行距离为4800多公里,可以提供覆盖40000平方公里范围的图像情报。

  除满足美空军作战所需飞行高度、持久性和航程的要求外,新型“全球鹰”无人机其它新增加的能力还包括:扩展“全球鹰”无人机情报、搜索和侦察能力为先进的信号情报SIGINT有效载荷。

  不惜巨资打造新一代高空谍影

  由于“全球鹰”可携带高精度光学照相机、红外线传感器和合成孔径雷达,在高空飞行时可以对地面情况和信息进行详细监控和记录,因此许多人都将它与著名的U—2型间谍飞机进行比较。

  “全球鹰”无人机除具备侦察情报的功能外,还配备干扰设备,同时可使用其他干扰手段,以免被导弹击中。而且,该机还能配备导弹,对地面目标发动打击。

  “全球鹰”更先进的优点是,它能与现有的联合部署智能支援系统(JDISS)和全球指挥控制系统(GCCS)联结,图像能直接而且实时地传给指挥官使用,用于指示目标、预警、快速攻击与再攻击、战斗评估。

  正是因为“全球鹰”无人机有如此多的突出优点,美国军方不惜投入巨资,以求能生产和拥有更多、更先进的“全球鹰”无人机。

  根据美国媒体资料显示,最初每架“全球鹰”无人机的造价为5100万美元。由于美国军方准备大规模购买,所以单价有可能下降,目前一架RQ—4A“全球鹰”无人机的价格在2800万美元。不过与U—2高空间谍机5200万美元的单价相比,美国军方认为这已经“物有所值”了。

  但也正是因为高昂的费用问题,RQ—4B“全球鹰”无人机差一点就中途夭折。

  早在2004年12月7日,美国《今日防务》就曾报道称,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迫切要求国防部延迟生产大尺寸、新型RQ—4B“全球鹰”无人机,主要原因是政府责任办公室认为“全球鹰”项目存在无法接受的研制风险和急剧上涨的成本问题。按照政府责任办公室的说法,新型“全球鹰”的研制过于匆忙,一方面是成本过于高昂,另一方面用于新型“全球鹰”无人机的技术并未成熟,存在极大的技术风险。

  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表示,国防部原先的规划是需要34亿美元,历时20年,而重新调整规划后总费用上升到63亿美元,时间压缩一半,至2012年结束。成本急剧上涨将导致几年内“全球鹰”每年预算申请比原来高三倍之多。

  然而,美国国防部方面否认了政府责任办公室的说法,并声称,在新“全球鹰”研制和生产过程中不存在克服不了的困难。并坚持表示延缓生产将会更加导致项目成本增加。国防部方面强硬的态度也避免了新“全球鹰”改进计划被叫停。

  近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空军司令保罗·赫斯特上将还透露,计划在关岛部署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并在10年内建成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中队,该中队将于2008到2009年开始部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