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普京欲在中亚举行大型军演 希望中国参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6:30 世界报

  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不久前落幕,演习的结果令俄方十分满意。日前,普京总统已责成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要以“和平使命—2005”为样板,在此基础上联合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各国,再搞一次类似的联合军演。

  普京给国防部长下指示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8月31日,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来到俄罗斯的度假胜地索契,向正在休假的普京总统汇报刚刚结束的俄中“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情况。伊万诺夫高度评价了俄中联合演习的成果,他称此次军演是一次“使用了最复杂装备的最复杂任务”。伊万诺夫还表示,包括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和蒙古在内的一些国家对俄中举行的联合演习表示了兴趣。

  这句话马上引起了普京总统的兴趣。伊万诺夫汇报完之后,普京对俄中军演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并特别指示,国防部应该同外交部一起,研究一下联合“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参加类似联合军演的可能性。

  普京对伊万诺夫说:“这件事得好好研究一下。”伊万诺夫马上回答:“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协议,不过总参谋部和我已经在考虑此事。我们希望今后策划这样的演习,如有可能,可吸收‘上合组织’的伙伴参加。”

  其实,俄方想给军演搞“续集”的想法早在演习结束时就已产生。伊万诺夫在演习结束后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不排除在近期内再“克隆”一个类似军事演习的可能性,届时,“上合组织”的其他成员国将有望派出本国的部队参加。目前,除了中国和俄罗斯,“上合组织”的成员国还包括哈萨克、吉尔吉斯、塔吉克、乌兹别克四个中亚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和蒙古三国为该组织的观察员国。

  地点可能在中亚

  近年来,中亚地区已经成为世界上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较为猖獗的地区。针对这一情况,2003年8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俄、哈、吉、塔五国军队曾举行过代号为“联合—2003”的联合军演。演习的两个阶段分别在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新疆的伊犁举行。

  演习中,五国军队1000余人联合进行了城镇清剿、解救人质和攻打营地、联合围剿恐怖分子等演练,并第一次实现了情报共享、联合指挥共同行动,熟悉了彼此的指挥体系、指挥方式和指挥手段,探索了编组多国联合反恐部队的方法,显示出联合反恐方面的巨大威力。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日前表示,如果中俄两国联合“上合组织”的其他成员国,组织类似“和平使命—2005”的军事演习,则地点应当放在恐怖主义势力较为猖獗的中亚地区。

  另据俄罗斯《财富报》9月2日援引一位外交部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说,此次演习有可能在明年举行,参加演习的除了中俄这两个“主角”外,还有印度和其他国家。

  军演不会针对第三国

  2003年“上合组织”进行联合军演,目的是针对中亚及其周边地区的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如果“上合组织”再次举行联合军演,也会以反恐为核心。西方一些国家和媒体担心军演针对第三国,或者会造成中俄之间的战略结盟,这是没有事实依据的。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多次表示,类似演习决不是针对第三国的,而是为了应对恐怖主义的和地区安全不确定因素的威胁。

  军事专家也认为,几十年以来,中国没有与外国联合举行过针对某一国家的军事演习。虽然中俄需要进行战略合作,但双方都无意建立军事同盟关系,主要原因是双方所面临的共同安全威胁还没有大到那么紧迫的程度。 《世界新闻报》记者 苑听雷

最新消息
军演视频 更多>>
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
军演现场图集 更多>>
我空军新型歼击机待命起飞
歼击机待命起飞
中国登陆舰只在直升机掩护下到达演习地域
到达演习地域
中国空军歼击机发射火箭弹攻击地面目标
发射火箭弹攻击
中国空军歼击机发射火箭弹攻击地面目标
饱和攻击
俄海军导弹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发射反舰导弹
俄罗斯海军导弹驱逐舰发射舰对舰导弹
发射舰对舰导弹
水下发射我国自行研制潜对舰导弹
潜对舰导弹
中俄联合军演进行海上封锁作战演练
海上封锁作战
解放军92轮式步兵战车缓缓驶出登陆舰
92轮式步兵战车
中国海军陆战队两栖装甲战车实施泛水突击
两栖装甲战车突击
中国海军陆战队水陆坦克实施泛水突击
海军陆战队水陆坦克
中俄军演两栖登陆作战演练
两栖装甲战车登陆
中国海军新型导弹驱逐舰实施海上舰机协同
海上舰机协同
海军陆战队在直升机掩护下对岸滩实施突击
掩护海军陆战队
中国海军卡-28舰载直升机搜索敌潜艇
卡-28搜索敌潜艇
参加两栖登陆演练的中国特战队员实施绳降
运送中国特战队员
中国特战队员搜索前进
特战队员搜索前进
参加两栖登陆作战实兵演练的中国特战队员
中国特战队员
中国海军新型潜艇鱼雷兵在水下操作
潜艇鱼雷兵
中国海军新型潜艇艇长下达导弹攻击命令
命令导弹攻击
我军视频
俄军视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