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俄海军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反潜舰参观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54 解放军报
俄海军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反潜舰参观记

俄海军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反潜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海军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反潜舰参观记

俄海军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反潜舰

  是水兵就要勇闯大洋

  ——俄罗斯海军“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反潜舰参观记

  本报记者 韦伟 钱晓虎

  8月18日,当中俄两军领导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宣布“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之际,参加此次演习的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已静静地停泊在中国青岛港的三号码头,并做好了随时参演的准备。8月22日,在演习指挥部的安排下,我们利用短暂的演习间隙,对这条俄方指挥舰进行了采访。

  薄雾笼罩着整个青岛港,舷号543的“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像一只庞然大物横卧在港池中,气势威武。青黑色的舰身、林立的雷达天线、森严的各型舰载武器是俄罗斯海军舰艇的标志性形象。“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是“克列斯塔”II级导弹驱逐舰的后继型。因为首舰被命名为“无畏”,故又称为“无畏”级导弹驱逐舰。它主要用于舰艇编队的反潜防御,以及在其作战巡逻区内搜索敌核潜艇,它是当今世界各国海军中反潜能力最强的舰种之一。

  俄罗斯海军显然非常重视此次演习:“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整个舰体被油漆保养一新。我们上舰时,舰艏还有三名水兵正在忙着补漆。舰长阿纳托利耶维奇中校在舷梯口热情迎接中国记者的到来。这位1987年入伍的舰长显得非常严谨,他通过一块事先准备好的彩色展板向我们介绍起他的战舰。“‘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1986年下水,排水量7300吨……”

  70公里射程的反潜导弹8枚、射程6公里的反潜火箭24管、8个远程鱼雷发射管,加上强大的反潜舰载机,从这些强大的反潜火力配置来看,这条舰作为大型反潜舰名不虚传。

  在舰艏巨大的SA-N-9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筒前,我们与舰上航海部门的军官伊格里海军中尉愉快地交谈起来。这位毕业于圣彼得堡海军学院的年轻人今年24岁,已有5年军龄。他的家乡在俄罗斯西北部的一个小镇,和自己的服役地符拉迪沃斯托克远隔万里。他父亲是司机,母亲在镇上邮局工作,还有两个姐姐。“你想不想家呢?”记者问。伊格里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调皮地说:“是水兵就要勇闯大洋!”伊格里说,这些天,他们一直在忙着做演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他认为,作为一名水兵,最重要的是保持强健的体魄和过硬的心理素质,这样才能经受住大风大浪的考验。这些年,他和这条战舰一起,频繁参加各种训练、演习活动,就在上个月还参加了俄“东方-2005”军事演习,并实际使用了武器。他说,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舰艇的战斗力。

  舰艉宽大的直升机甲板上,一群光着背的水兵正在进行俯卧撑比赛。长时间的海上生活,体育锻炼不仅是强身健体的需要,也是排解寂寞、枯燥的好办法。19岁的水兵德米特里微笑着向我们打招呼,小伙子去年才到舰上服役。他非常热爱自己的职业,因为从小他就梦想着当一名海军,随军舰驰骋世界大洋。他告诉我们,现在,他最大的爱好是计算机,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像比尔·盖茨那样的人物。当问及退役后的打算时,他想了好一会儿才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说实话,他还没有认真考虑过。也许将来会进海军军事院校深造,成为一名真正的海军军官。

  25岁的通信部门军官马克西姆大尉已有了9年的军龄,他告诉记者,这些年他和他的这条舰先后与美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的海军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与中国海军携手还是第一次。他说,这次中俄联合演习海上协同内容十分复杂,包括了舰机协同、联合搜潜攻潜、合同打击等许多高难度课目,但通过两军的几次协同预演,他现在感觉良好。“至少在通信沟通上已不存在问题。”他笑着说。他希望今后中俄两军类似的演习能多搞一些,以加深两国海军的了解。

  在参观中,我们还巧遇了随舰采访的俄罗斯同行、俄太平洋舰队《战斗值班》报的记者乌拉特中校。他是首次来到中国,他“没想到”中国的城市这么美、商品这么多,他也没想到中国军队如此士气高昂、训练有素。他认为,两国海军可以在人道主义维和任务、海上救援、打击恐怖主义等多方面展开协作。他相信,在中俄两军官兵的共同努力下,“和平使命-2005”中俄首次联合军演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采访短短1个多小时,从舰长、水兵们友善、坚定的眼神里,记者读到的是一种乐观与自信。下舰时,我们注意到,舰艏舷侧有一颗鲜红的五角星,那是前苏联海军留下的标志。这么多年过去了,红五星一直得以保留,这里似乎包含着舰员们的一种希冀与期待。尽管目前俄罗斯海军的建设和发展还存在不少阻碍和困难,但我们相信,随着俄经济的逐步恢复,综合国力的逐步增强,俄海军重新走向大洋的日子将不会遥远。(本报青岛8月22日电)

最新消息
军演视频
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
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图集
BTR-80战车抢滩登陆
BTR-80抢滩登陆
俄罗斯海军陆战队士兵演练夺取BTR-80战车课目
夺取BTR-80战车
俄海军陆战队士兵向假想敌猛烈开火
向假想敌开火
俄陆战队士兵表演胸口碎砖
胸口碎砖表演
俄海军航空兵
俄海军航空兵
俄太平洋舰队海上分列式
俄军海上分列式
俄军队阅兵式
俄军队阅兵式
俄太平洋舰队战舰细节
俄海军战舰细节
我军视频
俄军视频
中国军演资料图集
铁拳-2004军演
铁拳-2004军演
中巴联合反恐军演
中巴反恐军演
上海五国反恐军演
五国反恐军演
中吉联合反恐军演
中吉反恐军演
东山岛军演
我军东山岛军演
抢滩登陆演习
抢滩登陆演习
空降兵特种部队演习
中国空降兵军演
中英首次联合搜救演习
中英搜救演习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