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把战斗精神培育融入军事训练全过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22:06 解放军报

  高淮辉

  融入训练内容体系。战场上的顽强战斗作风和过硬的作战本领,来源于平时严格的军事训练。如果在制定训练计划和确定训练内容时,不注意给战斗精神培育留有“席位”,就会使得战斗精神培育在军事训练中“摆不上位、插不上手、说不上话”,变成可有可无的“软”指标。必须结合部队所担负的作战任务,根据不同作战阶段和不同战斗编组的要求,
把强化战斗精神与掌握克敌制胜本领结合起来,把团结精神、服从意识、顽强作风、坚强意志等纳入训练内容体系,用制度加以规范,落实到相关的训练课目之中。在训练官兵具有良好的应变能力、高超的战斗技能、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广博的见识阅历的同时,磨炼官兵的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培育官兵不怕牺牲、不畏艰难、英勇顽强的精神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融入训练实施体系。如何在军事训练中实现练思想、练心理、练作风与练本领、练能力、练谋略的有机融合?训练动员、教育的实施,要突出思想性、针对性,提高官兵对战斗精神在未来战争中重要性的认识;训练场地的选择和训练环境的设置,要突出艰苦性、实战性,以高度仿真的环境营造实战氛围;实兵演练和对抗演习,要突出对抗性,培养官兵打硬仗、打恶仗、打大仗的顽强斗志和敢打必胜的信心;野营拉练和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应弘扬富有感召力和战斗性的训练文化,喊响战斗口号、大唱战斗歌曲,激励官兵的战斗激情。

  融入训练评估体系。发挥考核评估的强大激励作用,可以大大激发官兵的战斗精神。在战斗力评估体系中,应建立战斗精神模块;部队全面建设评估指标中,应包含战斗精神指数。要积极宣扬抓战斗精神培育的典型,建立培育战斗精神的用人导向,制定有利于战斗精神生成的政策制度。良好的战斗作风、昂扬的精神状态、精湛的军事技能,都应当作为衡量军事斗争准备质量的标准,作为评先创优的重要条件,作为部队选拔任用干部、改转士官、立功受奖的重要因素。广泛开展立功创模、火线入党、评选先进活动,鼓励官兵“爱军习武谋打赢、攻关克难当尖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