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空军3个航空兵师培育官兵战斗精神的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3:03 解放军报

  在讲科学中求实效——空军3个航空兵师培育官兵战斗精神的调查

  潘恒卫 本报特约记者 申进科

  增强“强化战斗精神,提高打赢能力”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讲科学”。这是记者在空军3个航空兵师调查研究后得出的一个结论。

  科学认识战斗精神的新内涵新要求

  在航空兵某师进行的一次信息化条件下的实兵演练中,一名以“敢打敢拼”闻名的飞行员,却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飞行员面前败下阵来。原因是后者讲求科学方法,使武器的性能得到充分发挥。这一事例引起了全师官兵的思考: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战斗精神?

  为帮助官兵回答好这一问题,师领导分头挂钩各团站,宣讲新形势下战斗精神的新内涵、新标准、新要求,使广大官兵清晰地认识到:过去作战是两军相逢勇者胜,但未来战场较之以往更复杂、更多变,仅有“勇敢”已远远不够。

  师党委还因势利导,把未来打赢高技术战争所需要的战斗精神集中概括为“听党指挥、不怕牺牲、讲求科学”,并从传统精神和时代要求的结合上帮助官兵理解和把握。教育中,他们注重向官兵讲明“听党指挥是我军战斗精神的最高政治要求”,帮助大家进一步强化军魂意识。同时,师领导还走上讲台,给大家讲述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发展趋势和科技素质、科学精神在高技术战争中的巨大作用,引导官兵正确把握敢打敢拼与科学态度的辩证关系。

  在“科学对比”中增强打赢信心

  引导官兵学会“科学对比”,是南空航空兵某师党委着力增强教育针对性的一个举措。比如,比装备实力,他们通过广泛收集资料,举办新式武器装备图片展和“我主战飞机作战性能分析”军事讲座,大力宣讲师装备的某新型战机精确打击、空中预警等优越的作战性能,引导官兵运用联系、系统和发展的观点,客观辩证地看待我主战装备的优势。

  再比如,比作战准备的态势。他们请空军指挥学院教授作专题报告,引导官兵冷静分析、科学判断未来战场的复杂性。组织师领导与飞行人员、基层官兵面对面交流,介绍我军特别是本部队军事斗争准备的进展情况,化解官兵“我们的准备够不够”、“一旦上战场行不行”等思想疑虑。

  “科学对比”给教育注入了无限生机,有力地增强了官兵敢打必胜的信心。不久前,该师数架新型战机赴某地参加联合对抗演练。一天,气象条件极为复杂,他们突然接到上级紧急升空拦截的任务,立即组织参加演习的飞行员驾机超条件强行起飞至目标空域,一次进入就准确发现、迅速锁定目标,圆满完成任务。

  按照科学规律培育官兵战斗精神

  广空航空兵某师在教育中曾出现过这样一种现象:有的单位搞了一次“战斗精神歌咏比赛”、举办了一场“战斗精神演讲赛”,组织了几堂“战斗精神讲座”,就开始说“官兵的战斗精神大大增强”。

  师党委通过“解剖麻雀”认识到,只有提高对战斗精神培育规律的把握能力,才能走出战斗精神培育的成功之路。为此,他们边实践、边总结,摸索培育官兵战斗精神的客观规律,使之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在严格管理教育中养成。他们通过抓条令条例的贯彻落实,强化官兵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组织纪律观念;通过抓战备秩序整顿,培养官兵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

  在执行任务中磨砺。他们把战斗精神培育融入平时训练内容,把执行战备演练等重大任务,作为培育战斗精神的有利时机。今年以来,他们加大高难训练课目的比重,强化了官兵处险不惊、处变不乱的良好心理素质。

  既重视抓好战斗员,又重视抓好指挥员,也是师党委遵循客观规律培育战斗精神的一个例证。他们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组织团以上领导干部认真查找培育战斗精神中存在的问题,并把具备昂扬战斗精神的干部放到重要岗位。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