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斯特瑞克旅摩苏尔作战纪实(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7:50 新浪军事
驻伊美军斯特瑞克旅摩苏尔作战纪实(组图)

驻伊美军斯特瑞克旅战车编队街头巡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驻伊美军斯特瑞克旅摩苏尔作战纪实(组图)

驻伊美军装备的斯特瑞克中型战车

  驻摩苏尔的美军第25步兵师第1旅“斯特瑞克”旅称,“斯特瑞克”装甲车已在战场上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更为重要的是,它可以向乘坐它的乘员提供非常出色的保护性能。该旅6月份的作战统计表明,在与敌方的简易炸弹、汽车炸弹和火箭推进榴弹的近700次直接作战中,约有250名美军士兵负伤,但是超过200名士兵在三天之内就重返了作战岗位。

  第1旅第21步兵团第3营A连的士兵们正在清洗“斯特瑞克”装甲车轮子上的血肉,令
他们感到幸运的是,这些血肉并不是他们的。他们当时正在摩苏尔市东部地区乘坐“斯特瑞克”装甲车巡逻,突然有一辆自杀式袭击者驾驶的汽车闯入车队第二辆至第三辆“斯特瑞克”之间的地方后爆炸。

  27岁的军士罗宾逊当时正坐在射手的位置上,他的身体暴露在一团烈火和弹片中。他并没有时间钻到装甲车内。他说:“爆炸把我震了一下,但我是一个大块头的家伙。”弹片打飞了他头盔的一部分,一些小的弹片则打进入了他的手指和嘴唇。这已是他所遭遇的第三枚汽车炸弹了,其中两枚汽车炸弹是他在“斯特瑞克”装甲车内时发生的,另一枚汽车炸弹是他在一辆装有装甲防护板的

悍马军车时发生的。罗宾逊说:“这些所有的人都想乘斯特瑞克装甲车去巡逻。”

  设计“斯特瑞克”这种新型轮式作战车辆的目的是向战场快速机动兵力,但是它在摩苏尔的战斗中被证明是非常有用的。它可以在一个狭小的区域内比坦克更为灵活,而且它的速度更快。由于它没有履带,它不会破坏街道。它还装有一个数字化的感应器设备,这使它能够更好的接收战场情报,新加装的一个钢制笼子使它看起来很不美观,它的顶部要比轮式底座要宽得多,但是手榴弹会在爆炸前被弹开。斯特瑞克旅只有四名士兵在乘坐“斯特瑞克”装甲车执行任务时丧生。

  斯特瑞克旅营长吉布勒尔中校展示了一段武装分子拍摄的袭击美军的录像,他亲历了这一袭击事件。录像带显示,在一个非常巨大的爆炸中,一辆“斯特瑞克”装甲车被炸翻,一名士兵从装甲车上被弹了出去。这段录像带并没有显示的是那辆“斯特瑞克”里的美军士兵都没有受重伤,那名被弹至地面的美军士兵也只是手臂骨折。吉布勒尔中校说:“我对那些傻瓜有关说斯特瑞克是一种错误的装甲车的文章感到非常生气。它是不可战胜的吗?世界上没有不可战胜的装甲车。我可以向你保证如果不是有斯特瑞克装甲车的话,我的营可能要损失30或40名士兵。”这个营已损失了7名士兵,其中A连损失了四名士兵,但他们无一死于爆炸物或汽车炸弹的。

  A连连长拉克伊上尉站在他的连部里,连部的墙上标着A连每月的战绩表,每杀死一名

伊拉克武装分子就在墙上画一个带面具男子的头像。摩苏尔的武装分子经常会带着面具驾车来到美军士兵驻地,用AK-47向美军士兵扫射后再驾车融入车流之中。战绩表表明A连已击毙了近百名伊拉克武装分子。具有一点黑色
幽默
味道的是战绩表还包括一头被美军打死的毛驴的标记,这头毛驴在美军与伊武装分子交火时不幸中弹。

  摩苏尔的武装分子与伊拉克其它地方的武装分子有很大的不同。其它地方的武装分子主要使用简易爆炸物与美军作战,而摩苏尔的武装分子则用重型武器装备与美军展开枪战。虽然在伊拉克阵亡的美军中有百分之七十死于爆炸,但拉克伊的连队却在与伊武装分子的直接交火中只损失了四名士兵。

  拉克伊计算机所存储的战场画面令人感到非常恐怖,这不是陆军一直训练的远距离作战而是近距离作战,美军与武装分子的距离有时只有几米。为此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已授权年轻的军官们自己制订有创意的击败敌人的战法而不是遵照标准作战程序机械行事。

  A连的战绩在三月份显得特别突出,A连将其称为“疯狂三月”。A连在那个月开始采用了利用“斯特瑞克”装甲车另一特点的新战法:它的“明显性”。拉克伊说:“每当武装分子看到这一绿色的大型装甲车时,他们就知道就意味着美国人来了。敌人的注意力集中在装甲车,我们就利用这一点来使自己处于上风。”

  A连的士兵两周内在同一地方遭到了四次枪击,这使他们感到很恼火。摩苏尔的武装分子通常居住在他处,在进行袭击活动时就会来到某个特定的居民点,在袭击完成后则混入人群或车流中逃跑。在武装分子离开袭击现场的十二小时内,A连的狙击手在可观察到武装分子经常出没地区的位置上建立上阵地。A连随后开来一辆“斯特瑞克”装甲车来吸引武装分子的注意力,当武装分子对装甲车发动袭击时,埋伏在高处的狙击手则对他们痛下杀手。这种战术现在被称作“诱饵伏击”,“斯特瑞克”旅正在自豪地向其它部队介绍这种战术。

  拉克伊说:“我们三月份的运气非常好,因为敌人没有对我们的这种战术作出调整,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全歼了发动袭击的武装分子,他们没有人能够活着回去告诉其它的武装分子。”

  斯特瑞克旅营长吉布勒尔中校说,在伊拉克,连和排几乎都在自己的战区里独立作战,士官们正在作中尉们应作的工作,而中尉则在作上尉的工作,上尉则在作少校的工作。他说:“我们必须得继续挑战这些年轻人,否则我们就会失去他们。”(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