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一航院飞机战伤抢修研究中心教学改革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22:06 解放军报

  让名牌学科“青春永驻”——空军第一航空学院“飞机战伤抢修研究中心”教学改革纪实

  本报特约通讯员 夏效生

  20世纪90年代初期,“飞机战伤抢修”作为战争急需的一门学科落户于空军第一航空
学院,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以色列等国之后,少数几个拥有这项技术的国家。这门学科也成为全军乃至全国的名牌学科。多年来,该院逐渐形成了一套由教员和航空修理工程系学员组成的“飞机战伤抢修”演练阵容,训练场上的一招一式曾令不少官兵喝彩。

  名牌学科遭冷场

  两年前该院进行了一场“飞机战伤抢修”综合演练。演兵场上,修理分队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评估员、检测员、抢修员各司其职,铆钉枪、焊枪等抢修工具发出阵阵轰鸣声……

  然而,热火朝天的场景,竟没有赢来官兵的喝彩声。传统的名牌学科遭冷落,一下子在全院上下“炸开了锅”。官兵们议论开了:这样的演练看起来热热闹闹,但我们感觉收获并不大,因为许多内容事先都是“导演”设计好的,抢修人员知道被损战鹰的受伤部位。这种演练很难适应未来

信息化战争的战伤抢修需求。

  该学科带头人张建华院长认为:随着高新技术被广泛地应用于航空装备,战伤抢修的内涵亦随之迅速扩展,成为一个多种现代技术互相渗透的复杂学科。“实战无脚本,更无规则可言,未来信息化战争怎么打,现在的兵就该怎么练。”经过反思,该院官兵认识到,传统的抢修保障方式作业手段单一,模式简单,倘若不加入新的内容,就不能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需要,传统名牌必然会遭到冷落。

  练兵围绕实战转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场以“学为练、练为战”为核心内容的教学改革在该院上下全面打响。

  他们对这一名牌学科的几种不同专业教材进行优化重组,并根据我军战机构造及战斗性能等实际,制订了十几套战机受损抢修预案。同时设置逼真战场环境,定期组织以快速出动、快速展开、快速抢修、快速防卫、快速撤离为主要内容的战地抢修实兵演练。

  学院一改过去少数人演、多数人看的演练模式,实行学员与教员、专业维修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相结合的方式,演练中让学员唱主角,将学员跨专业统一编组。他们从实战需要出发,把参演学员置身于模拟实战环境里,让学员轮流担任指挥员和战斗员,在演练中感受战斗场景。

  过去,演习跟着“导演”走;如今,练兵围着实战转。演练中,他们丢掉“脚本”,设置遭空袭、突袭人员装备受损等各种复杂情况,迫使学员动脑筋、出绝招、拿绝活。导演部还有意识地调整演习时间、地点、内容和节奏,从而提高他们在复杂条件下的应急战伤抢修能力。

  大刀阔斧的调整改革,使名牌学科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带动了全校其他课程教研水平的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