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空某飞行学院培养使用特招大学生干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7:21 解放军报

  李清乾 产继斌 李真

  如何更新观念,为特招大学生干部成长成才创造条件、缩短培养周期?济空某飞院积极适应部队信息化建设需要,抓住知识向能力转化这个关键,不断探索培养和使用特招大学生干部的特点和规律,取得了扎实成效。

  结合专长压“担子”

  学自动化专业的杨殷召,计算机编程是他的强项。1998年他走上教员岗位时,恰逢学院改装某新型教练机。由于新机电台采用了先进的数字调谐、数码显示和微电脑技术,传统的教学用具已不能满足教学需求。为解决这一难题,学院领导决定将《某型模拟电台》的研制和开发工作交给杨殷召。当时一些教员很不服气:“一个学生官,凭什么一来就拿个项目?搞不成,可是要闹笑话的。”然而,出人意料的是,5个月后,小杨不仅提前完成了项目,而且还拿了一个军队科技进步奖。此后,学院结合其特长不断给他交任务、压“担子”,相继给他一些重点课题。小杨不负众望,在教学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先后取得了《飞鹰网》、《育鹰网》等一批科研成果,并在兄弟部队和空军各飞行院校推广使用,使部队飞行训练和教学走上了信息化的“快车道”。近年来,由特招大学生干部参与研制的5个科研项目、7项教学成果、4部电视教材先后在空军和全军获奖。

  转变观念给“位子”

  特招大学生干部张少增分配到机务中队不久就闹着要退伍,后来,在部队和家长双方做思想工作的情况下,他又慢慢安下心来。2001年3月,副中队长位置空缺,在考察张少增时,有人认为,他刚来时思想不稳定,不宜使用;也有人认为,他还是一名机械师,没有分队长经历,缓一缓再说;有的则认为,张少增转变角色较快,业务素质也不错,可以考虑使用。那么,是破格提升还是暂缓使用?经过一番思想交锋,院党委“一班人”认为,对于特招生不能求全责备,而要敢于给“位子”,为他们成长提供一个锻炼的舞台。于是,张少增顺利当上了副中队长,第二年,他又因工作出色被破格提升为中队长。随后,他先后被军区空军、空军评为优秀机务干部、优秀特招大学生干部干部,并因发现和排除重大故障荣立一次三等功,所在中队先后跨进多项“先进”。在军区空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他动情地说:“我们之所以能战胜自我、实现自我,是与学院党委的关心与信任分不开的。”像张少增这样,在特招大学生干部入伍干部当中,先后有20余人已走上了教学、政工、机务等一线重要岗位,成为骨干力量。

  着眼长远育“苗子”

  从武汉水利大学毕业的刘玉生,在校期间品学兼优,曾三次拿到甲等奖学金,入伍后仍勤学苦钻,是一个值得培养的好“苗子”。2003年2月,他提出要考研,当时,机务实力正处于青黄不接之时,人手比较紧缺,是让他继续负责机组工作还是让他考研?通过研究,院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部队建设需要高素质人才,对于有潜能的特招生“苗子”,一定要着眼于部队长远建设和个人发展实际,积极为他们成才提供一个跃升的“跳板”。于是,学院不仅为他报考开“绿灯”,而且在实际工作中还积极为他复习备考提供方便。令人欣喜的是,去年,刘玉生以所报专业全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国防大学。截止目前,该院共有25名特招大学生干部考上了研究生,他们都表示,学成后一定归来!前不久,该院又传出喜讯,在某炮兵学院深造的特招大学生干部入伍干部方艳艳,她参与攻关的科研项目《激光制导武器时序控制诱偏技术》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