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军升级主力战斗机成攻击型部队 剑指中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5:22 中国新闻网
日军升级主力战斗机成攻击型部队剑指中国(图)

F—22将大大增加日本航空自卫队长途奔袭的能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日本装备新战斗机后,将具备把空中战线推至中国领空和奔袭钓鱼岛的能力,日本航空自卫队将彻底成为攻击型部队

  至少在今天,日本空军的战力是勿庸置疑的。从当年北抗苏联,西防中国的桥头堡战
略到今天占据亚洲天空制电磁权的思路,打造出了一支位居全球前列的航空自卫队。这支空军在亚洲第一个装备远程战斗轰炸机,第一个装备中程空对空导弹,第一个装备加油机和预警机。

  近日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日本防卫厅日前决定明年开始挑选能够取代F-4战斗机的新战斗机,目前已经就战斗机的性能及运用方法进行商讨。根据日本防卫厅去年制定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2008年以后日本将引进七架新型战斗机以取代日趋老化的F-4战斗机。

  尽管只有7架战机,但是这7架战机对于日本未来的空军战力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它可能是日本大规模换装的开始。要知道,目前在日本的航空自卫队序列中,仍然有近百架F-4战机在服役,而功能覆盖从截击、轰炸到侦察和电子遮断的各个环节。因此日本很可能引进这7架战机进行测试,从而为其2012年后大规模换装新战机做准备。

  日军重视远距离作战

  长期以来,由于自身战略规划需要和美国的着力培养,日军空军目前的装备和战斗力在亚洲是数一数二的,装备各型飞机1000架左右。其中战斗机362架,包括F-15J、F-2、F-1和F-4EJ等战机,其中F-15J和F-2是日本空军的精锐,前者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引进,目前有224架;而后者则是日本瞄准F-16,从80年代开始设计,综合质量远胜F-16的空战装备。从装备研发情况来看,日军的确具备了第三代战机的研发能力。

  日本空军的主要作战思路则在

二战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受到专守防卫的战略方针制约,将作战思维局限于领海和领空之内,但是70年代开始,随着海上歼敌,洋上防空思路的确立,以及冷战后军事战略的调整和转换,日本空军的作战思想也由坚持近距离、领海和领空内作战逐步转换为重视远距离作战,即由以往的强调国立防空作战发展为重点实施远距离广阔海空域的防空作战,力求在领空以外击落敌机。

  在战时,日军的基本作战思路是为保护1000海里海上交通线,日空军将按照远洋防空的战略方针,把防空作战范围延伸至1000海里外的远洋上空,把空中防御的纵深尽量加大,力争在远海上空拦截、击落敌机。其次是距海岸400~600公里的拦击线,主要由F-15等主力战斗机重点拦截防空导弹射程之外的目标;然后是距海岸80公里左右的拦击线,以战斗机和“爱国者”等防空导弹相结合歼灭敌机于近海上空。

  想把空中战线推至中国领空

  在这样的背景下,日军在更换主力战斗机的选择中,自然延续了这种作战思路,而目前中国作为日本军队在亚洲重要的假想敌,也在日军的主力战斗机更换中被迫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日军认为,目前中国已经有超过180架苏-27,以及大量的“飞豹”、歼-10等先进战机,从战略上说,要想占据亚洲的制空优势,必须采购能够从战术上压制苏-27、苏-30和歼-10的战机,这样在日本空军未来主力战机的列表中,可供挑选的项目就不太多了。

  据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远景规划官方资料介绍,新战机的要求最主要有3个,一是具备远程空对空拦截能力,二是作战半径超过1500公里,三是拥有较强大的电子干扰和抗干扰能力,能够和预警机配合或者脱离预警机独立随行作战任务。这些标准已经远远超过了日军以往的防卫战略,把空中战线向外推进了近千公里,接近中国的领空和领海。如果从战备通用性来说,日军自然把首选项目瞄准了美国空军刚刚开始装备的F-22猛禽战斗机,该机型具有全频谱隐身能力,可携带中远程空对空导弹,机载电子设备先进,是美国下一代主力战机。此外航空自卫队的选择范围还包括“JAS39鹰狮”等。

  给亚太地区增加新的不稳定

  一旦F-22进入日本本土,那么将使得日本航空自卫队在F-15J的基础上,形成更高层次的攻击力,F-22的隐身能力,使得其在日本刚刚服役的波音767预警机的引导下,能够快速奔袭

钓鱼岛等地,主要压制该地区上空的敌方战机,并掩护F-15J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这型战机将会给亚太地区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

  然而相关专家担心的是,基于专守防卫的原则,日本防卫厅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只能限于迎击能力,即能够攻打侵犯日本的敌人。但进入“挑选”范围的新战斗机机型的攻击能力很强,担心这将违反专守防卫的原则。不过看日本空军中的装备就不难发现,其实从F-15J服役开始,这个原则早已经被打破,更何况现在有了“中国威胁论”这个法宝,日本航空自卫队更会理直气壮地发展军备。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郑国良)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