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机关干部当兵归来话感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23:13 解放军报

  读懂基层这本书——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机关干部当兵归来话感受

  胡映卫 左起超 本报特约通讯员 司伟宽

  睡睡战士的床,端端战士的碗,听听战士的心里话……6月下旬,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机关76名干部以“普通一兵”的身份住进班排,在和战士“零距离”接触中感受他们的精神世
界,品味他们的酸甜苦辣,并以战士为镜,查找自身差距,反思机关工作,爱兵尽责之情悄然升华。

  “其实,战士比我们想像的更好”

  ——想一想知兵上的差距

  政治部宣传处干事黎洪博下连当兵前曾认为,如今的战士吃苦精神差、感情脆弱、功利思想强。在工兵团道桥一连的经历,让他彻底摘掉了“有色眼镜”。

  黎干事到连队的第二天,信阳市突遭特大暴雨袭击。该团官兵奉命紧急出动,赴市区参加抗洪抢险,在整整两天两夜的救援行动中,官兵敢打硬拼,连续奋战,展现出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入伍前当过小老板的新战士刘涛,肩膀磨破了,手肿了,脚泡烂了,从不叫苦喊累。一天上午,由于天气炎热和劳累过度,他中暑倒在抗洪大堤上。下午刚刚醒来就不顾战友劝阻,再次投入到抢堵管涌的战斗中。士官张杰强忍着奶奶被洪水卷走、家中房屋被毁的悲痛,在大堤上一干就是50多个小时,驾舟抢救遇险群众86人……

  平凡小事撼人心,点点滴滴见精神。战士们在抗洪抢险中所展现出的忘我精神,让黎干事重新认识了这些年轻的士兵。在机关组织的体会交流中,他深有感触地说:“其实,连队战士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脆弱和娇贵,走近他们才发现,他们的心灵纯洁高尚,他们的胸怀宽广无私。”几乎每一名下连当兵的机关干部都有这种感觉。从中,大家也看到了自己在知兵上的差距。不少同志感慨地说:“那种走马观花式的下基层,不但了解不到真实情况,还会给自己戴上有色眼镜。”

  “当兵让我又找到了兵的感觉”

  ——想一想精神状态上的差距

  “基层是个大熔炉,下连当兵有助于褪去自己身上的骄懒之气;战士就是一面镜子,我们要经常用这面镜子照照自己,学习他们不计得失、默默奉献的无私精神。”这是后勤部直政处干事陈志海当兵归来后发出的肺腑之言。

  他在某炮兵旅汽车一连当兵时,有位名叫李秀生的三期士官,尽管年底面临退伍,公差勤务、训练保障样样工作依然抢着干。6月23日,营里要派4台车到军区运送弹药,由于前不久旅里刚从营里抽调了40名骨干补充到战炮营,现在连队大部分驾驶员是新手,经验不足。正在连队为此事犯愁时,即将休假的李秀生主动请战,协助连队干部高标准完成了任务。

  在基层连队,像李秀生这样的士官骨干还有很多。优秀士官、某舟桥团特务连潜水班班长张家璐,3次提干未成,依然斗志不减,在本职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多年,先后培养出优秀班长骨干近百名。不少下连当兵的同志在工作日记中写道:“看到战士就像看到了当年的我,和他们相比我为自己曾经在职务、待遇和工作分工上的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感到羞愧,当兵让我又找到了兵的感觉。”

  “战士的真诚让我感动”

  ——想一想履职尽责上的差距

  前段时间,由于天气炎热,教导大队士兵中队不少战士身上长满了痱子,涂抹痱子粉后,其他同志的痱子都消了,惟有战士小周没什么效果。在中队当兵的司令部作训处参谋乔思军知道后,从老家打听到一个偏方,用韭菜挤压出来的汁给这名战士涂抹,结果见效很快,使小周摆脱了病痛的折磨。随后,乔参谋还向旅里建议,给连队配发了人丹、风油精等防暑药品,并让连队每天熬一桶绿豆汤送到训练场。后来,在和战士们的交流中,他们对这些事念念不忘,言谈举止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营房处助理员孙仲雷在某旅汽车一连当兵时,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该连优秀士官王学习去年3月因患眼疾住院,思想负担较重。一天上午,孙助理特意到

医院看望小王,并把200元钱放在他的手里,叮嘱他安心养病。当他走出房门偶然回头的一刹那,他看到小王正眼含热泪弯着腰,用鞠躬的方式在向他道别。据统计,在这次下连当兵中,集团军机关干部先后为战士解决各种难题80多件,机关收到基层官兵的感谢信达数十封。

  “为什么我们只是干了一点分内的事,战士就如此抬举我们?战士的真诚让我感动!”这种现象引起了大家的深思。战士真诚待我们,我们就要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