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国防大学指挥员班一位学员暑假生活剪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9:45 解放军报

  指挥员又回训练场——一位国防大学指挥员班学员暑假生活剪影

  徐春峰 本报特约通讯员 骆立言

  一放暑假,国防大学指挥员班学员、某师师长赵海滨顾不上休息,就急匆匆地赶回部队。对抗演习前,一向对兵家颇有研究的赵师长,在听取了机关对抗演习的汇报后,运用国
防大学学到的联合作战指挥知识,给师团指挥员系统讲解了

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编成、战法运用、作战行动、作战保障等诸多问题,强化了各级指挥员联合作战的意识,改变了传统的指挥流程,提高了指挥训练效益。

  盛夏,热浪滚滚,太行山腹地,在一块并不开阔的山坡上,星罗棋布地布设着几顶帐篷,虽然看不到硝烟,听不到隆隆的马达声,却笼罩着一种大敌临阵的紧张气氛。帐篷内,随着指挥员轻点鼠标,一道道指令瞬间发出。赵师长所在的师正在进行“红”“蓝”军对抗演习。演习结束后,作训科长深有感触地说:“这次演习之所以成功,多亏赵师长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联合作战训练课。”

  赵师长来到某团野外训练场,看不到官兵进行高难度训练。一名战士告诉师长,由于天气太热,团里暂时取消了高难度训练。赵师长当即召集团里的干部骨干开会,他说:“战争不会选择天气,平时少流汗,战时就会多流血。”随后,他责成团里按《训练大纲》要求,以实战标准补上高难度训练内容。团里利用下大暴雨的时机,组织官兵进行射击、保障、战术和8公里越野训练。一名战士深有体会地说:“经过这样的训练,我们就能适应未来作战的各种恶劣复杂环境。”

  新型坦克列装是赵师长最关心的事。8月初,新型坦克一到团里,赵师长马上听取团领导对新装备训练计划的安排。然后,他和机关一起对新装备编组训练、骨干培养、干部配备等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制订具体措施,有效缩短了战斗力形成周期。

  赵师长所在的部队,战争年代涌现出侦察

英雄杨子荣。谈到新军事变革,赵师长认为,作为一名现代军事指挥员,首先要从观念上重视,思想上转型,从作战方式、方法、手段上适应未来作战需要,才能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才能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暑期回训练场看看,再返校时,要钻研的新课题更多了。”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