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防大学首期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毕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1:08 解放军报

  “虎”出红山——写在国防大学首期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毕业之际

  本报记者 薛仁 杜献洲 本报通讯员 刘德茂

  北京,红山脚下。7月下旬,55名朝气蓬勃的师职干部学员走出国防大学。

  “虎”出红山,意气风发。他们是国防大学培养的我军首期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毕业学员。

  这批学员留下一组全新记录——入学时平均年龄40.3岁,全部是副师职领导干部,全部有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两年来,学员们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而刻苦学习,政治素质、战略思维能力和联合指挥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一项战略决策汇聚全军英才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新军事变革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军委领导站在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高度,敏锐洞察、准确把握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大力推进人才战略工程。经军委首长批准,2003年秋,国防大学开办了首期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

  军委领导对首期中青班十分关心,直接过问。按照军委领导指示精神,总部有关部门和国防大学从适应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出发,计划在本世纪初,培养数以千计优秀年轻的部队领导干部,加速高中级指挥人才队伍的转型,推进我军跨越式发展。

  首期学员入学前,总部有关部门在逐级推荐的基础上,进行严格考核。入选中青班的55名学员中,有51人立过功,大部分有参加重大演习和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经历。上世纪80年代初期,全军共招收3批近万名地方院校本科生。首期学员大部分来自这个经过反复筛选的“学生官”群体,其中学理工科的占81%,基本素质过硬。

  中青班开学后,军委、总部领导亲切看望学员,勉励他们通过严格的学习训练,逐步具备“坚定的政治品格、宽阔的战略眼光、广博的科技知识、强烈的求实创新精神、过硬的组织指挥本领”5项基本素质。今年6月,临近毕业之际,总政领导与学员们座谈,仔细听取大家的学习体会,要求他们履行我军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在军队建设发展和改革中有所作为。

  春风化雨。军委、总部领导的亲切关怀,鞭策和激励着首期中青班学员。两年来,学员们牢记嘱托,珍惜机会,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学习热情。

  一项战略任务吸引全校关注

  办好首期中青班,是中央军委的重托,是关系我军人才建设长远目标的战略任务!

  为完成好这项光荣而艰巨的重要任务,国防大学将其列为学校重点班次,多次召开校常委会研究课程设置,调集优秀教员,部、系、队领导对学员实施全程跟踪、全程考核、全程指导。

  着眼长远、着眼未来,国防大学为中青班构建了全新的课程体系。9门主干课,突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容,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教育。在战略课中,增设了“军队发展战略”专题,突出了信息作战、火力战、特种战等未来作战基本样式的研究,并拿出70个教学日,专门讲授“军事高科技与信息化武器装备”。校长裴怀亮、政委赵可铭经常深入课堂检查授课情况,校党委还专门指定一名校领导,全程指导中青班的教学。

  55名学员中,有机械化师参谋长、舰队作战处长、导弹旅长,也有总部机关的副局长和高原部队领导。教学中,国防大学充分发挥中青班学员实践经验丰富的特点,让学员当教员,每人都把本单位、本部队训练指挥方面的“看家本领”讲出来与同学交流。学员谢维宽讲的是“三军联勤”、刘永坚讲的是“信息战”,来自某驱逐舰支队的学员韩小虎,就海上训练讲了4堂课。

  为开阔学员眼界,国防大学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开办“周五学术报告”活动,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演讲。从“唯物史观与当代中国”到“国家安全环境”,从“科技创新与中国现代化”到“军事行动任务型指挥”,给学员传达前沿学术信息,并通过现场问答,组织学员与专家面对面交流。

  从单一兵种组训经验到联合作战理论学习,学员们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打赢信心,奠定了联合作战指挥功底。他们发表的180多篇学术论文中,有85%是论联合作战筹划和指挥的。

  一项战略工程激发创新能力

  战争样式极少重复,优秀指挥员必须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本领。两年来,国防大学着力搭建研究问题的平台、激发创新能力的平台,在中青班中推行“问题前导式教学”,由“重教”变为“重导”,鼓励学员勇于创新、敢于超越。

  有时上课,一个班的学员提出观点,其他学员进行“质询”,两种观点针锋相对,辩论十分激烈。有的课,教员们直接将讲义发给学员,围绕某一个问题,让大家各抒己见。

  在这里,每个班都是一个观念互动的集体。学员们在宿舍里“碰撞”、在饭桌上争论,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思路。强烈的创新意识,也逼着大家读书、上网查阅资料。两年来,每个学员平均读书80本、记笔记20万字、从网上下载资料6GB。

  国防大学还首次在中青班学员中进行战役分课题式对抗演练,时间长达26天,让学员们在实战环境里激发创新思维。学员们借助计算机模拟系统,分别充当“甲、乙、丙”三方,动用高科技装备进行“激战”,平均每位学员担任过5种角色。

  能文善武,智勇双全——这是中青班的培养目标,也是未来高科技战争对新型高素质军人的素质要求。

  首期中青班学员毕业之际,第二期、第三期中青班学员仍在潜心攻读……

  红山巍巍,俯瞰着宁静的校园。随着一批批中青班毕业学员回到军营,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画卷必将写下新的篇章!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