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期待早成栋梁材——访国防大学首期中青干训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23:33 解放军报

  期待早成“栋梁材”——访国防大学首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本报记者 薛仁 李绪成 杜献洲

  国防大学首期中青班学员毕业前夕,记者采访了即将离校的学子。

  经过两年的锤炼,这批学员们在学到新知识、新本领的同时,破解难题的思维和视角,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初步显现出“栋梁”的风采!

  从说“方言”到讲“国语”

  战略意识明显增强,是中青班学员的收获之一。

  中青班学员们认为,军人的战略意识,意味着心中装着整个国家,而不是囿于职务与单位,只算“一亩三分地”上的得失。两年来,中青班学员战略意识十分浓厚,他们所撰写论文有一半涉及军队创新发展课题,有的建议还作为咨询报告上报军委。

  两年之中,学员队队长戴建军、政委裘四周近距离感受到学员的变化。他们说,这批学员入学之初,经常说“我们单位如何如何”,如今他们已经越来越多地说“国家和军队如何如何”。

  两位队领导把这种变化形象地称为从说“方言”到讲“国语”的变化:从习惯看驻地地图,到看全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从研究雪山、大漠、丛林,到关注大洋中一条条海峡……

  放眼全球选择“参照系”

  走万里路,是中青班培训方式的一大特点。他们越过大洋,走进异国军营,放眼全球选择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参照系”。

  六班学员来到大洋洲。在新西兰,他们惊奇地发现,这个岛国军队规模很小,却很正规,绝大多数军官都曾交叉任职,连队没有炊事员,全靠社会化保障,用于训练的时间在80%以上。

  到另一些国家的学员惊奇发现,部队发射导弹,邀请新闻记者参观,发射失败并不感到特别“难为情”,媒体照样报道。他们认为,训练失误是军人必须承担的职业风险。在“惊奇”中,学员们开阔了视野。

  静谧的校园也吹拂着“世界风”。在每周五的学术报告会上,国内外专家介绍最新的学术观点。学员们从报告中了解到:美国西点军校淘汰率达15%,其中体能是淘汰的硬指标,今年毕业前两个月,因体能没达标被“刷”了9名学员。学员们还了解到,有的国家部队编制经常变,怎样便于打仗怎么改。

  学员们走出去,倍感交流的重要。走进一座异国兵营,如同读到一本生动的训练“参考书”。各国有各国的国情,虽不能照抄照搬,但能汲取有用的养分。其中,“高科技战争更应重视体能训练”、“不能过分依赖网络”等观点,通过学员们的介绍,已经成为国防大学教员们的研究课题。

  把创新作为永恒的追求

  “军事领域变化最大、创新最多。战略意识就是创新性思考。上一场战争胜利的模式,往往是下一场战争失败的教训。学习的目的是超越。”这是战略教研室主任肖天亮讲授的观点。

  学员们从课堂中还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人类知识总量每5年翻一番。如果不创新,5年后知识就要老化!

  每一堂课,都给学员带来求新求变的冲击和压力。学员邹运明说:“超越自我、超越他人都不易,好不容易探索出一套训练经验,怎能忍心说过时?还比如,对现代局部战争样式,训练中模仿的多,很少想到应怎么破解……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探索解决之道。”学员张承涛说:“要敢于质疑本本、突破框框,观念更新的程度,决定着军事变革的速度。”

  学员们在思考,也在行动。学员陈辉在军队人才培养方式的研究中,提出“军事人才培养应当坚持效益原则”等观点,让人耳目一新。学员刘志辉负责的“高级指挥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研究,获得国防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在战役学教学中,他们分课堂对抗演练。26天中,学员们打了不少精彩的“漂亮仗”!

  一张没有写完的答卷

  “对抗演练尚未开始,‘蓝军’提前发起进攻,该怎么办?”临近毕业,中青班学员对战役对抗演练课程的讨论仍在继续,争论的焦点是——未来高技术战争的突然性到底有多大?

  毕业在即,学员们的探索没有结束,而是刚刚开始。火热的练兵场等着他们去撰写更多的“论文”。学员张玉生对“指挥精确化研究”情有独钟,写了5万字的论文,还觉得有的概念不严谨,毫不怜惜地推倒重来。学员邹运明在着手研究“战争控制”。学员徐茂生为研究“导弹部队一体化训练”在准备资料,虽然他已有两个硕士文凭……

  毕业在即,不是志得意满,而是对“本领恐慌”的感受更深。学员李吟说,单凭两年培训,不可能领到打赢的“入场券”,要始终让自己的能力素质与使命责任相适应,必须勤学不辍。

  “越学习越感到知识不足。”这是学员李益民的体会。他曾在国防大学英语演讲比赛中获第二名,对雷达、光电、网络等高科技知识了如指掌,但他感到对联合作战指挥知之不多,入学前未画过一张训练图,深感“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学员王大忠也有同感……

  毕业在即,从知识的“寻宝之旅”走来的55名师职学员就要步入艰巨而神圣的“打赢之旅”。火热的演兵场,正在等待他们,将要检验他们!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