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俄军演:俄军四大精锐王牌部队亮相(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8:24 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
中俄军演:俄军四大精锐王牌部队亮相(组图)

俄海军陆战队两栖战车从1171型大型登陆舰出发抢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俄军演:俄军四大精锐王牌部队亮相(组图)

王牌空降师是俄军重点建设的改革试点部队


号称“海陆双头鹰”的俄海军陆战队作风顽强


俄罗斯图-95“熊”式远程战略轰炸机

  根据中俄两国国防部签署的联合军事演习的备忘录,代号“和平使命-2005”的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将于8月18日拉开帷幕。

  俄军对这次演习非常重视,参演官兵达1800人,由俄陆军副总司令弗拉基米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出任俄方演习总指挥,参演部队中有俄军的4支王牌精锐部队——王牌空降师第76空降兵师、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空军第37远程航空兵集团军的“三驾马车”和海军太平
洋舰队的登陆突击集群。

  目前,俄军各参演部队已准备就绪。

  “海陆双头鹰”: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

  据俄《独立军事评论》报道,参加此次演习的第55海军陆战师是俄罗斯唯一的海军陆战师,是俄军统帅部所倚重的战略机动力量。虽然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仅派一个连的兵力参加中俄联合军演,但是这个连队是王牌师中的王牌连。

  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是号称“海陆双头鹰”的俄海军陆战队的王牌师。该师组建于1968年。在第一次车臣战争攻克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战斗中,该师作为精锐突击部队,被用来对付叛匪中最凶悍顽固的“灰狼”特别战斗队。战斗打响后,该师第165陆战团英勇奋战,率先将俄罗斯国旗插上了车臣总统府大楼的顶部。第165陆战团有5名队员因此被追授“俄罗斯英雄”称号。但第55师也有63名官兵阵亡。他们的名字被镌刻在该师驻地的石板上。如今,他们在兵营里的床铺一直保留着。在该师师报《黑色贝雷帽》上,一直保留着“为俄罗斯的土地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第55海军陆战师官兵不仅身体素质过硬,文化教育程度也相对较高,大部分水兵都接受过中等教育。部队在招收新的陆战队员时,验收委员会里必定会包括来自该师的心理学家。他们会对新的“黑色贝雷帽”们进行严格的筛选。

  据俄罗斯媒体披露,在这次中俄联合军演中,第55海军陆战师一个连的上百名官兵将乘新式水陆两栖装甲突击车。

  王牌空降师:第76空降师

  据俄《红星报》近日报道,被称为俄军王牌空降师的第76空降师第2特种加强连约120名官兵将参加中俄联合军演。俄军出动最精锐的第76空降师参演,一方面是出于对演习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是要在重大演习中检验部队,为下一步改革积累经验。俄空降兵司令科尔马科夫上将表示,俄空降兵正酝酿重大改革。第76师作为试点,将为全兵种的改革积累经验。

  目前,作为独立兵种的俄空降兵共有3.5万人,下辖4个空降师和1个独立空降旅。据科尔马科夫上将透露,空降兵将进行重大改革以提高整体战斗力。改革的内容主要包括:一是扩编第76空降师,2006年将增编4个新型空降营,到2007年将增编4个新型空降团;二是组建山地空降兵团、机动空降兵团;三是推广第76空降师合同制改革经验并加以扩大。

  改革完成后,俄空降兵的组织编制体制将得到完善,大量新型武器和军事装备开始列装,部队战斗力得到实质性的提升,成为一支灵活机动、战斗力超强的战略预备队,可以在12小时内紧急出动,投入战斗。俄罗斯中央政府对这支精锐之师十分重视。普京总统在写给空降兵的贺信中写道:“哪里最危险,哪里就会首先出现空降兵。”

  据披露,俄空降兵新型空降营、团都将装备新型防弹衣、夜视瞄准仪等一系列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BMD-4伞兵战车。BMD-4号称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新型多功能伞兵战车”,伞兵可以坐在车里直接空降。它性能优越,既能在海拔4000米的高山地区作战,也能在3级海浪的水面航渡,随同登陆舰发起进攻,而且火力十分强悍。据说有了BMD-4,空降部队就不再需要坦克和火炮提供火力支持。

  空中战略核力量:“三驾马车”同时亮相

  8月14日,俄通社-塔斯社披露,作为俄罗斯空中战略核力量的代表,俄空军第37远程航空兵集团军的“三驾马车”——图-160、图-95、图-22远程战略轰炸机将同时亮相。其中图-160是俄军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称这是中俄军事史上的一次“进步”。

  图-160、图-95MC和图-22M3远程战略轰炸机被称为俄空中核打击力量的“三驾马车”。其中图-160“海盗旗”轰炸机是一种多用途、超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轰炸机。图-95MS“熊”式远程战略轰炸机和图-22M3“逆火”式远程轰炸机也都是俄军的主力战机,主要在远程导弹航空兵和海军导弹航空兵部队中服役。它们可装载有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的导弹和航空炸弹,主要用于摧毁敌方地面目标和海上目标。

  据俄媒体披露,这次中俄联合演习中,俄远程航空兵图-95MS“熊”式战略轰炸机和图-22M3“逆火”式远程轰炸机将一展身手,在苏-27SM歼击机分队的掩护下攻击海上的靶标等等。

  海上登陆突击集群:“元帅”与“鳄鱼”同舞

  据俄远东《金角湾报》报道,由旗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1171型登陆舰“望远镜11”号、“暴风雨”号导弹驱逐舰等组成的俄太平洋舰队舰艇编队抵达中国参加军演。

  旗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排水量7300吨,是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的主力战舰。普京总统曾在2002年亲自上舰视察,对舰上全体乘员的军事和政治素质都相当满意。

  此次参演的俄海军1171型“鳄鱼”级坦克登陆舰“望远镜11”号(舷号055)满载排水量4700吨,也是俄海军的主力舰种之一。目前该型登陆舰还有5艘,2艘在黑海舰队、2艘在太平洋舰队、1艘在波罗的海舰队。

  此外,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的一艘“暴风雨”号导弹驱逐舰和一艘常规动力潜艇也将参加联合军演。

  

  

军演进展
  • 中俄联合军演将对美军采取反侦察手段(附图)
  • 美核潜艇前往中俄军演附近海域搜集情报(图)
  • 美军采用立体侦察监视系统监控中俄军演(图)
  •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用最先进武器参加中俄军演
  • 俄军大规模向山东半岛集结准备参加中俄军演
  • 俄军中俄军演舰队启航 参演部队尽遣精锐(图)
  • 俄方披露中俄联合军演细节:共分三阶段(组图)
  • 中俄联合军演细节敲定 展示战略空军实力(组图)
  • 评论分析
  • 青年参考:中国能从中俄联合军演中得到什么
  • 联合军演的四大关键环节:指挥协同控制协调
  • 中国通过中俄联合军演可学习俄军长处(组图)
  • 中俄联合军演目标:反恐反侵略不针对台湾
  • 中俄军演有四大战略背景 两国战略关系渐具雏形
  •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