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中俄联合军演 > 正文

中俄首次军演细节敲定 俄方提前作军演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1:21 东方网-文汇报
中俄首次军演细节敲定俄方提前作军演准备

俄东方门户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远东最大的军港,也是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的基地和司令部所在地。图为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的舰艇及其官兵(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俄首次军演细节敲定俄方提前作军演准备

俄空军苏-27歼击机


图-160轰炸机


图-22轰炸机

  根据中俄两国国防部2004年7月签署的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备忘录,中俄将于今年8月份举行代号为“和平使命——2005”的联合军事演习。8月2日,俄罗斯陆军副总司令弗拉基米尔·马尔金斯科伊向媒体表示,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的俄中联合军事演习将于8月18日至25日举行。

  俄方提前作军演准备

  对此次中俄军演,俄方非常重视。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亲自出面,督促军方加紧制定演习方案。俄方曾多次派军方高层人员来华商讨有关细节。俄罗斯各家媒体在报道中纷纷强调指出,这是中俄历史上第一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有观察家注意到,为了使此次中俄军演圆满顺利完成,俄罗斯甚至先在远东地区进行了一次带有预演性质的大规模军事演习。7月末,俄军在远东地区距离中俄边境只有30公里的滨海边疆区谢尔盖演习场举行大规模“反恐”主题军事演习。部分参演部队将在演习结束后进入中国境内参加8月联合军演。有军事评论家表示,在远东的演习中,俄军先在国内对8月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部分科目进行了若干预演,目的是为了使俄军在中俄联合演习中能够发挥出最佳水平。

  与中国合作顺理成章

  中俄双方早就曾向外界公布,此次演习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遵循公认的国际法和尊重其他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进行的。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不涉及第三国利益。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深化中俄互信、增进彼此友谊,加强两国两军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与协调,演练两军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应对危机的组织协同,提高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

  但尽管如此,有一些外国媒体仍然对此次中俄联合军演大肆炒作,刻意为俄中联合军演扣上不着边际的主观臆测。例如,某邻国的知名媒体就曾报道称,中国与俄罗斯两国军队将在日本海及朝鲜半岛附近举行以美国为假想敌的联合演习。

  对此,俄陆军副总司令再次强调指出,演习的目的在于反恐。7月31日,在俄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市视察的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也表示,任何第三国都没有理由对今年8月俄中联合军事演习感到担忧。伊万诺夫对一些国家因俄中联合军演而忧虑感到费解。他指出,近年来俄罗斯先后与美国、印度、日本及一系列北约国家举行了军事演习,“为什么俄罗斯不能与中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我看不出有任何理由和根据”。他说,俄罗斯与中国是邻邦和战略伙伴,两国保持着友好睦邻关系,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双方不断加强在军事和军工技术领域的合作是顺理成章的。

  他指出,“如果有人忧心忡忡,那只能是他们自身的问题。”

  俄方阵容强大

  据俄陆军副总司令马尔金斯科伊透露,目前演习的准备工作基本上已经就绪。

  开幕式:8月18日,中俄两军总参谋长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共同宣布演习开始。

  两个阶段:8月18日至22日主要是制定计划,并在地图上研究制定演习的各个环节;23日至25日,在中国山东地区进行实地演习。

  人数:中俄双方总共将有1万名官兵参加演习,其中俄方将投入1800名官兵参演。

  军种和武器:参加联合军演的俄军部队将包括海、陆、空各个军种。其中俄罗斯海军将出动包括太平洋舰队在内的两个舰队、几艘非核动力潜艇,还有海军陆战队等。俄空军将派出包括远程战略轰炸机、军用运输机和歼击机等各种机型在内的17架军用飞机。此前有报道说,俄军参演的阵容将包括太平洋舰队的“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1艘大型登陆舰、1艘驱逐舰和海军陆战队的1个连,远程军用运输机和歼击机,普斯科夫第76空降兵师的1个连等。(孙长栋)

  相关专题:中俄联合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