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中俄联合军演 > 正文

中俄联合军演细节敲定 展示战略空军实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1: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俄联合军演细节敲定展示战略空军实力(组图)

俄罗斯图-95MS“熊”战略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俄联合军演细节敲定展示战略空军实力(组图)

俄罗斯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

  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演习将在8月18日举行。两军参谋长将在8月18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宣布演习正式开始,两军约有10000名军人参加,其中参演俄军各军兵种部队兵力1800人。第一阶段为首长-司令部演习,主要是图演,协调演习实施计划,随后挥师进入中国境内,在山东半岛及其附近海域的假想战区,举行第二阶段的实战演练。根据计划,俄军空降兵一个连携带全部战斗装备,特别是伞兵战车,从4架伊尔-76运输机上空降。俄海军太平洋舰队一个海军陆战队连,将在舰队大型反潜舰护送下,与中国海军陆战队连一起,在
中国沿岸战斗登陆。演习的高潮将是俄空军远程战略航空兵2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4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在一个苏-27SM前线航空兵改型歼击机中队掩护下,发射巡航导弹,攻击靶标。

  俄军事专家认为,此次演习规模较大,具有战略性质,俄陆军、空降兵、海军部队和战略航空兵部队参加,盛况空前,中国方面也将派出各军兵种大量精锐部队参与。中俄首次联合军演无论是对俄罗斯,还是中国,都非常重要:

    首先,这是中俄在某个具体战区针对外部敌人首次进行大规模联合作战行动,战略意义重大;

    其次,中国是俄战略导弹轰炸机图-95、图-160的潜在采购者,俄军政领导决定在战斗条件下向中国展示俄战机性能,促进出口交易的达成;

    最后,如果能顺利对华出售昂贵的战略飞机,俄不仅能帮助国防工业综合体企业摆脱危机,重新振兴,而且能利用新的军事订单,为俄军研制和生产现代化武器和军事装备。

  俄边境合作协会战略计划部主任索比亚宁表示,从形式上看,中俄演习(多边)每年都是会举行一次,但此次演习非同一般。第一,参战主力为两军常备基础军兵种部队;第二,俄战略航空兵鼎力参加,而且要在最大程度地接近实战的条件下,进行实弹发射;第三,两军约1万名官兵参加,规模较大,此前的类似演习双方仅有1000-4000人参加。

  俄军事观察家切尔诺夫强调,对积极推动中俄首次联合演习的俄罗斯来说,此次“和平使命-2005”的意义绝对不是纯军事的。俄计划在最大程度地接近实战的条件下,向中国伙伴展示俄战略航空兵的实力。

    中国想得到数架战略轰炸机,正式进入俄、美、英、法组成的战略航空兵成员国精英俱乐部,大幅提高空军实力和战略进攻能力。莫斯科同样关注这些飞机的出口问题,一直在向传统军事合作伙伴中国和印度出售。俄方对中方提出的采购要求非常感兴趣,当然,俄方会保障出口的飞机不会对自己构成威胁,将永远保持主动权。俄方希望能通过此次演习,促成交易的达成,利用得来的巨额资金帮助俄军工系统摆脱危机,走出困境,重新振兴。同时促进俄新型武器和军事装备,特别是第5代歼击机,“俄罗斯飞翼”超重型运输机KP-860(另一代号为SKD-717)的研制、生产和试验,恢复图-160战略轰炸机的生产,用于装备俄军部队,而不只是出口。(北斗)

  相关专题:中俄联合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