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飞虎队员彭嘉衡作客新浪聊抗日空战(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8:37 新浪军事

  主持人:我记得您给我讲过,像叶洋河?

  彭嘉衡:他和我在同一个组飞行,到美国是同一个级,中级班一直在一起。我们回来很惨的,在洛杉矶上船,坐6千吨的货船,给我们临时加了两个小屋子,我们这批学战斗机的都是在那次回来的。是和四架运输机一起运到亚洲战场的。

  主持人:跟飞机一起坐在船上?

  彭嘉衡:对,但是我们在船上是很艰苦的,是木头搭的房子,我们打仗也在一起,打完仗以后,他回民航去了,我到印尼去了。我后来到美国去了,他不大跟同学往来,我跟他关系不一样,他跟我打电话,说你到美国怎么不看我,我说你跟同学不往来,他说我们关系不一样,他特别关照我,无论如何我们要见一次面,那次见面之后,到现在为止,我们还经常电话联络。他就告诉我,你打前站到芷江看一看,他听说芷江在弄一个抗日纪念馆,他说弄一个花园式的就没有意义了。后来我想可能是芷江开发旅游,比如说草地,他看到那里有花园这样的纪念的,我这次也跟芷江这边讲了,邀请国外的回来。他也可能来,也可能不会来。

  网友:不管是胜利还是失败,战争对参战的人留下的是什么印象?

  主持人:现在是60年了,回忆抗日战争,您的感受是什么?

  彭嘉衡:我的感受是战争是很残酷的,死人很多,国家损失很大,好不容易得来的抗战胜利,我们要珍惜,我们也不要忘记过去,我们过去的日子多困难,所以不要忘记过去,要珍视这个和平,这个和平来得不容易,希望世界和平。

  主持人:您是见证了战争的结果?

  彭嘉衡:对,战争是很残酷的,死人也很多,国家的损失多大,多残酷。所以和平来得不容易,我们要珍惜这个和平,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过去。

  网友:近年来,中日民间也有一些情绪,比如说反日这种情绪,您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彭嘉衡:我看中日关系很微妙,是从报纸上看,什么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了,我们要珍惜这个和平,我们过去吃了很多苦难,我们不能忘记,但是还是要支持和平。

  网友:感谢支持中国的国际友人,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向飞虎队致敬,中国现在健在的飞虎队战士还有多少?

  彭嘉衡:我刚才讲了我不是真正的飞虎队的队员,我是后期的飞虎队队员之一,现在知道的,中美联队的队员还有8个人,我一个,天津有一个,还有一个张沿,杭州有一个吴起耀。还有三个跟我不是同队,那些我就不认识了,还有三个,现在估计还有8个人。

  主持人:平时都有联系吗?

  彭嘉衡:我们都有联系,但是他们三个人跟他们没有联系,因为我们不熟。熟悉的经常电话、通信经常有。

  网友:现在有很多媒体报道美国颁发给您的奖章,讲一下这个奖章的事情?

  彭嘉衡:这个奖章在中国中美联队来讲,有5次任务就有一个奖章,5次、10次,这个奖章多得很,但是要获得这个奖章是要50次以上,在国内来讲,能够有一个奖章,跟老布什戴的胸章,只有我保存下来了。我为什么保存下来了,因为我是华侨,我到中国来的时候,放在香港。我想他们不喜欢这个东西,我就放在香港。我在印尼的家没有了,火烧我的船都没有了,但证明的文件都有,结果我的儿子认识了一个美国的参议员,我儿子说我父亲是飞虎队,参议员说你把你父亲的文件寄来,结果寄去了。参议员在空军查我这个档案,他又发我一份。我现在是现存的唯一一个了,也是他们补发的。

  主持人:这种勋章得的多不多?

  彭嘉衡:我刚才说了,从5次一直排到60次,不一定是勋章,可能有些是奖章,纪念奖之类的,勋章是25次有一个,然后是50次,在美国航空来讲,是最高的一级了。

  主持人:我们时间也快到了,当时战争结束了,您当时跟您弟弟都是从印尼回来,战争结束,有没有一些感受,关于跟弟弟,比如说跟父亲、家庭?

  彭嘉衡:胜利之后,我特别想回家,死了很多人,当时是打日本人,后来中国人打中国人没有意思。那时候一方面想回家,一方面不想打内战,我就回印尼去了。结果我弟弟参军去了,我从美国学习回到家,一直找他,到现在也没有找到。

  主持人:当时您的弟弟也是参军去了吗?

  彭嘉衡:是,但是我在美国经过了几个月,才接到他的信,写的比较简单的,他说自己去参军了,以后的情况就不知道怎么样了。本身我也没有办法帮助他了,所以我回来之后,登报,到处找他就找不到。我回去印尼的时候,也不敢跟父亲母亲讲,但是我母亲见到,她说我弟弟为什么不回来,她看到我哭了,她也知道了,所以战争就是这样残酷。

  主持人:您参加空军的这个事情就没有跟家里面说过?

  彭嘉衡:那时候通信中断了,太平洋战争爆发了以后,跟家里面几年都没有通信。

  主持人:是因为战争?

  彭嘉衡:因为战争,路也不通,交通什么都没有,都不通了,到抗战胜利之后,搬回南京之后,也就是45年下半年才跟家里通上信,之后就想回家,也不想打内战,结果就走了,回去了。

  网友:请彭老讲讲对日本战斗机的感受,那时候作战的时候有没有见过零式战斗机?

  彭嘉衡:当时讲过我们的优势在什么地方,那个飞机优势在什么地方。准备的时候,上课讲,告诉你这个日本飞机的优势在哪里,缺点在哪里,我们飞机的优势在哪里,缺点在哪里,注意什么地方,那个时候是有听说。但是真正跟零式飞机没有格斗过。

  主持人:您觉得您飞P51的感受是什么?

  彭嘉衡:也是感觉很自豪,我能够开着飞虎队的带牙齿的飞机,当时来讲是很先进的,后来P51一出场也是最先进的飞机,我能够两次飞到最先进的战斗机,自己感觉很自豪。

  网友:抗战英雄才是中华民族的英雄。

  主持人:时间马上到了,非常感谢彭老作客新浪网,也感谢各位新浪网友。

  彭嘉衡:我再三讲,英雄我不敢讲,但是我是一个战士,合格的战士。

  主持人:您肯定是合格的战士。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