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内健在飞虎队员的飞行记忆(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9:31 北京晚报
图1) 彭嘉衡老人荣获的美国“优异飞行十字勋章”在国内飞虎队员中独此一枚,它记录着彭嘉衡64次空中对日作战的历史。

2)1943年12月,彭嘉衡在美国飞行学校毕业。图为学习期间军官证。

3)1944年至1945年,彭嘉衡在抗战中荣获的美国“优异飞行十字勋章”(右)和航空奖章。

4)1945年9月,抗战胜利后,彭嘉衡在南京大较场机场留影纪念。1940年,黄埔军校十七期二十六总队华侨生毕业同学录,彭嘉衡位居前列。

5)1947年春,彭嘉衡不愿参加
内战,从中国空军退役回到家人身边。


  

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寻访国内健在“飞虎队员”

  国内唯一荣获美国“优异飞行十字勋章”的“飞虎队员”彭嘉衡60年来首次公开提起“飞虎队”,今天人们大多只想到当年美国第14航空队里的陈纳德、理查森·希林、梅杰·瑞恩、理查德·罗西等人,而很少提及当年国内的飞虎队员。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居住在北京、85岁高龄的印尼归侨、老飞虎队员彭嘉衡。一生不擅张扬的彭老首次向媒体讲述自己60年前成为飞虎队(美国第14航空队中美联合大队)队员的前前后后。

  黄埔:投笔从戎

  彭嘉衡出生印尼,祖籍广东兴宁,14岁回国念书。抗日战争爆发后,彭嘉衡投笔从戎。先是进入广东韶关第4集团军通信兵团当少尉见习官,后考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第17期华侨总队学习。1941年秋毕业后,又进入昆明中国空军军官学校学习,完成了60个小时的初级飞行训练。

  深造:远涉重洋

  1942年秋天,彭嘉衡等10余人从1000多名军校学生中脱颖而出,被选送到美国亚历山大州凤凰城高级飞行学校深造,经过初、中、高级班的全面培训和作战训练后,彭嘉衡以飞行240多个小时的优异成绩毕业。1944年回到昆明,被分到美国第14航空队(又称“飞虎队”),成为中美航空联队中的一员。

  建功:勇敢抗日

  在“飞虎队”里,彭嘉衡先后驾驶P40和P51(又称“野马”)战斗机,在华南、华东及沿海一带打击日军据点和军事目标,对日军在武汉、上海等地的军队、铁路、机场、弹药库以及长江里的日本军舰实施毁灭性打击。一年里先后执行侦察、扫射、空中格斗等任务64次,获得美国航空最高奖———“优异飞行十字勋章”以及“航空奖章”。同时,中国空军也授予彭嘉衡两枚飞行奖章。

  退役:拒绝内战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彭嘉衡拒绝内战。1947年春,彭嘉衡多次向空军总部申请退役回家,后终被批准。彭嘉衡在印尼与家人团聚,享受平安生活和家庭亲情。

  归国:效力民航

  新中国成立后,民航急需人才,彭嘉衡毅然回到祖国,并于1950年9月进入军委民航局任飞行副驾驶,1954年被正式任命为机长,并负责培训飞行员。10多年里,彭嘉衡主要从事专业航空,先后执行过包机、护航、探矿、护林、灭虫等急、难、险、重任务,共飞行7000多个小时。上世纪60年代大规模的政治运动开始,彭嘉衡因“家庭背景问题”被迫停飞,并开始受到无情的打击迫害,直到1980年平反昭雪。

  晚年:笑对人生

  1986年,彭嘉衡和老伴付汝梅双双从民航退休。彭嘉衡退休时一无职称、二无级别、三无职务。老两口现住北京,自1958年搬进一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危楼里,到现在已40多年,房子年久失修,屋里多处裂痕,夏天热得像蒸笼,冬天冷风不断从屋顶灌入。对此,生性乐观的彭老总是一笑了之。他说:“比起那些当年牺牲的战友,我现在是在天堂里。”

  据彭老讲,目前国内仍然健在的飞虎队员还有几位,他们之间常有联系。彭老有时还问候远在美国和中国台湾的飞虎队员。老哥们儿之间经常通通电话,问问平安,聊聊往事,也很快活。

  “飞虎队”,是我国抗日战争时期,由美国平民志愿者组成的援华抗日战斗飞行部队,属中国空军编制。

  1941年8月1日,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在缅甸集中,进行训练,首批志愿者260人,作战飞机125架,分为3个驱逐中队,陈纳德任指挥官。这支航空队于同年12月移师中国昆明。

  1942年7月,美国将志愿航空队改编为第10航空队中国空中特遣队,仍由陈纳德指挥。

  1943年3月,再次扩编为美国陆军航空兵第14航空队,陈纳德任少将司令。

  1941年12月至抗日战争结束,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即美国第14航空队)以500架飞机的代价,共击落日敌机2600架,击沉或重创大批日本商船和44艘军舰,歼灭日军官兵66700名,为中国人民的抗日事业作出了贡献。

  随着抗战胜利,解散后的飞虎队队员大部分受到当时中国政府嘉奖,其中十几名战绩卓越的飞行员,受到美、英政府颁发的飞行十字勋章。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