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寻中国健在“飞虎队员”:“野马”机曾中20余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23:25 北京晚报

  国内唯一荣获美国“优异飞行十字勋章”的“飞虎队员”彭嘉衡60年来首次公开

  6月24日,记者第一次见到彭嘉衡老人时,不相信他已有85岁高龄。腰板挺直,步履稳健,嗓音透亮,说笑风趣,思维清晰,处处折射出老人青春犹在、健康安乐。

  那天,首都国际机场附近,记者爬上一栋砖混结构颇显破旧的三层老楼,敲开彭老的
家,仿佛重回上世纪七十年代——墙壁四周斑驳点点,地板革的花纹已被踩出片片印迹,卫生间和厨房的墙面多处倾斜。彭老说,这房子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南北共两间。彭嘉衡和妻子在这里一住就是40多年。

  话题转到“飞虎队”。彭老坐在床沿上,沉默片刻,花白的浓眉往上一挑,室内刚刚还轻松的气氛瞬间被老人眉宇间泛起的凝重替代。

  “野马”身中20余弹——险些“光荣”

  1945年春,穷途末路的日军对位于湘西群山之中的芷江机场不断发动袭击,企图摧毁这个中国当时最大的空军基地。彭嘉衡每天的任务是驾“野马”机侦察、驱逐和打击日机,保卫芷江机场。

  4月的一天,彭嘉衡接到新的命令,轰炸武汉长江江面上的日军军舰。他驾驶第二号僚机穿云破雾,直抵汉口。江面上,日军大小船只和军舰正在日机的掩护下徐徐西进。彭嘉衡操纵飞机,躲过敌机,向敌军舰俯冲,1000米、500米、100米……在距日舰只有50米这样的“毫发”距离时,彭嘉衡果断地投下重约500磅的炸弹。与此同时,日军也已发现呼啸而来的“野马”,舰上的防空火炮向“野马”齐射,“野马”瞬间变得难以操控,彭嘉衡驾驶受伤的战机迅速返航。战友们将彭嘉衡从驾驶舱抬出后定睛一数,“野马”的机尾被日军打了20多个弹孔……

  战机升空就要听天命了,那时很多战友早饭还一起吃,晚餐时已是天各一方。“你说我命大不大?‘死’过多少回我都记不清了。”彭老呵呵一笑。

  50年前,航空探矿——历经艰险

  新中国成立后,彭嘉衡回国效力民航。先是飞包机,1954年当上机长后,一方面负责培训飞行员,一方面从事专业航空,执行探矿、护林、灭虫等任务。每年飞行600多小时。

  在彭老的记忆中,航空磁测是他进入民航后最具挑战性的空中飞行。

  1955年,彭嘉衡奉命配合地质部对内蒙古包头的白云鄂博进行航空磁测。机舱里安装着各种探测仪器,科研人员必须在平稳而且高度很低的状态下探测矿产。彭嘉衡驾驶安2飞机,无论在群山中穿行,还是在平原上低空盘旋,他都能使飞机的飞行高度和水平状态达到探测人员的工作要求,大大缩短了探矿时间。

  一年后,探矿工作完成。中国向世界宣布:白云鄂博的稀土总量居世界第一,铁的储藏量居国内外前列。彭老为自己能参与中国大型矿产勘探、成为白云鄂博航空磁测第一人而自豪。

  46年后迟来勋章——终身荣幸

  “说起我这枚美国优异飞行十字勋章,还有一段特别巧的故事,它是在46年后由美国空军总部补发。这事还多亏我儿子呢”。彭老激动地向记者展示这枚国内唯一的“优异飞行十字勋章”,高兴得像个孩子。

  1991年6月,彭老的大儿子彭灼东在美国休斯敦一家餐馆服务。一天晚上,一名美国参议员和三名空军军官在此用餐,聊起美国飞虎队在中国湖南芷江机场抗日的话题,一旁服务的彭灼东听后心头一热,对父亲事迹再熟悉不过的他,禁不住上前搭话:“我的父亲是飞虎队员,当时就在湖南芷江机场,是中美航空联合大队的……”美国军官惊愕地望着彭灼东直摇头:“先生,你是在开玩笑吧?”“不,绝对不是!”面对眼前真诚的黄色面孔,一位军官站起来说:“这样吧,请你把你父亲在中美航空联合队的原始材料寄给我们,一两件就行,然后我们再请空军总部核实你父亲的档案。”“行,谢谢!”

  很快,彭嘉衡将能证明自己是飞虎队员的相关原始材料寄到美国,由儿子交给那位美国参议员,参议员又责成美国空军总部调档查阅,确认彭嘉衡在1944年至1945年期间参加了美国第14航空队中美联合大队,并执行过64次作战任务。原来,飞虎队每个队员的作战情况全部保存在美国空军总部。

  三个月后,美国空军总部按照抗战时期的奖励规定,补发彭嘉衡美国最高航空奖——“优异飞行十字勋章”和一枚航空奖章,并给彭嘉衡父子写了两封深表谢意和敬意的信函。

  1993年12月,彭灼东回国时,将这枚不同寻常的勋章和立功证书交到父亲手中。

  60年后飞虎再聚——感慨万千

  2001年9月5日,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日6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对外友协派人多方联系,终于找到彭嘉衡,请他和他的老战友们出席。当天上午,彭嘉衡和妻子付汝梅来到北京抗日战争纪念馆,见到了美国最早一批“飞虎队员”查里森·希林、梅杰·瑞恩、查理德·罗西。彭嘉衡作为“新”飞虎队员,向几位将军表示敬意和问候。

  这天,老两口格外高兴。一来见到了慕名已久的美国老飞虎队员,二来9月5日这天恰巧是彭老夫妇结婚50周年纪念日,老两口穿得比任何时候都讲究,心情比哪天都好,他们在众多老朋友的祝福声中度过了金婚纪念日。

  活动结束后,彭嘉衡和老伴特意在抗日战争纪念馆前拍下一张合影,两人脸上阳光灿烂。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