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飞虎队员彭嘉衡作客新浪聊抗日空战(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8:37 新浪军事

  主持人:您所在的部队是我们空军的王牌部队,您是福将没有这种经历,可您的战友有被击落或者牺牲的经历吗?

  彭嘉衡:我一进这个队报道的时候,是初级班学习的时候,林耀他是广东人,一到之后就听说这个林耀牺牲了,他是新加坡的就没有回来了。

  牺牲的人太多了。趁这个机会,我也向一些牺牲的同志的家属,都是几十年没有能够看到,很遗憾没有看到他们,借这个机会向国内外牺牲同志的家属,包括他们的亲人,我借这个机会,通过这里向他们慰问,同时我们今天中国这么强大,也是共产党领导下才这么强大,表示我对他们的感谢,也表示我的感受。

  主持人:我听您讲了一个特别伤感的故事,B25飞行员的故事,给我们讲一下?

  彭嘉衡:那时候也是在春天,我们都是战斗机的机长,那时候晃悠回来了,B25是轰炸机,东边往西边走,它没有进跑道就撞到了,我们当时在休息室,就是作战室值班,眼看着轰一声,有几个人出来了,有一个人没有出来夹在里面烧,在那里面惨叫。他出不来,火又在烧,后来美国的大队长,我们的大队长就出来了,就两枪把他打死了,他后来把抢扔在火里面,低头走了,后来军事法庭没有判他有罪,虽然用手枪打自己的战友,但是判他无罪。

  主持人:我们找到一张照片,B25的照片。

  彭嘉衡:就是这个,我在跑道这边,你看里面的救护人员,好多人员在救护。

  主持人:就是当时坠毁的B25。

  彭嘉衡:这个还没有燃烧,你看人还在跑,撞上去之后就燃烧了,有些出来了,有个没有出来的人就夹在那里,这就没办法了,弄不出来,大火就在那儿烧着,没办法了,后来大队长把他两抢打死了,要不然他也太痛苦了。

  主持人:战争是非常残酷的。

  网友:您当时实战的时候用的是什么机型?

  彭嘉衡:44年冬天,我到队是44年秋天,用的是P40,就是飞虎队里面的P40那种飞机,后来慢慢改进,换成P51了,多数时间我是飞P51,当时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机种,43年研究出来的,44年我们就拿来用了。所以这个飞机性能很好,所以我们用了有半年多抗战就胜利了。

  主持人:当时飞的P40也是带大鲨鱼嘴的?

  彭嘉衡:对,刚开始飞这个,后来飞P51了,它的性能很好,一直到朝鲜战场还在用。

  主持人:后期主要是对地面的,您讲一讲,当时您参加的比较大的作战任务?

  彭嘉衡:那时候在我印象里面比较深的,就是轰炸武汉,武汉是全国从各个地方来的轰炸机,都是你炸完之后,他炸,我们飞机是护航,在最上层保护他们的,看有其他的日军飞机来,我们就跟他们格斗。主要我们是护航,那天来的飞机太多了,一批来了,一批走了,地下全是乌天黑地,上面全是烟,我们在上面,什么都看到,据说那天来了200多架飞机。我们战斗目标是在日本人步兵,飞机场、军舰,机场、桥梁都炸了,反正江岸这一片都是一片火海,后来死了20、30万人,里面有日本人也有中国人。

  主持人:您经历过的作战任务,最危险的一次给我们讲讲?

  彭嘉衡:现在讲起来不可思议,我们去炸军舰的时候,看着地面的炮火对着你打了,你对着我,我飞把你压下去不可。我带了一部分的炸弹,那个时候恨不得把飞机和军舰同归于尽,真是有那股劲,但是到那个时候,心想下次有没有机会再来,干脆再来。临到那的时候,把炸弹丢了就走了,回航了。现在想起来年青人这是不可思议的,当时是爱国热情。这个我回去之后,飞机里面中了好多弹,中了20多个弹。

  主持人:您15期同学里面在抗战中牺牲的有多少人呢?

  彭嘉衡:十几个人,我把他们的名字抄下来了,我也是借这个机会,向国内外的亲人,怀念他们的亲人表示慰问,有林耀,陆义彪,代永俊、李士勇十几人,这些都是我的同学那里的,不认识的就不知道了,我知道的现在在南京航空部有一部分,我们在南京怀念他们,我再一次向他们国内外的亲友表示慰问。

  主持人:向这些为了国家的老前辈们致敬。

  您那时候有没有想过,空军是非常危险的,战争很残酷,空军有很大的危险,当时是战争年代,您战死了,牺牲了怎么办?

  彭嘉衡:当时我们是抱着九死一生的跟日本人拼命,我有一个同学叫马中震,我们当时住在一间房子里面,交代了后事,他的大哥叫什么名字,在什么地方,他的二哥叫什么名字,在哪里,我也告诉他,我是华侨,我在南洋,没有什么亲人,彼此之间交代了后事。那时候除了后事之外,有大任务,艰巨的任务就是把自己贵重的物品放在枕头底下不带了,如果我回不了,万一回不了,我有一个金表,你就把这个送给我女朋友做纪念,他也讲我家里有什么,希望我到他家里面拜访。现在我现在回忆回忆,已经过去60年了,希望他能够看得见,我希望美国的同学能够看见的,除了向健在的同学问候之外,还要向牺牲了的战友的亲人问好。

  网友:我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我敬佩英雄,向彭老这些英雄致敬。

  彭嘉衡:英雄我谈不上,英雄是牺牲了的战友,像我现在还在,向他们的亲属表示问候。

  主持人:8月15号日本投降之后,8月21号到芷江去谈判,您是5大队的,住在芷江机场,您亲历了日本人来投降的那一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