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飞虎队员彭嘉衡作客新浪聊抗日空战(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8:37 新浪军事

  彭嘉衡:对,那是亲眼看到他们投降的。在我印象里面,我们飞行员穿着制服,比较讲究一点,我们个子也比较大。日本人来了,看到小日本,他们这么矮个子,没什么了不起的,还是我们把他们打败了,我们胜利了,他们投降来了。

  主持人:当时看到日本人来投降是什么感受?

  彭嘉衡:还是怀念我们过去牺牲的同志,但是我们把日本人打败了。

  网友:老兵们是我们国家的国宝。

  主持人: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大家都在搞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彭老,您有没有想过,比如说有这种跟老战友的见面的机会?

  彭嘉衡:在我有生之年,我们老战友见面谈谈过去,这是我最大的希望。希望有这样的机会见面,特别是在国内国外、台湾的同学,现在经常走走。现在老了机会恐怕不太多了。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够见一面,大家聊一聊过去的事情。

  网友:彭老谈到了武汉空战,武汉空战的飞机是从哪里起飞的呢?

  彭嘉衡:我们是从芷江起飞,因为我们是作战前线的飞机,我们去炸武汉,武汉也有空军基地,也起20、30架,我们的飞机多,空战了几次,日本飞机就消失了。

  主持人:我记得您跟我说过,去南京的作战,您谈谈这个?

  彭嘉衡:我记得好像是中国联队,从芷江起飞,沿长江飞到南京,路线比较长,我们那次挂了一个副油箱,把油省下来到达目的地,大部分还能安全的回来。我们那次带着副油箱,沿着长江,跟着长江走,走到南京之后,就把这个副油箱丢掉了,大概有20分钟再回航,全部都是安全回航了。那次飞行时间将近7个钟头,战斗机要飞7个小时,是很累很累的,走路都有一点困难。平常战斗机都是两三个钟头,飞六七个钟头动都不能动,你动了飞机就会翻过来了。

  网友::您有没有见过陈纳德将军呢?

  彭嘉衡:没有,那时候我是四几年才进去的,他那时候是将军了,他夫人倒是见过。那时候她经常到我们那儿来,在昆明的时候。但是那时候他们还没有结婚,知道她跟陈纳德好,她常来吴家坝。

  主持人:当时在昆明,机场的时候,有没有日本人来空袭?

  彭嘉衡:当时美国的飞虎队还没有来的时候,我们还都是学生,日本的飞机来了想炸哪里就炸哪里,后来飞虎队来了之后,把他们打下去之后,他们就没有那么猖狂了。

  主持人:当时有没有看到他们?

  彭嘉衡:当时都是在吴家坝机场,看到过。

  网友:能不能谈谈对日本空军的看法?

  彭嘉衡:也不能讲他们不行,但是初期我们的确是没有跟他作战的那管理,他的飞行员是很猖狂的,要炸哪里炸哪里。日本的飞机在当时来讲是很先进的,但是后来美国飞机来了之后,美国飞虎队来了之后,他就差了。他作战的时候损耗也很大,新式飞机来了之后,他也顶不住了,就没有以前那么厉害了。但是他们的飞行员他们也是玩命的,后期有自杀性的飞机。

  网友:彭老,您有没有机会回芷江看一看?

  彭嘉衡:有这个计划,就是今年湖南芷江要办第二次国际和平节,所以县委书记邀请了我,还邀请了当年在五大队,在芷江作过战的人。邀请我,还有香港的李意水,还有台湾的大队长,我们5个人。现在台湾有两个同志,希望你们能看到,希望你们也去,但是听说你们夫人不允许你们去,但是你们可以带一个拐棍,可以带一个陪同,你们来吧,可能这个机会失掉了以后,再也没有这个机会来,如果有这个机会,希望你们能够来。

  网友:您能不能谈谈那时候的战友,比如说中队和大队的一些战友们?因为我们空军是一个很精锐的部队,大概都是什么样的情况?比如说大家都是从哪里来的等等?

  彭嘉衡:当时的空军来自五湖四海,大家都是年轻人,都是抗日救国,那时候也没有讲什么升官发财,没有这些的,就是一心要抗日救国,没有私心杂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