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修配厂特装维修队队长周文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8:15 解放军报

  导弹特装维修显身手——记第二炮兵某修配厂特装维修队队长周文

  王海峰 刘勇军 本报特约通讯员 冯金源

  周文,第二炮兵某修配厂特装维修队队长。他立足岗位创新,先后取得科研成果13项,多次被上级树为优秀基层干部、科技练兵标兵,荣立二等功。

  偶然的一次“参观”,让周文与特种装备结下不解之缘。那是1990年初,身为新兵的他路过部队修配厂时,适逢这里正在进行吊装操作演练。只见粗壮的吊臂在一名老兵的娴熟操纵下伸曲自如,竟将一根细小的电焊条准确地放入啤酒瓶里!

  这神奇的一幕,令周文惊羡不已,他立志要成为一名技术尖子。新兵下连时,他如愿以偿地被分配到修配厂,不久又被选送到院校参加特装维修培训班,夜以继日地勤学苦练,使他很快崭露头角。

  这年深秋,部队一台进口吊车的计算机系统出现故障,由于该项维修技术被国内一家公司垄断,该公司技术人员在排除故障时,根本不让官兵靠近。“我非得弄个明白不可!”周文憋着一股劲,抱来一大堆图纸、资料便“啃”上了,遇到难题就四处求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苦心钻研,他终于掌握了该型吊车的构造原理及常见故障的排除方法。时隔不久,部队在进行吊装训练时,一台同样型号进口吊车的制动气管突然爆裂。关键时刻,周文主动请缨赶到现场,从故障诊断到装备性能恢复,前后只用了半个小时。

  之后,每逢有装备维修任务,厂领导都点名让周文参加,他技术越练越精,被破格提干。

  1999年8月,导弹阵地某动力设备出现机械损伤,在研究整修方案时,有关专家建议对所有零部件全部更新,仅购买材料就需要22万多元。这时,周文大胆提出采用喷涂新工艺进行整修,还提交出一份自己拟制的实施方案。经专家论证,他的方案被采纳。结果,该项整修任务保质保量地如期完成了,一下子节约经费18万元。

  接着,周文带领维修小分队到导弹阵地执行设备整修任务。7个月的日夜奋战,他先后自制零配件1200多件,攻克技术难题12个,整修设备30多套,受到上级通报表彰。

  然而,周文并不自满。为提高装备维修保障能力,他大胆进行科研革新。某特种装备液压系统结构原理复杂,按传统手段检测其技术性能,既费时费力,又很难获得精确数据。周文萌生了研制“综合液压试验台”的想法,从方案设计、技术运用,到软件开发、装配调试……历经3个多月的艰苦攻关,这项成果终于问世,大大提高了某特种装备液压系统的检测速度和精度。不久,该成果便被列装生产,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近几年,周文科研成果频出,相继完成了“起重机故障诊断系统”等13个科研项目,均在部队推广应用,创造了显著的军事和经济效益。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