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把履行使命当作最高追求——杨业功将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10 解放军报
把履行使命当作最高追求——杨业功将军纪事

杨业功将军。冯根锁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把履行使命当作最高追求——杨业功将军纪事

图为杨业功正在给哨所官兵送被褥。宋远高摄

  把履行使命当作最高追求——记者眼中的杨业功(采访手记之一)

  本报记者 刘明学

  伴随着新闻媒体的传播,一个文韬武略的将军形象走进人们的视野,一个用生命托举导弹腾飞的英雄名字回荡在中华大地。他,就是第二炮兵某基地原司令员杨业功。

  在20多天采访日子里,记者从杨业功的家人和战友那里,了解到导弹司令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从杨业功的英雄事迹中,读懂了一名共和国将军生命激情燃烧的动因所在——把履行使命当作最高追求,把谋打赢当作事业干!

  作为新型导弹部队的创业者,杨业功用生命之光为导弹发射“点火”,托举起中国新型导弹剑啸海天。走在当年杨业功勘察过的导弹阵地上,记者不由得想起贝多芬的一句话:我生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来享受快乐的生活,而是来完成伟大的工作。这正是杨业功奋斗一生的真实写照。

  崇山峻岭,有将军日夜忙碌的身影;戈壁草原,有将军不知疲劳的豪情;林海雪原,有将军千里跋涉的足迹……杨业功任司令员5年,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奔波在野外勘察阵地,基地每一个阵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听着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记者找到了将军不知疲倦辗转阵地一线的答案:他深谙战斗力建设就如同居家过日子一样,过日子就不能怕麻烦、怕重复,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过好每一天;军事斗争准备同样需要这种细功夫、实功夫,只有坚持天天抓、日日练,战斗力建设才能见到“春起之苗,不见其长,日有所增”的功效。

  在采访杨业功的日子里,记者仿佛走进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是什么促使杨业功自加压力、奋力前行?记者的思绪随着将军前行:履行使命、心系打赢在将军心里高于天!

  明朝吕坤曾说过一段名言:“精神爽奋则百废俱兴,肢体怠弛则百兴俱废。圣人之治天下,鼓舞人心,振作士气,务使天下之人,如含露之朝叶,不欲如久旱之午苗。”从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到杨业功,他们的身体都有这样那样的疾病,但在工作中都迸发着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有了这种朝气和锐气,我军的现代化建设就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就能早日走向伟大复兴。

  “军事斗争准备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必须珍惜比金子还珍贵的分分秒秒!”这种深刻的认识,是对杨业功履行使命只争朝夕最好的诠释。

  强烈的使命感使杨业功不敢有片刻懈怠。长期劳累,使他的身体每况愈下。疾病一次又一次地给他发出红色警告,将军却越发拼命地工作、忘我地战斗。是他不懂得珍惜生命?是他不知道爱惜身体?不,这恰恰证明了将军最懂得生命的价值,最了解人生的意义。将军之所以能义无反顾,鞠躬尽瘁,就在于他认识到,世界上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这就是祖国的和平与尊严,人民的幸福与安宁。为了守护和平、守护祖国、守护人民,他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这就是当代军人的人生观、价值观。

  杨业功常说:“一名现代军事指挥员如果知识老化,在未来战争中就很难抢占先机!”为了让自己的知识“升级换代”,57岁的他报考了军事科学院在职研究生;动完手术才一周,他就在病床上写起研究生毕业论文……有这样把谋打赢当作事业干、当作自己毕生追求的当代军人,在未来战争中,还有什么“高地”不能占领?还有什么千难万险不能攻克?

  把履行使命当作最高追求,还必须把履行使命当作日子过。这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不易。没有一种忧患意识,没有一点耐得住寂寞、戒浮戒躁的恒心和毅力,是很难做到和坚持的。“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打不赢未来战争,就无法向党和人民交代!”正是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在有的人忙于应酬交际时,杨业功把精力用在学习军事、研究作战上;在有的人为显示政绩弄虚作假时,杨业功正在带领部队从难从严落实战斗力标准……

  一个时时有危机感的人,才能在遭遇危机时从容应对。将军的忧患,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这样一个真理:战争从来不眷顾弱者,自古战场无亚军!

  “宁可身体透支,决不欠使命职责账!”生死考验面前,最能看出一个人的精神境界。“生为祖国生,死为使命死;活得有意义,走得无遗憾!”这,就是杨业功的境界。

  患十二指肠腺瘤癌变治疗期间,将军抱病卧床审查图纸;返回部队过春节的大年初六,将军拖着虚弱的身体参加部队开训工作会议;去世前的第十三天,将军打电话询问部队达标考核准备情况……

  杨业功就是这样,活着一分钟,就让生命熊熊燃烧60秒,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忠实履行着一名高级军事指挥员的时代使命。倘若每个党员干部、每个革命军人都能像他一样忠诚如铁,坚守职责,党的事业必能兴旺发达,我们的国家定能长治久安,人民军队定能无往而不胜!

  杨业功的儿子杨波涛告诉记者,父亲病重期间艰难地握着他的手,断断续续地吟诵起陆游的诗《示儿》。听到这里,记者的视线模糊了,但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一位将军忠诚履行使命、矢志报效祖国的壮志豪情;看到了一位高级领导干部,视党和军队事业高于一切的崇高情怀;看到了一个当代中国军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铁血忠魂!

  “良将功成慷慨去,热血肝胆昭后人”。将军崇高的风范,挺起了民族的脊梁;将军短暂的人生,为我们提供了丰厚的精神食粮。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代中国军人任重道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