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反恐战略大转折 削减先进战机采购项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7:03 世界新闻报

  刘圣任

  五角大楼拿先进武器开刀此举向外界发出了进行军事战略调整的强烈信号

  美国《洛杉矶时报》援引五角大楼官员的消息称,迫于军费预算赤字的压力,五角大楼正考虑大幅削减空军的F-3 5“联合攻击战斗机”、F/A-22“猛禽”两大先进战机采购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标志着美国的反恐战略将会有一个大的转折。

  先进战机项目遭受非议

  F-35和F/A-22战机项目被认为是世界军事史上最昂贵的武器研发项目,也是曾被美空军寄予厚望的“未来空中王牌”。美军计划采购1763架F-35和179架F/A-22,以全面替换目前的F-15、F-16。在未来的战场上,F-35将与F/A-22联手,组成类似F-15与F-16的“黄金搭档”。可是如今,这两大耗资惊人的战机项目在五角大楼内部正招致越来越多的非议。反对者认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美军面临的主要威胁仍是以恐怖主义为标志的非传统威胁。F-35、F/A-22虽然可以称雄于未来战场,但对付无孔不入的恐怖分子显然使不上劲。五角大楼的一位高官说得俏皮:“基地组织的空军会是什么样的呢?”言外之意很明白,F-35、F/A-22项目即便完成,也会陷入无用武之地的尴尬处境。

  五角大楼之所以痛下决心,要动F-35、F/A-22项目这两块大奶酪,军费吃紧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虽然美国的军费开支去年达到4550亿美元,占到全球军费开支的将近一半,但是每月耗资40亿美元的旷日持久的伊拉克战争也的确让五角大楼捉襟见肘。无奈之下,也只能拿武器研制项目开刀了。美国陆军的高科技项目——“未来作战系统”也面临着被裁撤的厄运。

  近7成美国民众不看好反恐战争

  军事专家们认为,五角大楼决心裁撤先进战机研发项目,是向外界发出了进行军事战略调整的强烈信号。美军的战略重点将从应对传统战争威胁转移至应对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等非传统威胁。其实,这一转折目前已是迫在眉睫。从驻伊美军频频遇袭到不久前英国接连遭遇恐怖周末,美国主导的全球反恐战争已陷入空前窘境:山姆大叔花了近4年的时间,扔了2 000多亿美元的“银子”,仍然不能保证本国士兵和反恐盟友的安全。受此影响,布什政府的反恐国策也正逐渐丧失其民意基础。据美国最大的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7月份所做的调查,只有34%的美国国民认为政府有望赢得反恐战争。

  目前,五角大楼正积极酝酿新的反恐战略。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披露,一份题为《美国武装力量反恐战争战略计划》的报告将于近期出台。该报告称,恐怖主义的主要源头来自宗教极端主义,而不仅仅是“基地组织”。

  报告指出,加强国际合作和注重综合防治是反恐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仅凭美国的单打独斗无法制服无所不在的恐怖势力,需要联合更多的盟国尤其是非盟国加入反恐行列,建立“国际反恐统一战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