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报称欧洲反恐面临困境 情报难以转为起诉证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5: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近几年来,英国首相及政府高官一直在发出警告,称恐怖分子对伦敦发动袭击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在接连遭到袭击后,欧洲国家到底该如何与恐怖分子作斗争呢。

  7日,“不可避免的”袭击终于发生了,共造成700多名英国民众伤亡。这起连环爆炸案,与西班牙马德里大爆炸仅仅相隔16个月,英国也开始为与美国结盟而付出了血的代价
。德国基尔大学反恐专家约奇姆-克鲁斯说,“伦敦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首都,也是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国家之一。伦敦受到袭击,我们可以找到很多理由”。

  欧洲的“基地”恐怖分子宣称对此次爆炸事件负责,他们称,对英国伦敦发动袭击,主要是为了报复英国参与伊拉克及阿富汗战争。布莱尔对此回应称,英国捍卫民主价值的决心,要比恐怖分子袭击无辜平民的残暴更强大。

  英国圣-安德鲁大学教授马纳斯-兰斯托普说,“许多国家的情部机构都认为,欧洲面临的恐怖袭击与伊拉克战争存在紧密的联系。法国情报部门称,大约有100名法国人曾到过伊拉克受训,要伊拉克的英国则有70到80人”。

  袭击者在其网站上警告称,“如果丹麦、意大利及其它部分欧洲国家的军队不从伊拉克及阿富汗撤军,他们都将受到此类的惩罚”。对于那些没有在伊拉克及阿富汗驻军的欧洲国家来说,情况同样容不得半点乐观。法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官说,“没有谁能让你免受袭击,对恐怖分子来说,我们全都是侵略者。没有哪个国家能说自己不会受到恐怖威胁”。

  伊万-柯马恩是研究欧洲恐怖组织的专家,他说,“从袭击手法上看,伦敦的爆炸案与袭击马德里的北非极端组织十分相似。随着死亡人数的不断增加,我越来越认为爆炸案是由受过精密训练的恐怖组织所为”。

  9/11恐怖袭击后,欧洲各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反对恐怖主义,但他们只是将主要精力放在加强警力与收集情报上,而不是真正的对恐怖分子宣战。欧洲国家建立了“情报中心”,来自世界各国的警官与情报人员共同分享所有收集到的情报信息。但各国并没有真正进行合作,只是利用相关情报攫取自身利益。

  欧洲司法部门在对恐怖分子进行起诉时,很难将相关情报转化为犯罪证据。上个月,因为证据缺乏,德国政府被迫释放了一名摩洛哥籍嫌疑人。本周,同样因为缺乏证据,西班牙马德里爆炸案的审查也被迫中止。(固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