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国正修改9-11恐怖袭击后制定的反恐策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2:39 新华网

  据路透社华盛顿6日报道,布什政府正在修改“9·11”恐怖袭击后制定的反恐策略,改变过去“非抓即杀”的做法,不是只铲除恐怖分子,而且还要根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将重新界定“敌人”概念,把它“定为跨国极端主义活动,或者由个人组成的网络,以及正式和非正式的支持者”。关注的焦点不再只是“基地”组织,还包括“相关的极端分子”。不再使用“伊斯兰极端分子”一词,而是用“暴力极端分子”的说法。

  报道说,考虑到“基地”组织出现分裂,并在不断发展变化,新草拟的策略对“敌人”这一概念作出了更加宽泛的界定,将关注的焦点从“暴力极端主义”转移到更加笼统的“反恐战争”。多个政府部门的官员说,这份文件将成为美国反恐的总体行动计划,它阐明并精简了各部门在反恐战争中的任务。

  政府官员们说,该策略正由政府高级官员起草,目前仍未形成最终定论,起草该策略的官员仍在围绕像伊拉克这样的关键问题展开讨论。

  一名反恐官员说:“据推测,新策略会超越过去在恐怖主义问题上采取的非抓即杀做法,而是会将其与政府的民主自由化政策结合起来。这样做是考虑到,不能只是除掉恐怖分子,而是要解决滋生恐怖主义的深层次问题。” 他说:“自‘9·11’事件以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包括敌人的性质。‘基地’组织也与过去不同了。这次在调整策略时关注的是诸如谁是敌人之类的问题,以及像行动重点、计划、角色和任务等问题。”草拟的策略还将考虑到政府发生的变化,比如国土安全部、国家反恐中心的成立以及新情报机构负责人的上任等。

  一些官员说,新策略既关注民主自由化,又关注反恐战争,这表明布什总统愈发强调传播民主,并把它作为自己第二任期的支柱。

  一名官员说:“一切仍处于发展变化中。”他说文件的起草者将“敌人界定为跨国极端主义活动,或者由个人组成的网络,以及正式和非正式的支持者”。这名官员说,关注的焦点不再只是“基地”组织,还包括“相关的极端分子”。他还说,新策略有一个微妙的变化,不再使用“伊斯兰极端分子”一词,而是用“暴力极端分子”的说法。(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