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伦敦爆炸能否改变世界反恐格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0:35 潇湘晨报

  杨耕身

  欢呼的香槟被爆炸的硝烟所取代。7月7日,命运给伦敦人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伦敦市民就经历了从申奥成功的狂欢之峰跌入恐怖爆炸袭击的惊魂之谷。当天下午,伦敦发生6起以地铁和公共汽车为目标的恐怖爆炸袭击。17时许,英国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称伦敦的多次爆炸引起了“严重伤亡”。英国首相布莱尔为此发表电
视讲话,指出这是一场“野蛮的恐怖袭击事件”。

  就像任何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许多国家都纷纷发表声明一样,伦敦爆炸事件也不例外。正在苏格兰参加峰会的八国集团宣布,伦敦受到攻击,也就是他们所有的国家受到攻击,他们将与英国同仇敌忾。八国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不仅仅是对一个国家的攻击,而是向所有国家,任何一个地方的文明人民的挑衅。”欧洲议会议长何塞·博雷利指出,“我希望向英国人民表达团结一致的信息。我们所有人都将和你们站在一起。”等等。

  在恐怖主义面前,因为几乎所有的国家都面对着这样一种选择:要么一起抵制共同的敌人,要么“一个个地失败”。也正因此,在世界经历过漫长的冷战之后,恐怖主义已经成为影响全球安全及政经秩序的深刻命题。但是,当很多国家都表示将与伦敦或英国人民站在一起时,是否真的意味着我们必将开启或迎来一个反恐新时代?但至少现在看来,一个真正同仇敌忾的世界新秩序可能仍然需要付出期待。

  几年前发生在纽约的9·11事件,曾让学者惊呼“一个新时代开始了”。从这一标志性事件开始,的确发生了一些值得称道的变化,比如在共同的敌人面前,一些盟友或联盟国家迅速集结,曾经的敌对者也变得亲近起来。但在9·11事件过去已近四年后的今天,这个世界到底改变了多少?伦敦爆炸事件仍发生了,与此同时,一组数据也可以给我们一个参考:在9·11事件后三年的时间里,全球总共发生了2929起和恐怖主义相关的伤亡事件。其中到2004年9月8日,当年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就达到1709件。而在这些惊人的数据背后,更加紧迫的现实是,国际社会还远远没有就反恐达成共识。

  面对恐怖主义,国际间不可缺少一种新的系统整合。但是正如学者指出的,用什么来建立国际新秩序?要建立谁人的国际新秩序?是发展多极世界的合作共存,还是单边主义孤军冒进?对所有这些问题,国际社会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与此同时,近年的国际反恐行动也呈现出一些根本的不足,比如,一些国家的反恐行动重“打”不重“治”,恐怖主义滋生的根源难以消除;缺乏制度化机制化的国际反恐体系;部分国家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一些国家采取“以暴制暴”的行动,给无辜平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带来巨大灾难,也激起了新的民族仇恨等。毫无疑问,这种种因素不仅使一个新秩序的构建因陷入长期的利益博弈而无法真正聚集合力,同时也给恐怖主义留下可趁之机。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亨廷顿在其《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中指出,和平与文明的未来取决于世界各大文明的政治,精神和知识领袖之间的理解和合作。如果不能,文明之间将出现误解、紧张、冲突和灾难,文明之间的冲突将演变成为文明与野蛮的冲突,即全世界向野蛮状态的倒退。在全世界都不能不面对恐怖主义的时候,我们希望一个真正精诚与团结的新秩序出现。我们希望,伦敦爆炸事件能够成为一个全人类避免“向野蛮状态倒退”的标志性事件。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