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国反恐盟友人人自危 担心成下一个袭击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2: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路透社7月8日报道说,在伦敦遭遇7·7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美国在欧洲和亚太的反恐盟友人人自危,生怕自己成为恐怖分子下一个袭击目标。

  美在欧洲盟友人人自危

  作为美国在欧洲大陆的重要反恐盟友,意大利政府首先发现自己面临巨大的恐怖袭击
威胁。在伦敦遭遇恐怖袭击后不到24小时,意大利连续收到了两个自称和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极端组织的警告,声称要对意国内目标发动袭击。

  一个自称为“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圣战者”的极端组织就在8日公开的威胁信息中叫嚣说。罗马已经成为了“异教徒的首都”。

  意大利政府一位反恐顾问表示,罗马必须认真对待极端分子的上述威胁,因为意大利不仅是美国在欧洲大陆上最亲密的盟友,在国际事务中也非常活跃。

  在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之后,意政府已经向公共交通设施派出了大批便衣警察,加强了机场的安全防卫,其国内超过1.3万个“敏感地点”也正处于特别安全措施保护之下。但很多罗马市民都认为,恐怖分子对意大利发动袭击是迟早的事情。

  一位正在罗马汽车站等车的市民对路透社记者说:“恐怖袭击总有一天会发生的。罗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梵蒂冈也坐落在这里。袭击也许不发生在今天或是明天,但最终还是会发生的。”

  面对现在空前严峻的国内反恐形势,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承认,正是意大利在伊拉克所扮演的角色,使全国“暴露”在恐怖分子的袭击面前。

  贝卢斯科尼表示,甚至是其他国家的情报报告,都指出“3B”——布什(bush)、贝卢斯科尼(Berlusconi)和布莱尔(Blair)——就代表着遭遇恐怖袭击的高度威胁。

  除了意大利之外,同样向伊拉克派出部队的丹麦也突然发现自己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恐怖威胁。该国外长佩尔·斯蒂·默勒表示,恐怖分子不可避免地将从各国反恐机关所撒下的法网中逃走,他因此警告说,在恐怖分子的袭击面前,欧洲所有国家都是非常脆弱的。

  甚至在伊战问题上持坚定反战立场的法国,也警告说法国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该国安全专家表示,由于巴黎和华盛顿以及伦敦有情报交换协议,而且在国际反恐战争中还积极帮助美国政府追捕伊斯兰极端分子,因此法国遭袭的可能性也非常高。

  法国国家警察部队负责人米歇尔·戈丹表示,法国面对的最大威胁来自于阿尔及利亚伊斯兰极端组织GSPC,以及国际恐怖组织招募年轻法国人前往伊拉克作战的招募网络。戈丹说:“我们对于阿尔及利亚GSPC近来的活动一直非常关注和警觉,而且我们发现来自恐怖组织的化学武器袭击威胁并不是那么不切实际。”

  不过,向伊拉克派出1700名士兵的波兰却对恐怖威胁不以为然。该国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在电台讲话中表示:“我不会仅仅因为一些有名还是无名的组织在互联网上向我们发出警告而屈服。”

  意政府宣布部分从伊部分撤军

  就在伦敦遭到恐怖袭击之后一天,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就宣布,罗马将从今年9月开始撤出自己在伊拉克驻扎的大约300名士兵。

  美联社表示,贝卢斯科尼是在西方八国首脑集团(G8)峰会结束之际做出上述表示的。他同时指出,根据伊拉克安全形势的具体变化,意大利撤军计划的具体安排可能出现某些改变,但前提是不能损害其他驻伊意军,以及意军控制区的安全状况。

  与此同时,贝卢斯科尼坚决否认此次撤军计划与意大利或是他本人面临的恐怖威胁存在任何联系。对于互联网上出现的恐怖威胁,贝卢斯科尼表示自己对此已经“习以为常”,但这并不是说他会对恐怖威胁放松警惕。

  贝卢斯科尼透露,他在G8首脑峰会上已经向布什和布莱尔“多次提到了”意大利的撤军计划。至于撤军理由,则是伊安全部队的行动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伊拉克必须能保证他们自己的安全”。

  在过去几个月中,意大利官员在从伊拉克撤军问题上的立场一直前后矛盾。贝卢斯科尼此前就曾声称意军将从今年9月开始撤军,但意外长詹弗兰科·菲尼随后却表示,撤军最早也要等到2006年初。

  美联社指出,在从伊拉克撤军问题上,贝卢斯科尼一直承受着来自国内各政治派别的巨大压力。属于右翼政党“北方联盟”的改革部部长罗伯托·卡尔代罗利8日就表示,从9月意大利开始撤军之后,联合国“该好好讨论一下联军撤出伊拉克的问题了”。他说:“很明显,在纽约、马德里和伦敦之后,意大利变成了恐怖分子最可能袭击的目标。”

  日本担心成为下一恐怖袭击目标

  就在意大利为自己支持美国伊拉克战争而担惊受怕的同时,美国在亚洲的重要盟友日本也开始担心自己会成为国际恐怖分子的下一个袭击目标。

  日本法务大臣南野知惠子对媒体表示,日本处于恐怖分子袭击的名单之列,日本政府因此将会实行更严格的移民措施,并对非法进入日本,特别是来自英国的外国人加强监控。

  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则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政府将尽最大努力收集恐怖分子的相关情报,尽力阻止他们进入日本,还要全力保护海外日本人的安全。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村田吉隆也向国民保证,政府将对公共交通和其他重要机构加强安保工作。

  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则表示,除了和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外,日本海岸警卫队和海上自卫队也将加强巡逻,日本国内人口集中的城市街区,以及正在进行中的爱知世博会也将得到更多的安全警力。

  尽管日本政府声称自己将尽力阻止恐怖袭击,但反恐专家表示,日本在应对“基地”这类国际恐怖组织威胁时,其反恐措施离国际标准还有很大的差距。东京一位安全专家就警告说,虽然日本防卫厅等部门下属有反恐特种部队,但日本政府却缺乏有效发挥这些部队效能的统一指挥机制,因此如果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的话,日本政府将陷入一片混乱。(陈凡)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