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反恐“战争”改“斗争” 美反恐战略酝酿大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2: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纽约时报》7月27日报道说,根据白宫高级官员和军方将领最近的言论变化,布什政府正慢慢改变自己在和“基地”,以及其他恐怖组织作战时的措辞,此前被布什等人经常挂在嘴边的“反恐战争”已经被“反对暴力极端主义的全球斗争”这一新术语所替代。该报表示,在经过多年斗争之后,布什政府终于明白,反恐任务就长期而言除了是一场军事行动之外,也是一场包括意识形态领域在内的长期斗争。

  *** 美将反恐“战争”改“斗争”

  《纽约时报》表示,在最近的多次讲话和新闻发布会中,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以及其他五角大楼高级将领突然“不约而同”地不再提起“全球反恐战争”这一布什政府多年来的“标语”,转而开始使用“反对暴力极端主义的全球斗争”这一术语。

  对于政府官员方面措辞上的这一变化,白宫官员给出的解释是,“国际反恐战争”一词虽然“非常简单方便和简练”,但它将重心完全地、而且是不正确地摆在了军事行动领域之上。

  身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理查德·迈尔斯更是在本周一(25日)参加一个会议上声称,自己此前就一直反对政府使用“反恐战争”一词,因为“如果你将反恐活动称之为战争的话,那你就会将军人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但目前美国所面临的威胁,更精确地说应该是暴力极端主义,而且“恐怖只是他们(极端分子)所使用的手法”。

  迈尔斯表示,虽然目前美军方承担了绝大部分的反恐任务,但他指出未来美国在反恐斗争中“需要我们国家力量的全部手段,需要国际社会各国国家力量的全部手段”,而解决恐怖主义威胁的方法“将更多地采用外交、经济和政治手段,而不单纯是军事手段”。

  拉姆斯菲尔德也在上周在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一次讲话中,就没有提“反恐战争”这几个字,而是将美国的反恐努力称作是“美国正在对自由和文明的敌人进行的一场全球斗争”。

  拉姆斯菲尔德的发言人强调说,拉氏措辞的变化“并不代表美国反恐思想上的变化”。他说:“布什总统说过,我们要使用国家权力的所有手段和影响力来打败(恐怖主义)这个敌人。目前公众都认为,反恐活动主要就集中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上,但我们必须(将努力)扩展至这两项行动之外。”

  至于布什本人,还是在上周要求国会重新批准《爱国法案》中提到了“反恐战争”这一措辞。对此白宫官员的解释是:“布什总统不准备放弃这一言辞,因为针对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并没有被放弃。”但白宫官员同时表示,布什政府已经认识到,“(打击恐怖主义的)这场斗争已经超出了军事和情报领域”。

  *** 五角大楼反恐目标大调整  

  美国知名杂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最新一期中披露说,五角大楼在改反恐“战争”为“斗争”的同时,还对美国反恐战略进行了最新的修改。根据这份在今年3月由拉姆斯菲尔德批准的新反恐战略文件中,美国面对的首要恐怖威胁已经不仅仅是本·拉登和“基地”,而是包括几十个极端组织在内的“伊斯兰极端主义”。

  该新战略文件还认为,除了常规的军事打击手段外,美国还必须和国外盟友更紧密地合作,改变“9·11”之后美国反恐一意孤行的做法。

  至于在反恐军事领域内,五角大楼也正准备确立一套新的评估系统,要求美军战地指挥官就摧毁极端分子的藏身巢穴、经济来源和策划组织等具体成绩进行报告。

  *** 一字之变意义何在?

  白宫和五角大楼官员表示,布什政府在反恐“是战争还是斗争”问题上的反思,是今年1月以来布什高级国家安全顾问们长期开会商讨之后的结果,这一措辞的变化也反映了布什自己在“9·11”之后四年反恐斗争以来对于反恐问题的深入认识。

  分析家指出,白宫方面在反恐议题上选择“斗争”而不是“战争”这个字眼,可以说是反映了布什政府在打击“基地”及其附庸组织战略上的一次重大转变。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斯蒂文·哈德利在接受美媒体电话采访时就指出:“(反恐行动)这不仅仅是针对恐怖主义的一次军事上的战争,其涵义要广泛得多。这是一次反对极端主义的全球斗争,我们需要做的,是在质疑此前悲观观点的同时,提出一项更为积极的新方案。”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白宫之所以要强调反恐并不只是事关军方,其目的还有可能是为了安抚军方,因为在经历了多年战事之后,军方内部有一些人开始抱怨,认为只有军人才为反恐努力做出了牺牲。

  目前最新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在对伊拉克前景感到悲观的同时,也开始怀疑伊战和美国反恐行动之间的关联。因此布什政府适时抛出这一反恐新观点,提醒民众美国正面临更长期的、更大范围内的恐怖威胁,以此来为自己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不断上升的伤亡数字开脱。(陈凡)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