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俄格消除紧张关系仍待时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5:4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5日电(国际观察)俄格消除紧张关系仍待时日

  新华社记者王作葵

  俄罗斯驻格鲁吉亚阿哈尔卡拉基军事基地的一支车队5日启程撤往俄境内,这是近一周内从格鲁吉亚撤出的第3支俄军车队。苏联解体以来,俄格关系一直发展不畅,其中俄驻
格军事基地去留问题是困扰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重要症结之一。虽然这一问题目前已基本得到解决,但俄格关系并未出现明显改善迹象。

  撤军“起步”顺利

  俄格军事基地去留之争由来已久。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在格鲁吉亚的4个军事基地,分别位于瓦济阿尼、古达乌塔、阿哈尔卡拉基和巴统。根据1999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与欧安组织达成的协议,俄先后撤除了瓦济阿尼和古达乌塔两处军事基地,但关于撤除巴统和阿哈尔卡拉基军事基地的时间表俄格一直争执不下。直到今年5月底,俄格两国经过艰苦谈判达成协议,宣布俄将在2008年完成从格撤除军事基地的工作。

  俄方随即开始安排撤军事宜。7月30日,俄军从巴统基地撤回的第一支军用车队顺利启程;8月3日,俄军驻外高加索集群司令部所属车队也开始从格首都第比利斯撤往俄境内;8月5日,俄军5辆指挥车和5辆卡车组成的车队撤离阿哈尔卡拉基。此外,俄罗斯还将在8月份派出登陆舰从巴统基地运走包括20辆坦克在内的40部重型装备。

  尽管俄格双方在车队离境许可证及俄军护送人员返回签证等问题上曾发生一些纠缠,致使巴统基地车队撤离的行期被两度推迟,但从总体上来说,俄撤除驻格军事基地的计划已进入正式实施阶段,且进展较为顺利。

  争吵并未停息

  与撤军问题进展顺利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俄格两国关系依然紧张,相互指责不断。

  格鲁吉亚内务部长梅拉比什维利7月25日宣布,今年2月1日发生在格鲁吉亚哥里市的汽车爆炸案已被格警方侦破。这起造成3名警察死亡、多人受伤的案件是一个有外国背景的非法武装团伙制造的。梅拉比什维利说,该团伙“由俄总参谋部侦察总局上校阿纳托利·瑟索耶夫组建,曾在俄罗斯接受培训,并在格鲁吉亚境内进行了一系列恐怖袭击和破坏活动”。

  格议会国防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塔尔加马泽同日向新闻界说,“大批由俄罗斯特工机关直接培训的破坏团伙”正在格鲁吉亚四处活动,其总人数不少于120人。

  对于格方的此类说法,俄罗斯国防部、外交部予以断然否认,并称这是一种明显的挑衅,是格方对俄奉行不友好政策的反映。

  俄罗斯国家杜马今年7月以一致赞成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政府把对格鲁吉亚等6国的天然气供应价格从目前的每1000立方米50至80美元提高到国际市场水平的160美元。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斯利斯卡说,不能容忍格鲁吉亚等国一面拖欠俄罗斯的天然气费,一面却在推行反俄政策。看来,双方的争吵仍在继续。

  困扰因素不少

  今年6月初独联体国家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期间,格总统萨卡什维利指出,俄驻格军事基地和格鲁吉亚的国内冲突,是阻碍格俄关系发展的两大症结。随着军事基地问题的解决,两国现在可以转而致力于其他问题的化解。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均与俄罗斯接壤并同俄关系密切。原苏联解体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先后自行宣布独立,并一直与格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还曾与格中央政府发生过激烈的武装冲突。由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与俄罗斯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特别是这两地大部分居民都拥有俄罗斯国籍,因而在解决格鲁吉亚与这两地的冲突方面,俄罗斯的态度举足轻重。

  俄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主席科科申本月4日表示,目前格方不断向南奥塞梯附近集结军队,有用武力解决南奥塞梯问题的迹象。他警告,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俄罗斯“有权动用一切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公民”,不排除会做出“最强烈反应”的可能。

  格鲁吉亚议长布尔贾纳泽则指出,格俄关系能否健康发展,最终将取决于俄罗斯在格鲁吉亚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冲突中扮演何种角色。

  此外,俄方还多次指责与俄联邦车臣地区相邻的格鲁吉亚潘基西峡谷内藏有恐怖分子,对俄安全构成威胁,并表示必要时将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

  格鲁吉亚独立以来,特别是“玫瑰革命”后频频向俄罗斯“叫板”,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背后撑腰打气不无关联。尽管格总统萨卡什维利承诺,俄军撤出后,格鲁吉亚不会成为其他国家军队的通道或战略基地。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军事力量进入外高只是时间和方式问题。

  8月1日,几乎与俄军车队撤离格鲁吉亚同步,美军派出一艘登陆舰对格鲁吉亚港口城市波季进行访问,并与格海军进行联合演习,这是自2001年以来美军舰只首次造访格鲁吉亚。

  尽管俄驻格军事基地已开始撤除,但阻碍俄格关系发展的其他主要症结仍未化解。无论是实现俄格关系正常化,还是确保外高加索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恐怕都还需要俄格双方艰苦的努力。(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